在“空中房地产”领域,亚马逊领先对手至少4年

  

  云计算已从根本上改变了公司的运营方式。与优步(Uber)和爱彼迎(Airbnb)这样的突破性商业模式类似,云计算可以让用户以更少的成本完成更多工作,并减少实物库存。

  据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高德纳(Gartner;NYSE:IT)预计,到2018年年底,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将接近2000亿美元。

  当前,占据全球市场前三名的云计算巨头分别是亚马逊(NASDAQ:AMZN)、微软(NASDAQ:MSFT)和谷歌(NASDAQ:GOOGL)。

  由于云计算业务正在成为这几家公司营收中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故而了解目前每家公司的云平台在版图中的位置,对于投资者而言至关重要。

  功能哪家强

  亚马逊的云计算平台名为AWS,微软的云计算平台名为Azure,而谷歌的云计算平台就叫谷歌云平台(Google Cloud Platform)。

  为了对比哪个平台提供的功能最强大,先看一下每家公司提供的产品系列图。

  亚马逊AWS:

  微软Azure:

  谷歌云平台:

    

  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最近在Q1财报中指出:

  “AWS不同寻常优势在于它比“类似”的竞争对手早了7年进入这一领域,而且团队从未放慢速度。因此,AWS服务是迄今为止发展最快,功能最丰富的云平台。”

  虽然很难从这些图表中看出来,但AWS似乎确实是功能最丰富的。

  但贝索斯断言亚马逊有七年的领先优势并不完全正确——AWS始创于2006年,微软的Azure在四年后的2010年2月就出现了。

  也许贝索斯并不认为微软是主要竞争对手?的确,谷歌确实是在亚马逊开始七年后,即在2014年才推出了其云计算平台。

  所以确切地说,亚马逊比竞争对手提前了四年发展云计算业务,因此它提供最多的功能是有道理的。

    

  财务哪家强

  3家公司中,亚马逊是唯一一家单独列出云计算平台营收的公司:

  2018年Q1,其云计算平台的运营收入占总营收的10.7%,49%的同比营收增长率也是几个部门里最高的。

  对于哪个云平台处于领先地位,这可能已经一目了然。

  当一家公司经营分部不把缓慢的部门单独列出时,一般可以假设该公司这项业务的表现比竞争对手要差。

  微软单列出了一个名为“智能云”(Intelligent Cloud)的部门。尽管该部门提到了Azure的增长率,但这其中包含的是其他基于云的产品而不是Azure本身。

  此外,谷歌尚未把云计算平台的运营指标单列出来。

  以下是每个平台的营收数字。 AWS今年Q1营收数字为54.4亿美元;分析师估计Azure的市值在17亿至20亿美元之间,而且从谷歌的暗示中,我们可以推算在两个季度之前其云计算平台的估值大约在10亿美元左右。

  之前引用的2000亿美元的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数字,也包括SaaS(软件即服务)等所有云中的分支。上图将市场与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隔离开来,这就是为什么上图中的总量要小得多。

  如果第一季度全球IaaS市场接近170亿美元,假设没有连续增长,那么每年的市场预计将达到680亿美元。虽然低于2000亿美元,但仍然是一个相当大的市场。

  *为估算值

  几个平台中,Azure的增长速度是最快的。虽然受制于起步较晚,但由于微软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的努力,它已经发展得很好。

    

  增速哪家强

  下图显示了云计算市场,包括PaaS(平台即服务)和托管私有云,这就是为什么IBM(NYSE:IBM)的市场份额超过谷歌。

  微软在过去一年中抢占了多数的市场份额。但亚马逊仍然拥有稳固的安全边际。

  如上所述,亚马逊确实在这场云之战中有着4年的领先优势。

  在最近一个季度,Azure估计已经达到了近20亿美元的营收。

  相比较而言,AWS在2015年第二季度发布了相似的数字,这差不多是三年前。这意味着亚马逊花了大约9年的时间才达到20亿美元,而微软只用了一年时间。

  这可能意义不大,因为2006年当亚马逊工程师开始耕耘这一块时,云计算还没受到太多的关注。但如果谷歌拥有近10亿美元的云收入,我们可以推断谷歌用了4年时间才达到这一规模。

  AWS在2014年第二季度达到10亿美元,这意味着它耗时约8年。在这种背景下,还不清楚的是,10亿美元中有多少纯粹来自谷歌云平台,而不是其他基于云的产品。

  在过去的三个季度中,增长率实际上从最近一个季度的31%增加到39%,最后达到49%。如果我们二季度的数字比这还高,那么预计亚马逊股票价格将再上一层楼。

  了解当前公有云市场的竞争局面,以及供应商所处的战略位置很重要,因为这个云部门对于这些公司都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总而言之,亚马逊四年的领先优势已经带来了功能更丰富的平台,从而为市场贡献了更高的市场份额。 尽管微软和谷歌正在迎头赶上,但它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8651.htm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