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IC告百度侵权 百度:拒绝勒索式维权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宣判,东方IC起诉百度侵权图片案,百度败诉。法院判处百度赔偿东方IC 214423元。

  对此,百度表示不服一审判决,将上诉。同时认为,东方IC未通过百度的正规投诉途径来反映诉求,目前的做法是勒索式商业模式。

  就上述事件,百度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回应称,“相关案件都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我们会适时披露相关信息,其他以法院公告为准。”

  截至记者发稿,东方IC方面暂未回复。

  判百度赔21万余元

  东方IC状告百度,系因系列图片版权纷争。

  东方IC官方微博显示,此次起诉共计19起侵权案件,共涉及10位东方IC摄影师被侵权作品76张。7月12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百度全部败诉。

  法院判令,百度赔偿东方IC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214423元,单张被侵权图片获赔金额在2000元-5000元之间不等。

  东方IC方面表示,百度的这一系列败诉判决意味着百度产品尤其是移动端信息流产品——手机百度,在未经图片版权方许可的情况下,推送传播其他网站版权图片内容的行为,被法院认定为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侵权行为

  东方IC同时表示,在版权重视程度不断加深的今天,东方IC胜诉百度一案堪称行业标杆,希望百度在发展信息流产品的同时,时刻关注和尊重内容创作者的知识产权。

  对此,百度很快发表公开声明,表示此次涉嫌侵权的图片,为内容作者从第三方途径获得,作为文章配图上传发布,百度不存在侵权的主观意图。百度App提供并建立了7×12小时的侵权投诉通道,但东方IC方面从未通过百度的正规投诉途径来反映诉求,而是通过法律诉讼谋求高额赔偿,这种方式被媒体称为“图片版权机构的勒索式商业模式,令百度方面不能接受,因此提起上诉。

  百度方面还表示,已经与国内外领先的正版图商合作,提供了数千万张图片素材,供百家号等内容平台的作者使用。如发现百度App平台上有侵权内容,版权方可以点击侵权文章中里的“举报”按钮或通过 http://copyright.baidu.com/ 平台等渠道发起投诉,百度方面将进行快速处理和反馈。

  

  ▲ 百度App官方声明

  对于百度发表的声明,7月14日,东方IC予以回击,表示“侵权却毫不反思的百度不值得尊敬”,认为百度无视常识,文章蛮横,并表态将持续向百度发起维权诉讼

  

  ▲ 东方IC CEO傅剑锋表态

  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郝俊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度开通表达诉求的平台,确实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但东方IC作为当事人,拥有起诉的合法权利,不能要求它放弃自己拥有的权利;另外,认为这是勒索式商业模式和勒索式维权,这个说法不准确,因为这毕竟是按照法律程序来走的,赔偿也是按照相关知识产权的侵权规定

  勒索式商业模式惹争议

  百度声称东方IC的做法是“图片版权机构的勒索式商业模式”。

  无独有偶,就在前不久,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对视觉中国“漫天开价”和“要挟”的商业模式进行了公开批驳。张颖在微博上爆料称,视觉中国从前年开始开发了一个系统,随后开始有组织、大范围地搜索未授权疏忽使用视觉中国图片的各种企业,然后漫天开价地要求巨额赔偿。

  “通常一个小疏忽一张图片也不接受删除,直接索取几十万元的天价赔偿,要挟企业签年度合同,从该公司收入角度来看,据说战果颇丰。”张颖表示,“侵权确实不应该,但这种漫天要价的商业模式更不应该。”

  而东方IC CEO傅剑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东方IC去年的诉讼收入占比不到总收入的1%,如果这个商业模式成立,这个比例就不会这么小。

  郝俊波认为,这种模式尚无法确定是否合理,但如果侵权行为的确发生,而且是走法律诉讼程序判定的赔偿罚款,这个结果自然应该获得法律的保护。

关键词阅读:东方IC 百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