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海外迅速扩张后又要大撤退 戴威面临内忧外患

  在迅速扩张、完成入驻20国的目标后,ofo调整了海外战略。

  近日,澳大利亚媒体The Advertiser援引ofo发言人的话称,ofo将在未来60天内逐步结束公司在澳大利亚的运营业务。

  该发言人表示,这是一项“战略决策”,ofo将优先发展重点的国际市场地区,并在未来两个月内“减少”其在悉尼和阿德莱德的业务。但是他并未指明将优先深耕哪些地区的市场。

  2017年10月,ofo宣布正式入驻澳大利亚悉尼,并获得新南威尔士州自行车协会Bicycle NSW背书。在悉尼运营时,ofo遵循“合理布局”的承诺,首先投放了200辆小黄车,随后在临近的瓦维尔利和内西市议会区域进行增投。在此之前,ofo最先在阿德莱德市成功进行试运营。

  尽管共享单车在中国等国家很受欢迎,但由于澳洲法律强制骑自行车的人戴头盔,再加上群众对设备被破坏和乱停放自行车的投诉,使得共享单车在澳洲市场推广时举步维艰。

  “在这个过程中,ofo将从城市回收自行车并将整合到我们的仓库中,”ofo发言人表示:“这个决定并不是轻而易举做出的,ofo澳大利亚分部将会负责任地采取行动,在最终确定结束运营之前解决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

  这仅仅是ofo海外撤退的一个市场,几天前,ofo还宣布退出中东及以色列市场。另据动点科技报道,ofo印度分公司的大部分员工已经被解雇,除了浦那(Pune),ofo现在已经终止了印度其他城市的业务。此时距离ofo进驻该地区仅2个月。

  精简业务 ofo调整海外战略

  早在2016年11月,ofo的两位创始人于信和戴威到新加坡考察,在市中心转悠了四个小时发现只有两个骑单车的人后,ofo就将其出海的第一站定在了新加坡。

  之后,在新加坡试水成功的ofo以破竹之态先后进入了美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泰国、荷兰、法国等20个国家。

  和早期ofo在国内的迅速扩张一样,ofo在海外的扩张速度很快。2017年底,ofo海外运营的城市已经超过50城。同时,它的竞争对手摩拜也在去年7、8月份迅速扩张其海外业务。

  据36氪报道,2016年10月初,戴威任命于信暂停广州的拓展业务,负责国际化事务。当时的于信刚刚硕士毕业三个月,没有出海经验,他和戴威抱怨,自己并非最合适的人选,并怀疑当时国际化对于ofo来说并非好时机。

  出于焦虑,戴威还是决定走国际化的道路,为的就是在速度上比竞争对手更快,让后来者无法进入。这个共享单车在国内的竞争手段,也被ofo复制到了海外战场上。

  这种扩张很快带来了苦果。在运营、人员招聘、与当地政府的关系等方面,ofo都遇到了阻碍。

  半年前共享单车声势浩大地进行海外“圈地战争”,如今不少海外城市已经开始“悄声裁员”、“黯然撤离”。究其原因,ofo归结为“战略调整”。

  2018年7月6日,ofo宣布海外市场新战略,称将从此前的开拓业务阶段进入第二战略阶段,深耕新加坡、美国、法国这类规模大或增长迅速的重点市场。

  ofo方面表示,海外市场已经完成开拓业务阶段。借助第一年全球运营的经验和数据,ofo将开启海外第二战略阶段,深耕重点市场,筛选重点市场精细化管理运营,深化全球合作。

  在新战略阶段,ofo创始人兼CEO戴威直接负责海外业务。ofo还称,在海外人员的配置上,也会根据新的战略需要进行优化调整,提升海外各个团队的管理机制,以达到更精细、高效的运营效果。

  ofo方面表示,其海外都市用户的消费水平高,并已形成付费习惯。这些城市的骑行价格约在国内6倍以上,带来了海外营收。ofo进入海外新战略阶段后,将对新加坡、美国、法国这一类规模大或增长迅速的地区,进行精细化运营。在不同的市场,ofo会根据不同的用户习惯和市场特点深化市场合作,加强服务升级。

  根据ofo方面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ofo新加坡累计订单量突破2500万单,用户约占总人口五分之一,平均周订单约100万单。ofo进入美国10个月,已经为近30座城市提供服务,今年一季度订单量突破100万。在英国,ofo用户数量已经超过投放单车数量的30倍,大量用车需求亟需满足。在法国巴黎、米兰等城市,用户数量至少超过投车数量的10倍,甚至达到数十倍。

  不过,在ofo宣布海外市场新战略前一个月,就有媒体爆出ofo在新加坡运营不良的消息。据动点科技报道,六月初已经有50%的ofo小黄车新加坡团队员工接到了裁员通知,在新加坡当地的一个物流公司内,ofo正在进行打折促销,价格为每辆50新币,折合人民币约240元。对此ofo回应:“ofo与新加坡的一家货运代理/物流公司有业务往来,并已同意支付服务相关费用。鉴于ofo正在与该公司进行商讨,我们认为对方此时采取此行动过于激进。ofo在考虑诉诸法律手段的同时,也在真诚努力地避免ofo财产被出售。”

  ofo国门内的忧虑

  除了海外市场,ofo在国内“主战场”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原本看似大局已定的共享单车行业迎来了一个意外的下半场,哈罗单车的快速扩张、摩拜卖身美团,让竞争变得更为持久和激烈。

  不同于之前简单的烧钱铺车,这场竞争已经到了新的阶段。7月5日,在被美团收购3个月后,摩拜发布了四项战略——入驻美团app首页、全国无门槛免押金、推出助力车、打造全生命回收体系。这是摩拜融入美团大生活体系后的新动作,也是与ofo、哈罗争夺行业第一的竞争举措。

  从这几个新举措,可以对比三家目前的竞争跟进速度。

  免押金方面,今年3月,哈罗率先联手蚂蚁金服推出免押金战略,但前提是用户芝麻信用达到650分,此举帮助哈罗收割大量用户,而ofo则宣布了全面取消信用免押金骑行。

  助力车方面,助力车方面,哈罗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推出助力车,据哈罗介绍,目前整体日订单量已经超过100万单,哈罗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推出助力车。而摩拜助力车当前还没有广泛投放,仅在少数城市进行试点,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摩拜助力车的投放没有明确的时间表。ofo则在去年6月被爆出在研发智能助力车,不过目前街道上并未看到ofo的助力车。

  在打造全生命回收体系方面,目前摩拜在回收、折旧、循环方面先行一步。

  从单车的智能性来看,哈罗COO韩美曾在接受全天候科技报道时介绍,哈罗的每辆车都是后台智能监控,通过大数据对但单车进行调度和故障处理。摩拜的智能锁具备GPS定位功能,并能够连接到后端程序。而早期ofo采用的是机械密码锁,后期逐渐用智能锁替代,据ofo方面介绍,目前的智能锁单车可以连接到后台进行监控。

  目前,摩拜背后有美团,现在还入驻了美团app首页,而哈罗背后有蚂蚁金服持续加持,两家在单车、助力车、汽车等方面的竞争正在全面打响,而依靠抵押单车拿到阿里巴巴投资的ofo还在孤军奋战,在速度和业务扩张上,似乎都落后了。

关键词阅读:ofo 摩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