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省40亿关税? 马斯克亲赴上海正式落地中国超级工厂

  7月10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下称马斯克)出现在上海,签下了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据悉,特斯拉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特斯拉将在上海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该项目规划年产能为50万辆纯电动整车。

  另据了解,上海市政府和特斯拉公司已签署合作备忘录。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和特斯拉(上海)电动汽车研发创新中心也同步揭牌。

  此外,有消息称,马斯克还将于本周晚些时候访问北京。

  国产后便宜1/3

  业内人士表示,上周五对美进口汽车关税税率刚上涨至40%,马斯克选择在这时候到访中国,大概率是为推动特斯拉在沪建厂,从而使特斯拉尽快国产化。

  据悉,特斯拉官网在7月7日就已更新了车辆价格,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型综合涨幅在13.9万-25.7万元之间,每个车型价格平均增长约20%,涨价后除75D版本外,其他车型价格均突破了100万元,Model X P100DL售价157.22万元。

  对消费者来说,车辆落地价的涨幅比车价涨幅更大,因为随着车价的提升,车辆购置税、保险等费用也随之提高。

  专家分析称,中国是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场,这么大的价格涨幅会对特斯拉在华销量造成很不利的影响。

  一位特斯拉上海体验中心的销售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两天,还是有客户上门看车,但都是看的那批尚未调价的车;新车的话我们还是建议客户先观望,因为政策还不确定。”该销售人员并没有否认新车订单挂零。

  汽车关税调整后,作为率先公布涨价情况的车企,特斯拉调整价格实属无奈。若以特斯拉去年在华销量2万辆,车辆均价80万元计算,《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此次关税税率的调整将使特斯拉每年多付40亿元的关税费用,对于连续亏损、仅有5个月现金储备的特斯拉来说,这部分费用其没有能力承担。

  特斯拉中国工厂的正式落地估计让马斯克大松一口气,国产化可以免除汽车关税,再加上运费等费用的减少,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国产后在华的售价将减少1/3,同时借在上海建厂,不仅可以继续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进行扩张,还可以开发亚洲其他地区的潜在买家。

  供应商股票大涨

  受此消息影响,今天特斯拉概念股表现活跃,其中特斯拉在华零部件供应商股价大涨,文灿股份更是开盘后迅速涨停。

  据悉,文灿股份于今年4月26日才在A股交易,主营(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董秘表示,公司已批量为特斯拉供应铝合金车身结构件,2017年的销售收入是1.1亿元。

  就业绩来看,文灿股份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处于增长状态,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176.28万元,同比上涨23.31%。

  值得一提的是,文灿股份的“朋友圈”不仅有特斯拉,在新造车势力上还有蔚来汽车和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下称FF)助阵,其董秘在公开平台上表示:“公司2016年与FF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不久后接到FF通知,由于其资金链问题,业务合作暂停。”

  虽然与FF的业务合作暂停了,但文灿股份表示与FF签订的合同仍然是有效的,现在公司正在等FF恢复业务的通知。

  据今年5月份FF发布的庆祝四周年的全员信,FF将全面登陆中国,其中国总部将会在广州落地,广州工厂很快就会如期开工。

关键词阅读:马斯克 中国超级工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