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银行:赴港上市的第三家城商行,成色如何?

  

  九江银行(HK:06190)今天登陆港股,发行价为10.6港元,对应市值250.16亿港元,融资净额36.744亿港元。

  继甘肃银行和江西银行之后,九江银行是2018年赴港上市的第三家城商行,发行价对应PB在1.2左右,可以说与前两家银行估值独成一档。

  我们来看看九江银行,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银行。

  01

  九江银行的“地利”

  银行要发展必须要有地利,不然经济一潭死水你贷给谁?与大多数人印象不同,江西省近年经济发展着实不错:

  近五年江西名义GDP复合增长10%

  同期全国名义GDP复合增长8.9%;

  按增速算,江西排中国第五,排在中部六省之首。

  江西的经济受益于“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鄱阳湖生态经济圈”等战略规划的实施。

  而九江的地理位置在江西,又可以说是得天独厚:

  陆路上,京九铁路直穿而过,105和316国道在九江汇合;

  水路上,九江市长江码头的货运量,已经连续几年突破亿吨。

  九江银行的分销网络以九江市为基地,主要位于江西省,亦基于陆路、水路辐射广东省、安徽省、江苏省、山东省及北京市。

  截止2017年底,九江银行有255各营业网点,分别是九江总行、13家分行、241家支行。此外,九江银行还控制和并表16家九银村镇银行。

  近两年全国城商行总资产增幅为40%,而九江银行总资产增幅为55%,九江银行上规模在做什么业务?

  02

  九江银行的业务形态

  【1】面向小微企业,由一对一到平台化

  四大行和全国性的商业银行,从未充分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而九江银行引进德国IPC(International Project Consult GmbH)开发的微型贷款技术,用以评估客户还款能力并控制信贷风险,致力成为小微企业领域,领先的金融服务品牌。

  2015年至2017年,九江银行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者贷款余额分别为:354亿元(占总收入70.4%)、512亿元(占总收入64.3%)、580亿元(占总收入56.5%),复合年增长28%。

  截止2017年底,九江银行推出43种小微企业贷款产品,拥有16,800名小微企业客户及个人经营者客户。

  另外,为顺应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九江银行逐渐将小微金融业务由传统一对一业务模式,转变为更为有效的网络批量授信平台化业务模式,例如“金邦城”。

  九江银行以合肥建材五金城的小微企业为核心,打造“金邦城”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归类各种供应链信息,为线上小微企业提供线下智能化店铺服务、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覆盖建材五金上下游的批量商户。

  除此之外, 九江银行与北汽集团(另一个战略投资者)的合作,将对接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优质客户资源,助力汽车融资业务发展。

  【2】新型城镇化推动银行业务公私联动

  截止2017年末,九江银行与江西省各级政府机构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参与新型城镇化、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高达460亿元的融资。

  支持了地方建设,地方是绝对不会忘记你的。

  九江市各级市县财政局的资金,全部由九江银行提供现金管理服务,这是一块低成本的企业存款。除此之外,江西省39家A股上市公司,超过五成是九江银行的客户。

  2015年至2017年,九江银行的公司银行业务高速发展,公司存款余额复合增长38.9%(2017年底公司存款在九江排第一,市占率28.9%),公司贷款余额复合增长30.8%,票据贴现额复合增长56.4%。

  公司银行业务的大发展,又带动了零售银行业务的发展,二者产生强大的协同效应。

  因为公务员等有稳定收入的群体,是九江银行的优质客户,九江银行通过向政府部门及公用事业(水电燃气)企业建立联系,加大向该类企业雇员营销力度,2,000个公司客户转化出318,100名零售客户。

  2015年至2017年,九江银行的零售存款从342亿增长到521亿元,复合增长23.3%;同期,个人贷款复合增长70.8%,按揭复合增长156.6%。

  藉由对江西省城镇化的深刻理解,以及长期参与地方经济发展,九江银行的公司业务和零售业务,均实现了快速发展。

  【3】向交易性银行发展

  九江银行在大力开展公司、零售银行业务时,不忘稳步推进金融市场业务往交易性银行发展,具体措施如下:

  通过申请更多可开展金融市场业务的牌照,扩大业务范围,增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在营收里的比例。

  深化对宏观经济及各类细分市场的研究,提高交易及投资管理能力。

  扩大同业合作客户范围,扩大交易量,拓宽融资渠道。

  加强产品创新,推动资产管理业务发展。

  我觉得最重要的可能是第一条“增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属于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不需要银行投入资金,仅依托信誉、业务、技术、机构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不形成资产负债表内的资产与负债。

  中间业务品种繁多,包括支付结算、银行卡业务、代理业务、担保和承诺业务、交易类业务、基金托管业务、咨询顾问业务、保险箱业务等。

  九江银行在中间业务这块,还有很大的空间。

  03

  九江银行的财务数据

  2015年至2017年,九江银行资产负债表数据如下:

  总资产分别为1749.1亿元、2252.97亿元、2712.54亿元;

  净资产分别为124.72亿元、134.96亿元、176.51亿元;

  权益乘数(杠杆)分别为14.02、16.69、15.37。

  2015年至2017年,九江银行利润表数据如下:

  收入分别为49.15亿元、50.06亿元、58.55亿元;

  其中,利息净收入分别为45.68亿元、49.11亿元、56.39亿元;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1.01亿元、1.63亿元、3.5亿元;

  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18.02亿元、15.59亿元、17.62亿元。

  监管指标方面,九江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75%,大于监管要求,登陆港股后会进一步加强。另外,不良贷款率进一步下降到1.62%,拨备覆盖率192%,风险敞口越收越紧。

  2015年至2017年,九江银行的盈利能力指标如下:

  净利差从2.8%下降到2.16%,这可能是所有银行都面临的问题。2013年7月,央行废除贷款最低利率(不包括房贷),2015年10月,央行允许银行自由设定存款利率。

  从德国、日本、韩国等利率市场化进程可发现普遍的特点是:贷款增速加快,贷款利率先下滑后趋稳;存款利率先上升后趋稳,净利息收入减少。

  净息差降低影响了资产回报,索性经过2016年的调整之后,2017年利率市场化的影响趋于稳定。

  利率市场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每家银行都要找到差异化的点,以此展开同业间的竞争。

  九江银行基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立足小微企业服务,深化新型城镇化之下的公私联动,稳步向交易性银行发展,中间业务还有不小的成长空间,未来会否变成一家有特色的银行?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8623.htm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