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医药者得天下,他任职基金经理9个月就拿下半程冠军(附持仓名单)

  

  正如赛后法国小将姆巴佩所言:“没有比世界杯更好的机会,来成就一名球星。”

  同样的,没有比公募基金业绩排名更好的机会,来成就一名明星基金经理。

  日前,随着公募基金2018“期中考”放榜,“得医药者得排名”已不再是一句空话。

  数据来源:choice

  从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投向来看,七成选择了医药行业。其中,富国基金的于洋,成为了最大赢家。

  与大多数公募基金经理的成长历程极为相似,于洋也是经历了从行业研究员,到基金经理的晋级之路。

  然而,任职基金经理仅9个月的他,就取得这样不俗的成绩,让基金圈众前辈不仅感叹:后生可畏。

  对于上面这张表单,想必作为投资者的你,心中有着不少的疑问,比如于洋究竟买了什么股?于洋未来更看好哪些股?

  带着上述疑问,药师决定一探究竟。

  01

  冠军持仓大揭秘

  某位私募大佬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大的机会,赚大钱,一定是在大的产业变革中产生,将军赶路,不追小兔。”

  现在看来,医药行业很可能就是这样一个大的机会,只是短期来看,吃药行情”突然“药停了”,其根本原因在于:医药股估值的快速提升已经透支了未来业绩……

  “尽管过去一直在说,医药股贯穿牛熊市,当大的机会真的到来之际,谁在‘打嘴炮’,谁是‘实干家’,结果不言自明。”某大型私募负责人感慨道。

  从目前情况来看,于洋显然属于后者。

  同样是买医药股,第二名葛兰落后于洋5个多点,产生差距的地方,就在下面这张表中。

  数据来源:choice

  尽管中报持仓尚未公布,但从一季报的持仓中,已可窥探一二。

  可以看到,两人都是选择了医药细分行业的龙头股,但很明显,于洋的胆子更大些,前十持仓占比就超过了8成仓。

  这就好比去年的行情,看好价值股,并敢于下重手的,都有着不错的收益,比如私募基金中的景林、淡水泉、东方港湾等。

  02

  调研透露新动向

  收益和排名,已然成为过去,作为投资者的你,恐怕最关心的是,医药行业那么大,细分行业那么多,于洋未来更看好哪些股?

  在今年5月的一次媒体采访中,于洋透露了对医药行业的看法。

  在他看来,医疗保健、仿制药、创新药未来的机会都会非常好,每一个细分子行业都有它自己的经营周期以及是否能与市场产生共振的情况。

  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公司表现会不太一样。

  医疗保健方面,比如提供医疗服务的公司,其中代表性的部分公司每一年的业绩增长都非常稳健,除了2016年表现一般,其他任何一年都有非常显著的正收益,所以这个子行业是可以相对稳健增长,每一年波动不会特别大的行业。

  仿制药和创新药,属于波动较大的细分领域。

  由于创新药的估值较高,所以在市场出现波动的时候,创新药企业的波动也会加大。

  从现在的时点来看,未来创新药企业的爆发性会更好。

  但由于创新药涉及标的很多,个股之间差异也较大,所以需要优选个股。

  仿制药方面,未来两年处在政策窗口期,有明确的政策鼓励,所以一些有销售能力的公司未来几年的表现都不会太差。

  结论是,创新药风险较高,但同时收益也较大,仿制药和医疗服务行业经营波动不会很大,股价波动性不强。

  尽管将风险和机会表露无遗,但对于投资者而言,恐怕还是一头雾水。

  对此,我们可以换个角度,看看于洋最近在看什么票,再结合上面的表述,理解起来可能会相对容易些。

  根据上市公司的公开信息,最近一个季度,富国基金共走访了14家上市公司,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25日和6月18日,两次造访卫宁健康(SZ:300253)。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卫宁健康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医疗健康信息化的上市公司,致力于提供医疗健康卫生信息化解决方案,不断提升人们的就医体验和健康水平。

  不久前,蚂蚁入股卫宁健康的消息,曾一度引发市场热议。

  国信证券最新研报显示,蚂蚁入股卫宁健康可以迅速触及较多的医院。

  按照12.95元(公告日前交易价90%)的价格入股,代表着蚂蚁给予卫宁健康约64倍Wind一致2018EPE的估值水平。

  究竟为何卫宁健康备受富国基金的关注,我们不得而知,但从一个季度两次造访的频率来看,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03

  半程冠军能否成为年度冠军?

  看到初生牛犊的于洋用这么短的时间,就拿下了公募半程冠军,想必有人心中会有这样的疑问,于洋的富国医药基金能否最终年度夺魁?

   数据来源:choice

  根据过去十年的统计,只有2012年出现过一次,半程冠军最后成为年度冠军的情形。

  毕竟赛程仅进行了一半,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按照法国队主教练德尚的话来说:“夺得世界杯冠军前,姆巴佩还不能和传奇相提并论。”

  有没有觉得于洋和姆巴佩的处境,颇有几分相似之处呢?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8603.htm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