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泰基金金城的双面人生——路透社记者到文娱投资人

  金城回到清华,老师向师弟师妹们介绍他的时候,据说开场白是这样:“他的故事你们只能听听,没法模仿。”

  这归根于金城在校期间做的三件事:他是清华第一个在校报上拉广告赚钱的人;大学期间已经是新东方名师,还未毕业就拿着现金全款在清华附近买房;他在清华全职读研的同时全职在路透社工作,还带团队。

  金城不是传统意义里循规蹈矩的好学生。没参加高考直接保送到清华的他,原本在老师的要求下帮助同学答疑解惑,结果却带着全班男生打了场群架。

  这种不安分的个性,也影响到他的大学和工作。刚入校就读清华人文社科实验班的他,发现自己对视频、图片的兴趣和天赋,毅然在大二转系到了新闻学院。后来,尽管在英国路透社担任摄影记者,做到了路透社全球最年轻的地区总编,他还是毅然辞职,选择去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攻读MBA学位。

  他思考到:“路透社成立于1851年,最早用鸽子传递信息,因为这在当时是最快的传播方式,从鸽子到后来的电报、专线、卫星、互联网、移动互联……如果你从167年的时间维度上面思考,你会发现基本上每二三十年就会有一个变化,我称之为‘革命性科技’去对媒介的颠覆,带动这个产业本身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那些不愿意去拥抱新科技的可能就会消亡,同时也会有些新的模式诞生。” 

  他要去拥抱新模式,离科技商业更近。于是从沃顿毕业以后,金城一心想进IDG资本。IDG当时的传统是不招MBA,他想方设法给熊晓鸽写了封邮件,洋洋洒洒表达自己对这个行业的热爱,最终获得了实习机会。毕业之后他凭暑期实习的表现得以正式加盟IDG,开启文娱领域投资的征途。

  投资生涯的第二站他选择加入TPG和CAA共同成立的EMC基金,任投资总监。EMC是世界上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之一TPG(德太资本)和世界上最大的艺人经纪公司CAA共同成立的一支专注于投资文化娱乐领域的基金。

  2017年,他选择将自己投资生涯的第三站放在洪泰基金,任董事总经理。

  对投资抱有敬畏之心

  至此,外人往往会感叹金城的人生顺风顺水。实则,不尽然。

  2015年, 金城看到了二级市场基金的机会,从IDG离职与沃顿同学合伙创业。

  “那次创业结束后我问过他,说创业这么九死一生的事,你想过自己会失败吗?”金城的妻子陆曼莉回忆道。金城当时的回答很肯定:“我从没想过自己会失败。”沃顿商学院的求学经历,IDG资本的工作经验,让他自觉很懂商业。

  结果,遭遇了人生的滑铁卢。“那时我对钱都麻木了,一天亏几千万呀!真是无法想象。你对自己会产生巨大的怀疑。”如今想起那段经历,金城语气仍旧沉重。

  失败,让金城付出的代价不仅是物质上多年积蓄归零,还有精神上的自我怀疑。

  “他创业前,我预想过失败的可能性,然而他在事业上对于成功的渴望是远超出我的预期的。”陆曼莉告诉创业邦,“为了缓解他的情绪,甚至陪他一起去看过心理医生,搬了家,在新的环境开始生活。”陆曼莉与金城相识初中,同窗六年,在她看来,挫折对于金城也未尝不是好事,“30岁的时候经历挫折,总比40、50岁再去经历要好。而且这件事让他本人有很大的成长,他以前的人生过于顺利,让他自觉无所不能。”

  走出阴霾后,金城最大的感悟是:“要对投资抱有敬畏之心。”这个信念也贯穿到了他后续投资人的职业生涯。“首先是不能让LP亏钱,其次要理解创业者的无助,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采访中,创业邦问金城,干过文娱,懂文娱,为什么不自己去创业?他答:“能力还不够。创业者得多厉害!我一直说,投资人是胆小的创业者。”陆曼莉笑言,“换做十年前的金城,不可能讲出自己能力不够这样的话。”

  创业的失败是金城人生的分水岭,一半仰望星空,一半脚踏实地。

  死磕自己

  洪泰基金的同事形容金城是“最能熬夜的人。”他的作息是周一到周五24小时工作,早上7点起床,晚上2—3点睡觉是常事。妻子颇为担心:“你现在需要对孩子对家庭负责,绝不可以为了工作牺牲健康。”为此,他要求自己每周固定打场网球,早上去健身房跑步。

  金城用一组数据向创业邦概括他的2017年:“一年时间,用了14盒名片,飞了102次接近23万公里,最多一天排了15个会议,从近1300个项目中选出了13个项目进行投资。”

  他用死磕自己完成投资项目的百里挑一。

  不光死磕自己,为了项目,他也死磕创业者。有次,为了能拿到一个心仪的项目,创业者走哪儿他就跟到哪儿,一直跟到后半夜,对方实在没办法,只好接受他的投资。“那个创业者后来开玩笑说,被我‘绑架’,不得不拿我的钱。”金城坦言,很多时候必须要让创业者看到自己的诚意。

  他也碰壁过,遇到过一上来就不那么“友好”的创业者。言几又创始人但捷就是典型,他当时见金城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之前接触过你们机构,但你们不愿意投。”金城回忆,当时的情况,就相当于自己在创业者心中被判了死刑。怎么逆风翻盘?他选择不聊投资的事,只是问但捷,你们在日常业务遇到过什么问题,看看有什么我们能帮上忙的。

  但捷告诉他言几又之前要上李敖的书,但每个店铺做出来的海报都不一致,达不到统一的标准和要求。金城听后,马上帮但捷对接了自己投资过的智能设计产品ARKie。两天后但捷就与ARK Group的CEO张文新坐到一起谈合作了。

  “我要让创业者看到我能帮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金城认为这是他打动创业者的必杀技之一。

  投资“三板斧”

  热心真诚、对创业者说到做到,这是金城做投资的第一板斧。

  洪泰基金管理合伙人彭创,是找到金城加入洪泰的人。他评价,金城之于创业者是“特别热心的人”。

  跟着金城做过不少项目的同事,孙月鹏和王欣则评价:“‘说到做到’是金城身上很宝贵的特质。”有的时候,金城为了争取好项目,对一些稍有苛刻难以办到的条款,会尽量答应。“答应和做到是两回事儿,但金城的风格是——只要我承诺了,就一定想办法去对创业者实现诺言。”王欣表示。

  “很多时候,你分不清他是在给基金工作,还是给被投企业打工。在家我会看到,他连被投企业找演员、选配音一些细节的事情,只要企业需要,他深夜不睡觉都会帮忙对接资源、给予意见。”妻子陆曼莉感言。

  金城自己也说,作为投资人,不止是陪跑,他是深入参与一个公司的成长。以暴走漫画为例,创业邦采访他时,正好赶上暴漫最为低谷的时期。金城拿出手机,说不过一周的时间,他和任剑差不多通了一百个电话。采访当天,晚上十二点,他坐在狭小的办公室焦灼的打着电话沟通情况。采访结束后,说起下班,他略显焦虑:“今天事情有点多,应该会更晚,不到三四点,没法回家。”

  被投公司的事,他会当成自己的事。暴走漫画将于今年8月全球上映的原创动画大电影《未来机器城》,他参与推动。金城为了促成其与世界最大艺人经纪公司签约,以确保它与全球最优质资源对接,自己一个人飞了洛杉矶数次,从找人到谈判,事无巨细。

  “这将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真正意义上全球同步发行的动画大电影。当时我就承诺任剑要帮助他把这个动画推向全球,所以就算没有人让我必须做这件事,我也会不遗余力。我挺享受的!我很欣赏这些有梦想且有执行力的创业者。我也愿意帮助他们实现梦想,间接满足下自己内容创业的情怀。”金城谈及自己的影像中国梦,眼里有光。

  第二板斧,资源。金城的个人经历促使他在文娱行业有多年的资源积累。彭创坦言,当时邀请金城加入洪泰负责文娱领域的投资,“他的资源是重要的加分项。”

  确实如此,从金城的投资项目中不难发现他的资源优势。比如银河酷娱出品的《火星情报局》,是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团队出来创业之后的作品,创客星球、之间文化、紫葩传媒、心喜文化等均属于媒体行业出来的“老兵”所做的项目。能拿到这些项目,与金城在清华新闻学院的背景和路透社的摄影记者的经历分不开,“好多创始人都是我的校友和战友。以前做记者,对于这个行业有资历的人,也很熟悉,我和他们聊得来,有共同经历,理解彼此。”金城表示。

  第三板斧,专业。相比于其他投资人,金城觉得自己的优势在于懂行业,“知道其中的门门道道、制作过程。”打算投银河酷娱之前,他选择多次去录制现场探班的形式,以此了解团队。“我会看各个工种之间的配合,创始团队在现场的把控能力和专业度。”金城如此描述自己的初衷。而银河酷娱创始人李炜对创业邦表示:“金城会和现场的工作人员聊天。几乎每个工种都会聊到。”

  懂商业的投资人不在少数,但对文娱行业有兴趣看得懂且知道内容制作过程的投资人并不多。

  风格谨慎

  投资逻辑上,金城将文娱分为视频影视、游戏电竞、动漫动画、音乐音频、文学阅读、衍生服务等十个细分领域。他带领团队对每个细分领域进行详细研究,判断哪些领域将出现结构性变化的机会,并摸清其中的商业本质和游戏规则。今年5月,洪泰基金文娱组还联合创业邦发布了《2018中国文娱投资白皮书》。

  策略上,他认为头部效应在文娱行业尤其明显。未来二三十年,文娱行业存在结构性大机会,这种机会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所以,他想抓住机会,着力投三类人:第一有能力的人;第二懂商业的人;第三有德行的人。

  如果说金城性格的底色是冒进的,那经历过创业挫折品尝过市场的风险后,他的行事谨慎不少。

  文娱行业每年不乏爆款项目和知名创业者,金城很少盲目跟风。“我也会把这些明星项目每个谈一遍,和创业者见N次,之后再独立和冷静的判断。”金城说,对于数据不可见、估值还高的项目,他从来不会拿来赌博,“必须对LP负责!成熟的投资人不是大胆的投资,而是理性的放弃。”

  说起与文娱结缘,金城回忆到他大学转系到新闻学院上的第一节课,视频编辑。老师让他们把自己最喜欢的电影剪成一个三分钟的片花,他选的是《肖申克的救赎》,“我剪这个片子花了三整天的时间,那三天我觉得时间过得好快,我除了剪片子,完全不记得那三天我自己做过什么事情,思想高度集中,整个人呆在剪辑室里特别专注,完全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那一刻,我就知道,这就是我这辈子最想做的事情。”

  转眼近二十年过去,金城仍执着在自己喜爱的文化娱乐事业上,这种热爱成就的专注和坚持,也正是他投资人生涯的壁垒所在。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