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Mind天医智”战胜医界“最强大脑”,AI在神经疾病医疗领域的应用正式拉开帷幕

  “人机大战”现场

  2018年6月30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全球首场神经影像诊断“人机大战”落幕。

  这场由全国线上预赛产生的6名参赛者、国内神经疾病排名前列医院的专家和国内知名医院专家组成的“人类战队”与全球首款MRI、CT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产品“BioMind”展开的两组比赛。

  A组比赛选取225道颅内肿瘤CT、MRI影像判读题,“人类战队”15名医生每人15道题,30分钟完成,“BioMind天医智”在15分钟内完成答题。

  如赛前所预料,人工智能胜出。最终,医生队正确率66%,AI以87%的正确率胜出。B组比赛围绕脑血管疾病CT、MRI影像判读、血肿预测出题,10名医生在半小时内回答相同的30道题,最终成绩63%,不敌AI的成绩83%。

  “人机大战”比赛现场

  随着“BioMind天医智”系统的面世,人工智能在神经疾病医疗领域应用拉开帷幕。据了解,本次比赛结束后,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大数据中心将继续完善“BioMind天医智”学习成果,组织多场国际、国内对抗赛,逐渐推动其与全国甚至全球神经系统领域医生的全方位切磋,为未来将其推向临床做好充分准备。

  大赛结束后,关于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应用的现状、面临的挑战等问题,创业邦现场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刘亚欧,以及在该领域的一线创业者、安德医智科技首席执行官莫伟群。

  刘亚欧表示,此次参加比赛的“BioMind天医智”人工智能产品至少在国内是第一款,其主要用来对脑出血是不是扩大,是不是恶化等作出预测,同时还针对多种肿瘤良、恶性进行预测。

  “以上工作由医生来完成的话,工作量非常大,过程缓慢,用机器就不一样,能很好地提高工作效率”刘亚欧补充道。

  另一方面,刘亚欧强调,人工智能产品目前只是作为医生的助手,所有人工智能判读过的影像,最终都还是由医生进行审核。

  安德医智科技首席执行官莫伟群

  莫伟群补充称,除了帮助医生提高工作效率外,像“BioMind天医智”是在不断复制、克隆国内外顶级医生专家经验,这类人工智能平台尤其在基层医院,对于病人而言,无需再花费额外的精力和金钱去往大城市看病。

  此外,对于基层医院而言,很难聘请到资深专家医生,像“BioMind天医智”这类平台目前在国内市场,尤其偏远的地方医院,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另一方面,对于年轻的医生而言很多病症都还没有接触过,“BioMind天医智”能像一个超级助理,帮助、指导年轻的医生。对于资深医生而言,“BioMind天医智”能够将原来花费几小时分析切片的时间缩短到几秒钟。

  在谈及人工智能目前在医疗领域应用面临的挑战时,莫伟群称,除了优质数据的获取外,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人才。

  莫伟群给出了一组数据:目前全球所需要的数据科学家已经突破100万,当前市场的人才数量仅20到30万之间。回到安德医智科技本身,莫伟群透露公司为吸纳这方面的人才,出台很多培训计划。

  “像有医院出国深造的博士等领域人才,我们会采取全额赞助的方式,当学业有成后需要到公司工作”莫伟群透露。

  总结:

  目前不管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应用的现状如何,不可否认其已逐渐渗透到医学领域并被大家认识、应用。未来,更多患者和医生将受益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