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IPO定价17港元 除了中国富豪团索罗斯也来捧场

  6月29日,阿尔法工场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小米港股IPO最终定价17港元。

  小米招股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先是开局遇冷,后获李嘉诚、马云、马化腾站台,据说索罗斯旗下基金也参与了,最后又得到香港十万散户认购。

  投资人热情,小米也算是投桃报李,选择了定价区间(17至22港元)的下限,给后市留出了上涨空间。

  01

  全球最大散户规模IPO

  作为新经济“超级独角兽”,小米从宣布启动上市起就倍受关注,基石投资者对小米尤其看好,竞争十分激烈。

  30余家最终入围者,小米只选择7家基石投资。它们共同出资5.495亿美元,最终胜出是因为在产业布局、全球化、物联网、贸易物流等领域和小米有深度合作前景,与小米战略协同的效应明显。

  随后,李嘉诚确认斥资3000万美元认购小米股票,马云、马化腾以个人身份下单认购,金额在数千万至上亿美元不等,为小米IPO再添一把火。这还没完,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

  本次定价过程中,机构方面高瓴资本、Capital Group共认购了11亿美元,金融巨头索罗斯名下一家基金亦有参与认购。

  尽管受到了机构和巨头的热捧,但我们看到,近期全球资本市场异常惨淡。全球股市大跌,市场不确性大增,恐慌情绪严重,前期登陆港股的新经济公司屡屡破发,透支了投资者信心。

  诸多因素也影响了小米的招股节奏,虽然小米在首日就已完成了超募,但后续却受到“遇冷”、“观望”、“抽飞”等流言困扰。

  6月28日,香港散户认购出现逆转。最终共有超10万投资者参与小米的散户认购,认购总额超10.3亿股。

  经统计,小米10倍的超额认购,打破了2011年以来大盘股(募资超过400亿港元或50亿美元)认购倍数的最高纪录,成为全球最大散户规模的IPO。

  此前新经济三大代表性小盘股,众安保险超额认购392倍,阅文集团620倍,平安好医生653倍。但小盘股与大盘股的认购倍数,并没有可比性,大盘股达10倍左右就是非常理想的情况了。

  02

  后市上涨概率大

  有香港的投行人士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不论是调低估值,还是调低定价,都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为投资者释放压力,保留好盈利空间。

  也有不少投资人表示,一致看好的股票反而容易被套,像小米这样各方对定价有不同看法的股票,后市反而上涨的概率大。

  长沙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钟伟表示,“小米未来的市值走向可能与亚马逊最像,两家公司都坚持把好东西做便宜,对未来都有清晰的路线,最重要的是两者都不存在一个确定的边界。”

关键词阅读:小米IPO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