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成瘾 美团是不是“毒角兽”?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出品 文|彭彬 杨芳 实习生王悦阳

  在折腾了校内网、饭否网后,王兴在2010年创办团购网站美团网,此后,王兴逐渐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在2014年,王兴入围2014年度华人经济领袖。而在6月25日,香港联交所更新了美团点评的招股书,开启了上市之旅。

  但美团选择此时上市,实在不算特别好的时机。头顶着科技股上市的工业富联仅仅收获三个涨停板,目前市值较高点已经蒸发1134.72亿元,药康明德股价较高点市值蒸发超400亿元……

  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曾表示不着急上市的王兴,却开始推动美团点评上市。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qiyanglu4hao)梳理发现,美团点评谋求上市背后,公司出现巨额亏损,且公司不断开拓烧钱业务。

  美团的家底

  “我们是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我们用科技连接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服务以满足人们日常“吃”的需求,并进一步扩展至多种生活和旅游服务。2017 年,在我们平台上完成的交易笔数超过58亿,交易金额达约人民币3570 亿元。同年,我们为全国超过2800个市县的3.1亿年度交易用户和约440万年度活跃商家提供了服务。”美团在招股书中称,根据艾瑞报告,公司运营的移动应用美团,按2017 年交易金额排名,为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线上交易平台;大众点评,按2017 年月度活跃用护数排名,为中国领先的生活信息线上探索平台。

  美团点评称,公司还拥有即时配送服务品牌美团外卖,以及共享单车服务品牌摩拜单车。这些在中国都是家喻户晓的品牌。按2017年月度活跃用护数计算,它们都位居中国最受欢迎的服务业电子商务移动应用之列。

  “我们在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我们帮助消费者获取商家信息、完成线上线下交易,并享受即时配送服务。我们聚焦于大众、刚需、高频的生活服务品类,并在这些核心品类中确立了市场领先地位。”美团点评称,根据艾瑞报告,公司是2017 年全球最大的餐饮外卖服务提供商以及中国最大的到店餐饮服务平台。

  美团点评称,通过在核心品类的领先地位,公司成功吸引了规模庞大且不断增长的用户群体,提升用护黏性,同时不断适应消费者持续演变的消费习惯。自2015 年至2016 年,交易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从10.4 笔提升至12.9 笔,在2017 年进一步提升至18.8 笔,其中,按交易笔数排名前10% 的头部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达到98 笔。

  美团点评持续扩大与合作的商家群体,培养商家长期忠诚度。目前,平台上的在线商家数量从2015 年的约300 万增长至2017 年的约550 万,同期活跃商家佔在线商家比例亦由2015 年的66% 增至2017 年的80%。

  根据艾瑞报告,按2017 年交易笔数计算,美团点评已建成并运营著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即时配送网络。2017 年4 季度,公司的日均活跃配送骑手数量约53.1 万人。2017 年, 公司通过自有配送网络完成了约29 亿单配送,占平台全年即时配送交易的70%以上,其余交易由商家直接配送。公司持续降低单均配送成本,提升配送效率。2017 年,公司的平均每单配送时间约为30 分钟。

  美团点评称,在AI 技术的支持下,公司智能调度系统根据骑手的实时位置进行订单的最优匹配,高峰期每小时执行约29 亿次的路径规划算法。公司还使用基于AI 的自动驾驶技术开发无人驾驶配送车。

  不过,公司多次出现骑手抗议,骑手认为遭到公司剥削。

  通过佣金、在线营销服务以及其他服务和销售收入, 美团点评的总收入由2015年的人民币40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人民币130亿元,同比增长223.2%;2017 年更进一步增加至人民币339 亿元,同比增长161.2%。

  针对商家,公司提供多种解决方案使其运营数字化。在到店、酒店和旅游服务中,我公司将线上消费者引流至线下商家;在即时配送服务中,公司将商家提供的服务送达消费者。同时,公司庞大的即时配送网络和多种交通服务使这种连接成为可能。

  惊人的财富

  招股书显示,美团此次赴港上市的联席保荐人为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清一色的国际外资大行。

  招股书提到募集资金的用途为,约35%用于升级技术并提升研发能力;约35%用于开发新服务及产品;约20%用于有选择地进行收购或投资于与公司的业务互补并符合策略的资产及业务;约10%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虽然,美团在招股书中未透露募集资金、发行量及发行价等信息,但据彭博社报道,美团的目标是以约600亿美元的估值募集60亿美元资金。在去年10月的40亿美元融资中,美团投后估值为300亿美元。如果美团点评最终按照这个估值上市,意味着美团将成为BAT之后的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不过,美团创始人王兴的野心并不止于此。美团早年在团购时期曾对标Groupon,随着公司的发展又将目标更新为亚马逊。王兴今年3月份接受硅谷科技新闻媒体The Information采访时表示,“用户可以在亚马逊或淘宝上买到非常多东西,但这两者都只是用于购买实物的电商平台,而美团则是能够购买服务的电商平台。”他还做了一个反问,“哪种电商平台能够拥有上百万甚至数十亿的交易呢?”

  王兴曾为自己定下一个宏伟目标,在2015年的一次内部会议中,他提到美团完全有机会成为一家超过1000亿美金市值的公司。

  王兴持股11.4386%,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穆荣均持股2.5141%,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持股0.7264%。腾讯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0.1363%,红杉资本持股11.4368%。其他投资者持股53.7478%。

  以600亿美元估值计算,王兴持股市值为68.63亿美元,折合448亿人民币的个人财富,超过湖北劲牌公司董事长吴少勋。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数据,吴少勋个人财富为68亿美元,中国富豪榜排名26名,世界富豪榜234名。

  烧钱的扩张

  在美团大幅扩张背后,公司盈利状况并不理想。截至2017年底,美团单净亏损达到190亿元,经调整净亏损28亿元。

  为何调整前后净利润产生巨大差异?主要由于“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产生大额公允价值亏损”。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发给股东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在国际会计准则下,这种优先股会体现为“对股东的负债”。优先股对应公允价值的上升,对股东而言是“浮盈”的价值增长,但对公司来说,会计入账面亏损。

  然而,这种会计处理手法,却存在诸多争议。

  此前,证监会在审核与美团点评存在类似情况的公司材料时,要求结合公司注册地法律法规等相关规定,说明发行人“拟在上市后公司通过董事会审议的情况下利用股份溢价弥补累计亏损”相关做法是否合规,是否符合惯例,是否有参考案例;补充说明公司上市后拟采取的冲减累计亏损的做法需履行的具体程序,包括但不限于时间、决策程序、操作流程及过程、如未能如期解决有何进一步措施等,按注册地法律法规、公司章程、上市地规则,推进前述程序的具体条件和要求,发行人是否具备前述条件和要求及依据,是否存在无法完成前述程序的可能及风险,对发行人、国内投资者可能的影响及应对措施。请进一步补充披露公司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相关内容。请保荐机构、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业内分析,美团亏损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它多线作战,无边界扩张;另一方面各个业务线均有强有力地对手,即便大手笔投入,也难以看到胜负终局。因此亏损一度被媒体认为是美团IPO的最大障碍。

  据美团点评表述,美团点评目前的业务主要由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消费者服务);商户服务这四部分组成。从团购、外卖、酒店、旅游以及智能出行,业界对美团的业务扩张评价多是“烧钱烧出来的”。

  招股书显示,公司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销售成本由2016年的2.594亿元人民币增加325.1%至2017年的11亿元人民币,主要由于美团于2017年推出试点网约车服务,令网约车司机成本由2016年的零元增加至2017年的2.93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美团正式切入布局以烧钱见长的出行领域。3月美团打车强势登陆上海,凭借对乘客以及司机端的大额优惠补贴,与滴滴展开一场“打车大战”。美团打车高调宣布上海站首日订单量突破15万单,第三天日完成订单突破30万单。随后,滴滴在外卖领域与美团掀起大战。

  目前,美团在外卖、出行等领域,均聚集着饿了么、百度糯米、携程、滴滴出行等强劲对手。

  新负担摩拜

  即使面临诸多强劲对手,美团点评并未停止扩张道路。

  招股书显示,美团流动资产净额由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人民币339亿元减少至2018年4月30日的人民币198 亿元,共减少141亿人民币。

  而摩拜现金流减少,主要是因为在今年4月收购摩拜付出现金付款以及因业务运营而导致的营业资金变动。

  对于收购摩拜的原因,美团点评内部信称,美团和摩拜签署全资收购协议具有战略意义。“作为创新的绿色出行解决方案,摩拜将是我们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摩拜单车是城市三公里出行最便捷的工具,将成为美团到店、到家、旅行场景的最佳连接,既为用户提供更加完整的闭环消费体验,也极大地丰富了用户的消费场景。”

  然而,美团点评收购摩拜之后并未岁月静好。

  6月19日,“今晚财讯”微信公众号发表了题为《一个摩拜员工之死》的文章。冯某坠楼前一天,正值南京万达茂总经理徐某坠楼事件发生,作者在前言中写道,“两起坠楼,两条生命,获得的关注度却大不一样。徐某的相关新闻在社交媒体持续刷屏。而冯某之死,几乎已快被人遗忘。

  据悉,6月6日下午7点17分左右,冯某从北京摩拜租用的曼宁国际中心三楼露台跳下,被送往医院抢救后,因伤势严重抢救无效,在6月7日凌晨3时40分去世。

  两小时后,北京摩拜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摩拜正协助警方调查冯某坠楼的具体原因,并表示“对这一不幸事件深表震惊和哀痛,并对家属表达深切慰问,我们愿意为家属全力提供协助。愿逝者安息。”

  文章中冯某的父母及男友表示,因为在摩拜工作压力太大,冯某已经打算在6月底离职,到男友所在的上海发展,并与领导在微信上沟通过辞职一事。但冯某为何会在6月7日突然决定自杀,因为她身前未留下任何遗言,家属和同事都没有明确的答案。

  据该文章显示,家属认为冯某坠楼与其工作压力有很大关系。冯某生前曾多次向家人、男友和闺蜜抱怨经常加班、熬夜。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在看准网上的摩拜公司页面也看到,有不少员工在点评中抱怨,公司内部管理混乱,底层员工工作辛苦,但收入有限,没有晋升空间。摩拜在看准网上的员工推荐率不足一半,前景看好率只有40%。

  摩拜在4月初被美团点评收购,公司经历了管理层震荡。

  收购案宣布当天,美团的创始人兼CEO王兴表示摩拜管理团队会保持不变,但已“嫁作他人妇”的摩拜内部,仍免不了发生剧烈的人事变动,4月28日曝出摩拜联合创始人王晓峰卸任CEO,由胡玮炜代替。不仅如此,原摩拜董事长李斌,最早给摩拜提供146万的天使投资人也已退出摩拜。

  对于摩拜被美团收购,李斌在5月中旬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共享单车行业本质并非共享,而是出行(租赁)服务,但是后来各家在资本助推下打起价格战,使共享单车行业“变味了”,成为巨头资本竞争的武器。

  5月18日,有摩拜员工在脉脉职场真相上评论,公司管理层变动剧烈,“作为老员工阵阵心寒”。

  招股书中,美团点评称,在2018年4月收购的摩拜单车自成立以来已经产生亏损,并且无法保证摩拜或者公司的整体业务在未来能获得盈利。

  自身业务巨亏,不断背上新负担的美团,究竟是独角兽,还是毒角兽?

关键词阅读:启阳 校内网 即时配送 持股市值 招股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