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股遭遇“补贴黑天鹅”,但仍是好生意

  

  6月19日,港股的北京首都机场股份(HK:00694)大跌25.26%;无独有偶,A股的白云机场(SH:600004)连着二个交易日跌停,昨天还没止住血,又下挫了1%。

  大跌前,白云机场公告(首都机场也有类似公告):“收到民航财务司转财政部通知,民航发展基金用于返还作上市机场收入的政策将取消”。公告显示2017年,此项补贴占白云机场收入12.38%。

  此次事件,被一些所谓的“砖家”,解读为继新能源车和光伏产业之后,第三起取消补贴黑天鹅。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什么黑天鹅灰犀牛,大跌完全是在送钱,取消补贴并没有一毛钱的影响。

  补贴还在只是形式变了,机场仍然是一门好生意。

  01

  市场误解?

  首先解释“民航发展基金”是个啥东东:

  1995年至2012年,机场建设有50%的费用返还;

  2012年至今,机场建设费从名目上改为“民航发展基金”,但费用返还没变依旧;

  费用来源自乘客购买的机票里,收费标准为国内航班50元,国际航班70元。

  所有机场都享有此费用返还,差异在于:

  其他机场这个钱是返还给集团,比如深圳机场应得的费用返还给了“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而此前白云机场、首都机场的此项费用是直接计入收入,上市之初就是这样干的。

  如是,白云机场和首都机场大跌20%+,而上海机场和深圳机场股价几乎毫无影响,但前者真的应该跌吗?

  公告里说的是:机场建设费不返还给上市公司,并不是不返还,而是“执行其他机场同等政策”。我认为钱还是会给,只要你还在向乘客受以这个名目、收着这个费用。

  只不过方式发生显著变化,未来机场建设上市公司与大股东纠缠的会更加深入,这个是好是坏我们后面再说。但现在可以明确的是,这个钱还会有,机场股投资的逻辑也没变。

  02

  逻辑不变

  机场是个自然垄断的行业,因为考虑到土地供应、环境限制以及飞行路径等具体因素,全球大多数城市,会因为客运量不足以覆盖第二个机场的高成本和挑战,只会支持一个主要机场。

  如果不发生极端的国际性变局事件,机场业务只会越来越好,世界在融合,不管是公务(华为员工去非洲欧洲)还是个人消费升级出国旅游,都为机场带来了向上的确定性。

  近30年,我国民航客运量从1442万人次,一路不回头的提升到5.5亿人次。

  除了要看到航空性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更要看到非航空性收入的高毛利、高速增长。

  就像影院赚钱的不是票价,而是爆米花可乐一样。机场赚的不仅是航空公司以及旅客、货邮费用,广告和免税店业务贡献着大量的利润,更可贵的是这个费用没有人管理,纯粹市场化价高者得。

  过去五年北上广三大机场(首都机场、上海机场、白云机场)非航空性收入占比基本超过50%。

  机场上述两类收入得到的现金流极强,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归母净利润平均在1.43倍。

  在北上广深拥有一线机场,那绝对是躺着赚钱的好生意,到哪里去找这种垄断性的消费股?

  然而相同的生意,大差不差的各机场,在资本市场上,却给出了不同的估值:上海机场动态PE为28.11,北京首都机场为12.25,白云机场为18.92,深圳机场为23.91。

  差的还比较多,这是为什么?

  03

  吃相难看

有人说,估值差异是因为,不同机场的管理层和集团大股东吃相不同。

首都机场的前董事长李培英和张志忠,白云机场前副总徐向东,深圳机场的原董事长汪yang都是薅羊毛薅进了铁窗…

  再就是集团与上市公司利益不一致的问题,前者往往掌握了机场的土地等关键资源,关于关联交易细节什么的就不多说了。但是不是都如外界所说,全是中饱私囊?我看也不一定。

  从财政部《关于提前下达2018年民航发展基金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的excel附件,可以清楚看到,机场上市公司很有很多“兄弟”。

  比如广东省机场集团,除了富得流油的大儿子白云机场,还有混的不如意穷困潦倒的湛江机场、梅县机场、惠州机场。

  说白云机场的其他兄弟混的不如意,可不是瞎说,全国70%以上的机场都是亏损的,说的就是这些小机场。民航发展规划还说2030年要新建1600个机场呢,这里面可能是有一些其他的层面考量。

  说上面这些,除了提示风险,多半还是基于业绩与效率的考虑。抛开薅羊毛的因素,机场股这些年表现还是极好的,“民航发展基金”砸的坑,应该是个入手机场股的机会。

  如果非要选一个,我还是选择ROIC高些的白云机场。毕竟,投资还是要有梦想的,如果梦想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国际鸡”,投入资本回报率可不能低了。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8566.htm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