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皆编剧,下一个明星IP由你决定!

  这几年随着《盗墓笔记》、《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IP剧的热播,各类根据游戏、动漫及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热度始终居高不下,一部部耳熟能详的“超级IP”接踵而至,在粉丝群体的热议下掀起阵阵浪潮。虽然IP剧的起伏与争议从未停息,但毋庸置疑,以明星IP为核心的泛娱乐时代已经到来。文学、影视、游戏、音乐、戏剧不再孤立发展,而是协同打造一个明星IP,构建起知识产权新生态产业链。

  泛娱乐产业大肆兴起,在带来了巨大市场利润的同时,也造成了炒作、跟风等问题,很多IP未经精心打磨便进入市场,引起粉丝的极大不满。面对各种新形势的冲击,我国的传统IP打造存在诸多弊端,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以日本著名漫画改编的《深夜食堂》为例,日版豆瓣评分9.8,中国版评分仅2.3,播出后收视一路走低,遭到全网差评。反观《纸牌屋》、《权利的游戏》这些备受欢迎的美剧,在IP筛选、编剧团队、制作水准、定位运营等方面更加流程化和产业化。那么到底如何成功打造优质IP ?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传统IP打造的种种弊端?我们找到剧派网,聊一聊剧派是如何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全新产业链模式的。

  以优秀编剧为核心 将剧本标准化/工业化

  热门IP剧呈井喷之势,然而好IP用砸了的案例比比皆是。目前,泛娱乐产业在我国还处于初始阶段。一方面,行业不免浮躁,好内容难以被打磨;另一方面,传统模式存在的写作周期长、无法量化、难以得到反馈、编剧思路狭窄等问题在新形势下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剧派作为影视文学IP孵化中心实现多渠道共生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美剧的生产模式为剧派提供了灵感。严格的开发过程是美剧高质量的保障。美剧往往边播边拍,根据观众实时反馈再由编剧进行调整。不仅如此,美剧的剧本创作有着极其严密的生产和审核工序。剧派网同样以优秀的编剧团队为核心产生故事主线。以共创协作的方式,让最合适的编剧提供最擅长的部分并逐轮选拔。标准的工作流程和工业化生产,成为产生优秀剧本的保障,所以才能产出一部部优秀的剧本。

  全民参与创作  做垂直精品阅读平台

  除了坚持以优秀的创作团队为核心,剧派还采用了全民创作的方式,发起方在剧派网发起项目后,剧派网将调动全国优秀剧作人参与,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优秀IP的参与者和打造者。从2018年2月创立至今,短短4个月内,剧派网已经聚集了100000+文人,目前以每月500+的增长速度,每月累计产出1000+优质作品。值得一提的是,剧派网运用区块链技术充分保障了写作者的权益,明令规定剧本的发起方有剧作使用权,署名权则归创作者所有。在剧作内容方面,与传统写作模式不同,剧派网的社交功能让创作者及时得到受众的反馈。读者可以随时进行评论、点赞,甚至可以对主线进行讨论,完成更深度的交流创作。

  让文人更有价值是剧派的使命之一

  这种互联网共同参与全民创作的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IP打造模式的天然劣势。首先,对后续故事集思广益积累好的创意点,解决了编剧思路枯竭、灵感断层的问题;其次,线上讨论与及时反馈,使剧情走向避免“老生常谈”,甚至会出现喜闻乐见的“精彩反转”;再次,“粉丝”与写作者的讨论与互动,逐渐形成良性的“优质创作者社群”,为更多的创作者提供了发展空间和归属感,为IP积累核心受众人群。

  《幻城》、《盗墓笔记》等IP剧的筹拍阶段便向粉丝征集了意见,为观众喜好度更好的人物加戏。而在剧派发起的剧作《时间塔》中,因为读者们的反馈,男配更是逆转为男二号派生出一系列精彩故事。这种“用户打造内容”将成为全新形态,彻底从“全民阅读”进化到“全民创作”。剧派新模式的诞生,解决了以往剧作制作耗时长、周期长、无法量化的问题,在专业团队进行风险把控的基础上,充分了解受众的想法,打造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IP。

  打造全产业链  实现同一IP热度共享

  泛娱乐为主要趋势的互联网时代,IP的市场价值在千亿量级,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利润,如何将一个优质IP的价值最大化?剧派创始人武卫民先生提出,只有发挥自身优势,打通全产业链格局,才能实现同一IP的热度共享。自IP概念流行以来,影视、游戏、动漫、出版等文化创意产业似乎处于相互竞争之中,而想要真正的打造像美国迪士尼那样的超级IP,需要各个领域的共同合作,产生协同效应,才能使其价值最大化。

   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是打造明星IP的重要保障

  剧派在作品方面,以优秀编剧为核心,通过全民创作的模式与受众互动不断完善影视IP作品;在全产业链的打造上,以影视剧本为核心,同步生成网络小说、漫画等;在受众流量方面,已经吸引到2600万在校大学生,以剧派网的创作项目作为影视赏析的案例,保证了源源不断的流量和数据分析。在以90-00后受众为主导的娱乐消费时代,剧派在作品、服务、用户、流量、渠道等方面几乎占尽了天时地利。

  目前完美影业、宸铭传媒、高空秋千、启泰文化等多家影视公司已经采用剧派网的模式在共同开发影视文学IP。在刚刚过去的上海电影节上,启泰文化将助力剧派网开启区块链技术共同创作电影IP的新模式,充分的运用区块链技术联合打造影视产业链,共同开发、制作和保护影视优质IP。

  有了像剧派这样将影视文学IP标准化、产业化、工业化的互联网平台,距离拥有我们自己的超级IP,还会远吗?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