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回乡送别墅送出一地鸡毛 为何会出这么多风波?

  根据中国企业家杂志报道整理

  出钱免费给村里盖的别墅为何会捐出这么多风波来?两个多月前,隶属于广东湛江遂溪县遂城镇的官湖村因为一则《湛江富豪捐2亿建258套别墅赠乡亲,却送不出去……怎么回事?》的新闻引发舆论关注。有人说村民是“刁民”,有人质疑这名富豪捐赠的动机。刘强东在微博上评论:“初衷非常好,不过农村非常复杂……明明大好事也会引发无数矛盾甚至指责。我现在在两个村负有直接扶贫责任,也是小心翼翼……”

  现在,官湖村别墅一期共69栋138套房终于分出去了。6月4日上午,官湖村村委办公楼前的空场上举行官湖新村乔迁庆典仪式,陈生站在台上致辞。火辣辣的太阳直射,他的蓝色POLO衫浸了一大片汗渍,“大家不要和邻居去争,为一点地窝里斗是没出息的。有本事到外面去抢!”

  城乡共荣实验

  官湖村在遂溪县城东北7公里处,进村的道路长达5公里,至今县城的出租车司机没人愿意打表去官湖村。据贴在官湖村宣传栏资料的数据,2013年以前,村民人均年收入3300多元。陈生找到时任村委会主任陈候善,提出一项造福乡亲的计划。他计划在官湖村投入数亿元,建别墅、建猪舍、辟荔枝园及修建村办公楼、中心广场等其他配套公共设施。陈生称这项计划为“城乡共荣实验”。

  “分别墅时发生了很多不好的事情,你们过分地考虑自己,你搬进了新别墅又不肯拆旧房,我们就没办法建二期。这是思想意识问题!”事实上,从陈生捐别墅的消息在村内放出到一期别墅分配落定,中间经历了五年多。期间,陈生连续两年没有回乡过年。“一回去,每个人都提出各种问题和要求,有的还找我母亲帮他们说话,所以我干脆就不回去了。”他说。

  “城乡共荣实验”中,与村民生计最直接相关的是建别墅、建猪舍、辟荔枝园三项。

  建猪舍埋下隐患

  2012年,陈生着手在官湖村建设“壹号土猪”养殖基地。最初有意愿报名养猪的村民不多,他们担心造成损失。陈生承诺,不管市场价如何波动,回购时公司均给出每头肉猪200元的保底价。一两年后,最初犹豫的村民看到养猪的邻居每年能挣个十万八万,官湖村几乎家家都想养猪。

  2014年,陈生准备扩建猪舍。他拿下了两座山头的地,但环评没通过,这件事搁置至今。养猪计划落了空的村民继续以小农种植糊口,村民间的贫富差距也渐渐拉大。最近因为分别墅引爆的矛盾,其实在分猪舍时已埋下隐患。

  “无论什么样的安排都会有人有意见。为什么有人可以养猪而有人不可以?因为能力不一样。我如果给没能力的人养,我就可能破产。”陈生如是回应分猪舍的事。为了照顾没分到猪舍的村民的情绪,在分配荔枝林时,陈生则会优先考虑他们。按照劳动力,每户可经营5~10亩荔枝园,种荔枝一项预计每户每年可增收10万多元。

  但种荔枝培育期长,而且通常情况下远不如养猪收益高,杨兰家于2015年开始种荔枝,至今还未挂果。

  建别墅引爆矛盾

  分到别墅后,有的村民心情舒展;有的还想多要一套别墅,理由是儿子成家后不够住;有的想要别墅,但不肯拆旧房。至于没分到别墅的村民,他们只好等待二期别墅的分配名额。不过目前二期尚未开建。

  建别墅始于2014年。官湖新村实行统一规划布局,计划建110幢共220户别墅型民居和2幢80套公寓,同时配套兴建村办公楼、小学、中心广场等公共设施。截至2018年3月底,第一期工程投资近2亿元,69幢138户一期别墅全部竣工。

  分配一期别墅的名额由村民书面申请,在官湖村有独立住房和户口者将被优先安排。有户口无独立住房、2013年~2018年3月期间的新分户也有机会获赠别墅。搬进一期别墅的村民需拆掉旧房交出老宅基地,用于建设二期别墅,没分到一期别墅的村民将有机会分到二期。

  杨芳家的院子里有一栋两层小楼房,每一层大约六七间。她有两个未婚的儿子,这次她分得一套新别墅,但还是觉得吃亏。“我家这么大房子你就分一套给我,将来两个儿子都成家了往哪里住去啊!拆旧房可以,但你至少给我两套房,或者给我赔偿款。”

  直到今年3月底之前,陈华一直认为别墅是白送的。当他得知新别墅其实是拆旧房拿出原有宅基地置换,他表示宁可不要。“我没有分到猪舍,现在主要靠每天杀几只鸭子做成卤鸭拿去卖维持生活,交出宅基地后现在的活儿就不方便干了。”

  杨三妹没有申请一期别墅。她的三个孩子两个在外地打工,一个在县城上学,丈夫也经常外出务工,“我一个女人懂什么”。她表示村委会从未通知她申请别墅,“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一夜之间别墅就分完了”。

  “村里的房子是我们的祖业,我们只要带地的房子,农村人就是这种思想。现在不让我们原地修葺新房,又不分别墅给我们,住在公寓无异于浮萍。”陈保强说。

  根据中国企业家杂志报道整理

关键词阅读:杀猪佬 1980年 一地鸡毛 中国企业家 官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