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成立不到2年,IRR62%,他说投资就是在风浪中摸准洋流的方向

  “在市场验证中,推翻现有论证的感觉是很爽的”,姚亚平如此总结投资的刺激感。

  这种爽感一部分来自对自己判断的更加坚信,一部分来自当初不信者的冷酷回击。“你摸到了洋流的方向,而别人还没看到,但终将会看到。”

  从2006年进入资本市场,姚亚平做过投行、企业并购等多种工作,也做过很多赚钱的大额交易,但他最终还是决定做一个能在早期发掘未来的大狮子的人,就像发掘当年的链家等。

  2016年,姚亚平和于光东、涂鸿川一起创办了“沸点资本”,三个创始合伙人同时也是公司唯一的投资团队,专注投资A、B轮左右的早期项目。

  1

  2006年,姚亚平进入投资银行。当时国内资本市场还处于供小于求的阶段,他们主要帮国内的互联网公司到海外基金去融资。在这段时间,姚亚平对资本市场有了基本的认知,也挖掘到了当时还在起步的链家、58同城等公司。

  2010年,姚亚平进入百度做投资并购,恰好赶上BAT的崛起,这期间他参与投资了去哪儿和安居客,投入去哪儿的3亿美金3年后增值到30亿美金。

  第一次让姚亚平感受到资本的魅力是在汉能做投资期间,当时电梯显示屏和海报广告刚刚兴盛,市场上分众传媒、聚众传媒、框架传媒三足鼎立,当时汉能投资了框架传媒,此后框架传媒在短短3个月收购了7家同类公司,在多城市处于头部地位。

  框架传媒开始成为市场变量,无论和另外两方哪家谈都会导致市场格局的巨大变化,最终框架传媒选择了分众传媒,没多久聚众传媒也不得不选择卖给分众,而当时汉能领投的150万美金的公司,被1.83亿美金并购。姚亚平由此深切体会到在极短时间内资本的整合能力和产业格局的变动。

  然而,虽然大买方的角色也很爽,交易的都是十拿九稳的大角色,但是姚亚平更希望能在市场早期挖掘到小鲨鱼苗,跟着创业者一起长大。

  2

  虽然早期投资的风险更大,但以往帮助链家的经历也让姚亚平觉得自己逐渐在摸准市场的规律和脉动。

  姚亚平至今还记得2006年下半年,中国股票指数在达到6000点之前一路上涨,当时的苏宁电器得益于中国市场从供不应求到供过于求的转换成为最牛的股票,消费市场的崛起也让渠道品牌逐渐崛起。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姚亚平觉得中国最大的消费市场就是房产了,在对全国前100个房产经纪公司市场考察之后,姚亚平接触到了链家地产,而当时的链家地产在全国排13名,北京第5,并不是最好的。而姚亚平看中链家是因为链家创始人左晖的打法很有方法论。

  当时市面上所有的房产经纪公司都在做差价,通过低价接手房主的房产,再转手高价卖出去,来钱很快,但是当时唯独链家没有这样做。左晖给出的解释是,在房产交易这一环节中,买房是需要付中介费的,说明现在是卖方市场,议价能力在有房人的手里,如果通过赚差价的方式赚快钱,那就意味着我赚了有房子人的钱,人家之后就不信任我了。而当有房子的人都信任我,无论哪个房产公司的人都得从链家拿钥匙去看房。

  此外,链家在招聘店员的时候也提高了自己的标准,其他公司都是中专学历的时候,链家要求是本科学历,从人才上进行把关。

  姚亚平十分赞同,并花了16个月的时间说服左晖接受A轮投资,这是姚亚平第一次主导的项目,现在看来十分有成就感。

  姚亚平意识到,投资的那一刻就是和创业者看到一个共同的伟大未来,而这个图景其他人还没有看到,但是即将会看到。

  3

  作为早期风险投资人,要保证能准确地把握到细分市场的脉动,姚亚平的方法是亲自到第一线体察。

  2017年投资团车网的时候,为了更清楚地摸清汽车行业的现状,姚亚平在40°的高温天,跑40多家4S店。这些店员都告诉他,团车网的模式不可行,只有拿到车才能赚钱,而且他们过去十年就是这样赚钱的。

  但姚亚平也意识到其实汽车市场也正在从供不应求转向供过于求,中国的汽车市场虽然和美国一样大了,但是人均收入在提高,对更好车的需求也在提高,且保有率只是美国的1/6。汽车市场必将变成“携用户以令诸侯”的状况。

  而一线体察更大的好处是,投资人能在细节中增加判断的依据。

  在投资大件会的时候,姚亚平就假装自己是买家居产品的用户,亲自搭乘大件会的活动班车去现场看,让姚亚平记忆深刻的一个细节是,车上的导购告诉大家,第一次参加大件会用户的,今天一定不要买东西,因为每周都有活动,今天看看就行,记好价格,对比之后再决定购买。姚亚平当时就意识到大件会这家公司很注重用户口碑,而后来投资后,确实证明大件会70%的用户是口碑来的。

  亲自做了行业调研之后,也让姚亚平在和创业者交流的过程中能有更深度的业务和行业探讨,更甚至当创业者出现困难或要分享喜悦的时候能第一个想到他。

  关于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关系,姚亚平的观点是,肯定是创业者主导,方向盘在创业者手里,但是投资人一定要强参与,提供深度建议。在投资了大件会之后,姚亚平虽然知道大件会的用户口碑很好,但是这样用户扩张的速度就很慢,因此他就帮助大件会提高用户扩张的能力,并告诉创始人刚开始一定不要盲目加盟扩张。

  姚亚平告诉创业邦,一个公司在成长过程中,随着市场变化而变化,扎在里边才能发现更深的机会。在投资团车网之后,当时团车的主要市场还聚焦在一二线城市市场,但是一二线市场增速有限,增量在三四线城市,后来姚亚平建议转向三四线城市,团车网营收涨3倍。此外,还在各地开起了线上虚拟超市,并帮忙建立起金融业务团队。

  4

  从2006年入行到现在,姚亚平说明确第感知到自己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看什么都有亮点,都想投,但其实亮点转瞬即逝;

  第二阶段,看到更多是项目的问题,因为担心而投不出去;

  第三个阶段,亮点不是亮点,问题也不是问题。

  对于姚亚平来说,投资的刺激点和恐惧感变成,如果自己无法感知到市场的变化和机会,就会感觉很恐惧,因此需要不停地找到有新的有共鸣的创业者和创业机会。

  现阶段,姚亚平和沸点资本的主要大方向是,挖掘那些“让人更少时间工作,花更多时间消费”的项目,也围绕提升工作效率、打发时间、提升生活消费品质三大方向投了360企业安全、kilakila、团车、大件会等项目。

  面对不停变换的风口,姚亚平说“不在乎错过多少,而在意自己抓住的是对的。”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