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发布 文化金融发展呈现新特征

  《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 2018)》发布暨文化金融规范与创新研讨会于2018年6月7日在京召开。会议发布总结了2017年文化金融发展的总体情况,围绕文化金融市场建设与发展中的创新与安全问题展开了讨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学术机构、文化企业等部门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主持,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金巍在研讨会上发布了《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18)》的主要内容并对2017年我国文化金融发展做了介绍。

  《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18)》是社科文献出版社“文化金融蓝皮书”系列的第二部,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联合组织编写。报告分为总报告、工具篇、行业篇和专题篇共计11章。报告全面分析了2017年我国文化金融发展状况。报告认为,自2016年以来,我国文化金融进入创新与规范的平衡期,2017年我国文化金融总体上特征是“调整中发展、规范中突破”,规范与创新并重态势在2017年随着一系列金融监管政策出台而得到了强化。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代表主办方做了精彩致辞,他指出,文化产业正在日益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产业的重要性成就了文化金融的重要性。文化金融是新事务,在学理上需要找到构成自身独特性的东西,使之成为独立的研究领域,这点上有很大进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今年成立了文化金融研究中心,将更多参与并推动我国文化金融研究工作。

  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理事长、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对蓝皮书出版致以热烈的祝贺,他在致辞中提出,文化产业发展为金融发展提出了新的空间和机遇,金融对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很好的支持,这是良好的新型关系。文化金融是新的领域,对文化金融的研究已经初见成效,需要进行很好的总结和回顾,也需要更多的机构参与。文化金融研究需要放在宏观金融环境中,需要放在新的国际竞争环境中考虑。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理事长侯光明教授、新元文智董事长刘德良、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琦、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博士后陈能军等作为蓝皮书的撰写人介绍了各自分报告的主要内容。侯光明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我国电影产业和电影金融的发展情况,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金融在其中的作用不可替代。他指出,文化金融蓝皮书是对社会很大的贡献,能够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持,为企业提供决策参考,一定要一年一年做下去。

  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代表出版方致辞,他认为文化金融蓝皮书提出了很重要的命题,如文化产业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系、文化产业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文化产业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判断的关系等。我国正处于新的文化发展时期,希望学界在文化金融研究中更加精细化,深入到每个文化产业细分行业,由此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本次研讨会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与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共同主办。

关键词阅读:中国文化金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