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对抗亚马逊,微软收编了一个程序猿的大本营

  

  6月4日,微软(NASDAQ:MSFT)宣布,以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开源编程平台GitHub。

  GitHub是一个面向开源及私有软件项目的托管平台。因为只支持git 作为唯一的版本库格式进行托管,故名GitHub。目前,它已成为苹果,亚马逊和谷歌等一些最大科技公司的必备工具。

  GitHub于2008年4月10日正式上线,迄今注册用户已经超过350万,托管版本数量也是非常之多,其中不乏知名开源项目 Ruby on Rails、jQuery、python 等。

  分析人士认为,微软此举背后有其深意:将GitHub融入自家的产品,并将800多名技术大牛收于麾下,那么就能拥有与亚马逊 (NASDAQ:AMZN)云计算平台AWS一较高下的筹码。

  01

  微软买Github不为赚钱

  微软的这笔交易,并不是冲着Github的收益潜力去的,至少是在未来几年内。

  目前看来,估计GitHub 2016年的经常性营收仅为1.3亿美元,同比增长率为37%。

  按此增长率计算,GitHub的2017年收入预计为1.78亿美元。这相当于微软2017财年0.2%的营收,或智能云分部销售额的0.6%。

  对于微软而言,这显然是微不足道的。

  考虑到微软希望GitHub在2020才达到年运营利润正增长,故而很难从财务结果的角度来看待这笔投资的财务收益价值。

  02

  微软买的是人才

  微软的CEO萨提亚·纳德拉,经常被圈内人士称赞其远见卓识和领导才能。对他主导的这笔交易,可以确认是基于战略考量。 

  首先,在GitHub的支持下,微软可能会更好地引导用户进入其快速增长的云计算Azure平台。将云和开源平台相结合,可使微软能够以更高的利润为企业客户提供每月的服务,同时助力Azure版图的扩张。

  其次,微软目前是GitHub最重要的客户之一,其子公司领英(LinkedIn)的一些功能就是通过开源编程平台创建的。

  因此,微软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节省GitHub服务成本,即使它们起初可能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不大。

  但也许最重要的是,拥有GitHub可能会让微软更好地获得硅谷人才。

  这次的收购,不能让炙手可热的技术大牛——Github的联合创始人Chris Wanstrath为协助升级微软的“科技树”,Github的800名员工更是宝贵的人才库。

  人才是吸引人才最好的方式。收购GitHub之后,微软将能直接与2700万开发者直接建立联系,或能说服更多开发人员为其云计算业务开发应用。而这无疑使对抗亚马逊与计算服务平台AWS的重要筹码。

  由此可见,此次收购GitHub对微软的财务业绩起初意义不大,如果说对股价有任何影响的话,可能完全由市场情绪波动驱动。

  其实,微软收购GitHub也可看做是一个归本溯源的行为。

  当初微软成立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人们使用微型计算机套件MITS Altair。但是,微软过去一直对开放源代码持怀疑态度,因为它威胁到了依赖专有技术的商业模式。

  近年来,在萨提亚·纳德拉的领导下,该公司已开始接受开源技术。甚至有传闻称,微软的核心操作平台Windows可能成为开源软件。随着公司业务模式的发展,GitHub已经成为与开发人员进行联系的重要方式,并允许其开放自己的开源代码。

  03

  GitHub为何选择微软?

  有传言称,GitHub之前曾计划于上市,但与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见面后印象深刻,就选择了投奔微软。

  传言有待证实,但GitHub最近两年来在运营过程中正面临诸多难题——包括但不限于财务压力:

  尽管GitHub在开发者社区中占有核心地位,但该公司最近遇到了一些财务和管理方面的问题。除了2016年公司的亏损之外,他们自2017年8月以来一直在寻找新CEO。之前的CEO被指控性骚扰而离开了公司。

  这样的现实问题,被认为是促动该公司管理层签下卖身契的一个重要原因。

  实际上,Github的内部也并不是认同这一收购交易。Gitbub内部一些开发人员表示,他们担心微软会利用其对平台的所有权来监控软件开发的趋势,以便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并使用大型软件来消除竞争。

  由于担心GitHub基因的灭亡,一些开发人员跳槽到了GitHub的竞争对手那里。

  与此同时,GitHub投身微软也引发了大量开发者的信任问题。

  担忧情绪主要来自开源社区历史上的一些冲突,他们会在网上自由发布和分享自己的作品,而微软则通过出售专有软件并保护自己的技术成为全球顶尖企业。

  其中一家对手公司GitLab在推特上宣布,在这笔交易被报道出后,他们看到用户对于公司服务需求的暴增,相当于正常存储量十倍的增长。

  作者微信jiabao00711,欢迎美股投资者添加交流,并请备注行业+公司+职务。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8504.htm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