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小鹏汽车:新车代工内部交付 肇庆工厂仍显荒芜

  位于肇庆的小鹏汽车工厂尚处于土地平整阶段,工地内尚未有相关工厂建筑处于建造中,陆陆续续进出的工程车,才提醒人们,小鹏汽车肇庆工厂的存在。

    相比之下,小鹏汽车肇庆、广州两处办公地点给记者留下的印象颇深:员工精神状态饱满,超过百名在内部交付中拿到小鹏汽车的员工,都对该车赞赏有加,并对接下来将要面对大众交付的升级版车型充满信心。

    随着《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即将出炉,造车新秀压力不断。小鹏汽车肇庆工厂能否按时生产车辆,仍是一个潜在风险;此外,预计将于今年面对公众用户交付的首批近6000辆车,将全部由海马汽车郑州工厂代工生产,后续的品质、服务等环节,值得关注。

    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颇为低调的小鹏汽车,却似乎是其中较为踏实造车的一家。今年5月29日,百余辆悬挂“绿牌”的小鹏汽车1.0车型在其广州总部园区内正式交付给员工使用;这也意味着,消费者将有机会在广州的街头各处遇到合法上路的小鹏汽车。

    就在小鹏汽车百辆交付之后两天(5月31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也实地探访了小鹏汽车位于肇庆的自建工厂所在地、以及其位于广州的公司总部,并通过采访调查,更直观地对其经营、发展状况进行了了解。这也是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探访车和家常州工厂和江淮蔚来生产基地之后,对造车新势力企业的第三次走访。

    “辗转”找到小鹏汽车肇庆分部

    记者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并将目的地选择为“肇庆小鹏汽车”,而导航中就会显示出地址为“北江大道18号富民大厦北翼0811-0812”的肇庆小鹏汽车有限公司。因其间有80余公里的距离,且交通不是很方便,因此本次记者选择租车自驾前往。

    从广州白云机场到小鹏汽车肇庆办公地点需开车1小时左右

    一小时左右,记者便来到了目的地“富民大厦”,富民大厦是肇庆市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基地,众多高新区政府部门也进驻于此。而作为肇庆市政府引进的重点项目,小鹏汽车在大厦中有一席之地也是自然而然,不过记者实地走访时发现,楼层索引中并无小鹏汽车标识。对此,记者询问了大厦的物业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小鹏汽车确实在富民大厦中有两间办公室,但尚未有人来办公。

    富民大厦内虽有小鹏汽车的办公室,但目前并未挂牌也无工作人员进驻

    在导航无果的情况下,记者选择询问附近员工、及工作人员,略出乎意料的是,随机询问的三个人,都比较准确地为记者指出小鹏汽车在当地的办公地点或是在建工厂所在地,由此可见,小鹏汽车在当地的知名度颇高。

    重新设置定位,记者先来到了距离富民大厦2公里左右的,位于广东工商职业学院(大旺校区)内的小鹏汽车肇庆办公地点。一进入校园,两辆停在路边的小鹏汽车瞬间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对校园内人员略加询问,记者就得到明确答复,小鹏汽车办公地点就在校园内的圆梦园科技孵化城内。

    进入“孵化城”大楼内,大厅最中间摆放了一辆将最终交付用户的小鹏G3车型,继续前行则来到了小鹏汽车的办公区域,小鹏汽车办公室分布于大楼1层、2层,记者粗略统计,其上下两层的两间办公室都能容纳25人左右办公,并且每张办公桌前都有工作人员或是摆放有办公用品。

    位于广东工商职业学院(大旺校区)内的小鹏汽车肇庆办公地点

    在与多位小鹏汽车工作人员交流后得知,“该办公区域的人员都是负责小鹏汽车肇庆工厂相关工作的,并且肇庆工厂预计将于2019年开始投产,而前期预定、并将交付的车辆则全部在海马汽车郑州工厂代工生产”。

    聊到身边停放的小鹏汽车,工作人员表示:“这两辆车都是5月29日交付给员工的那批车辆,并且都是一代车型,员工只需要申请,可以每月1千元左右的价格使用车辆,这其中包含了充电和保险等全部费用”。

    小鹏汽车肇庆工厂仍显荒凉

    虽然有工作人员指路,且有地图在手,但由于工厂附近比较偏僻,并且周边都处于建设状态,因此导航还是无法精准定位,在走错多次之后,记者终于来到了小鹏汽车肇庆工厂。

    小鹏汽车肇庆工厂尚处于土地平整阶段,还未有工厂相关建筑施工

    资料显示,小鹏汽车肇庆工厂项目于2017年12月11日正式奠基,其拟用地900亩,一、二期总投资100亿元,其中一期年产能为10万辆,而根据计划,该项目计划将于2018年6月动工,2019年4月前各车间单体土建陆续完成;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计划从2019年2月开始进行设备安装和场内集成,预计2019年9月全部完成设备调试;2019年三季度进行试产。

    而工地现场目前确实正处于土地平整阶段,工地内尚未有相关工厂建筑处于建造中,陆陆续续进出的工程车,才提醒人们,小鹏汽车肇庆工厂的存在。

    广州总部新车交付 员工工作热情高

    告别尚处于初期建设的肇庆工厂,记者再次赶回广州,并来到了位于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城开源大道11号B7栋的小鹏汽车总部。

    相比于肇庆,位于广州的小鹏汽车总部则热闹很多。小鹏汽车坐拥园区内一整栋楼的1-4层,进进出出的工作人员,好不热闹。当记者顺着人流进入办公楼时,由于每层的办公室都需要刷卡进入,因此记者只能在楼梯间活动。

    小鹏汽车广州总部,工作人员众多,刚刚交付的小鹏汽车1.0也随处可见

    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多以年轻人为主,他们一个个或是聚在一起谈论工作内容,或是抱着电脑、行色匆匆地从一个办公室赶往另一个办公室,给人干劲十足的感觉。

    出来办公楼,园区内的小鹏汽车更是为数不少,记者围着办公楼粗略数了一下,至少有35辆小鹏汽车或停在停车场,或穿行于园区内。记者又找到一位刚从小鹏汽车车内走出的工作人员并询问,该人员讲到,“交付的车辆远比园区里能看到的多,还有很多车甚至都没地方停”。

    随着交流的深入,该员工也打开了“话匣子”,向记者讲述了很多关于公司、关于车辆的事情,据他介绍,“目前小鹏汽车有3000名左右员工,不久之后,办公地点将搬到距离市区更近的天河区。”

    就在记者询问中,又有路人十分感兴趣地凑上来咨询,该员工兼车主也一一回答,“目前交付员工的小鹏汽车1.0,续航里程为300公里,之后正式交付用户的小鹏G3续航里程将达到420公里,此外,各种智能配置也会全面提升”,问到售价,他继续说,“以最低配车型20万元的价格来说,在扣除6万元左右补贴后,14万元就能拿到车,性价比还是挺高的。很快就开启第二批2000辆预定,加上内部员工的需求,目前已经有接近6000辆的订单”,他还很自信地表示,这批车在今年年底前肯定都能交付。

    第二天早晨8:00左右,记者又来到了小鹏汽车总部,发现陆陆续续上班的人群中除了大部分都是年轻人,还有不少外籍员工;此外,驾驶小鹏汽车来上班的员工,排队等待进入充电车位也成为一道风景。

    早晨上班先抢占充电车位,成为了小鹏汽车员工新的日常

    探访的过程中,也发现很多“未知数”需要时间去检验。比如,虽然车主对小鹏汽车赞许有加,但毕竟车辆只交付了2、3天而已,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车辆是否会出现问题还不得而知;

    此外,以目前施工进度来看,还处于土地平整阶段的小鹏汽车肇庆工厂,能否如期生产车辆,也是疑问重重;而更遗憾的是,记者此次无缘前去海马汽车郑州工厂,无法亲眼见证小鹏汽车第一批接近6000辆、并计划于年内交付给公众用户的汽车生产状况如何,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还会积极关注并报道。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