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皇报告太长看不下去?我们给你梳理!

  玛丽·米克尔是风投公司凯鹏华盈的合伙人之一,江湖人称“互联网女皇”。每年“女皇”发布年度互联网趋势报告时,总会引发互联网大军浩浩荡荡顶礼膜拜,或刷屏,或评论。

  2018年的“女皇”的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如期而至,这也是她第25年公布互联网报告。内容涵盖内容涵盖互联网用户的增长情况、人工智能、新零售等全方位。林林总总300多页PPT,囤于时间,大家也可能并不会认真翻阅。

  于是,投资界(ID:pedaily2012)贴心的从中摘出与中国有关的26页,参考该报告,未来的资本流向大致会朝在线娱乐、人工智能、新零售、企业服务等方向大量流动。

  尽管每年米克尔的报告都浩浩荡荡长达数百页,聚集大量资讯与分析,但鲜有人指出,“女皇”的报告亦多次失手。以下整理仅为参考,亦需保持警惕。

  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速迅猛

  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增速放缓。

  2018年,全球互联网用户数共36亿,将超过全球人口总数的50%。2009年,互联网的全球普及率仅有24%,发展迅猛。当前状况下,互联网用户的增速也开始放缓。女皇报告直言,当互联网用户的普及率达到50%之后,很难再继续增长。

  互联网用户增长量虽然放缓,但是互联网使用的增速依旧呈稳定趋势。

  以数字媒体为例,2017年每个成年用户在数字媒体上花费时长为5.9小时,而2016年为5.6小时,2017年同比增长4%。

  关于互联网增速依然稳定增长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在于技术的增强及成本的降低。

  在互联网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达到7.53亿,同比增长12%。而中国互联网的增速亦在加速,增幅162%,比2016年同比增长124%。

  娱乐模式:移动视频发展迅猛,随之而来带来大量广告收入

  移动视频的采用率依然会持续增长,新内容的类型兴起。人们花费在流媒体上的时常仍然呈稳定、快速增长的趋势。当然,在这一部分,中国依然增速乐观,同比增长22%。短视频算是其中的黑马,增长堪称神速。抖音、快手等头部短视频平台,日活跃用户数量(DAU)甚而超过1亿,呈现快速增长与高互动的趋势。

  数字货币崛起

  报告显示,全球通过数字渠道进行支付的交易要占到60%以上,而中国采用移动支付的用户,从2012年到2017年实现了大幅增长。仅在2017年一年的时间内,Coinbase全球注册用户增长可以用爆发式来形容。

  移动支付:用户增速放缓,交易数额上涨

  移动支付占到交易的60%,而中国的新增移动支付用户增速放缓,甚而有呈现摩擦下降的趋势。这与2012年以来中国移动支付用户短期内爆发式增长关系密切。但中国的移动支付金额并没有下降,甚至有209%的增长,尤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为主。

  

  隐私权的矛盾凸显

  网民数量破36亿,并且互联网活跃度依然在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互联网生态与隐私权的矛盾就日渐凸显,互联网公司从某种程度上通过用户数据来让低价服务变得更好,而互联网用户对基于感知价值的互联网服务的使用时间增加。于是各地监管机构必须要确保用户的数据不被“不正当地”使用。

  此外,科技公司在美国企业中的比重越来越大,科技巨头将提供更多的人工智能服务,大型科技公司在更多领域展开竞争。互联网女皇认为,科技也会干扰人们的工作方式,科技公司在用数据提供更好的消费者体验和侵犯消费者隐私之间进退两难。

  美国投资看重科技领域

  过去20年间,美国科技公司竞争极为激烈,资本对科技公司的投资一直处于最高位。而科技公司的支出中,研发支出和资本支出亦是最高的。

  

  

  电子商务及新零售

  美国的电子商务继续加速增上,2017年的增速为16%,而2016年的增速为14%。电商份额已经占美国零售总额13%。其中,亚马逊的电商市场份额增长迅猛,2017年达到28%,高于2013年的20%。

  这或许与社交媒体对电子商务的助力有极大关联。社交媒体对电子商务的推荐比例在2017年达到6%,高于2015年的2%。社交媒体上的广告点击率亦在迅速增长。

  

  女皇报告特别强调了“新零售”的概念,并且说,这是来自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的愿景。

  阿里巴巴与亚马逊专注在相似的领域,但阿里巴巴的营收更高。

  云计算大爆炸

  云计算迎来大爆炸。但随之而来迎来了体积效应,成本下降11%,年负荷率下降10%。

  

  语音识别准确率乐观

  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走向产品应用,谷歌机器学习技术其语音识别准确率已经达到人类识词准确率的门槛。

  全球20大互联网公司中,中国公司占据9席

  同时互联网女皇也给出了估值,其中独角兽公司有蚂蚁金服(第9位,1500亿美元)、小米(第14位,750亿美元)、滴滴(第16位,560亿美元)、美团(第19位,300亿美元)、今日头条(第20位,300亿美元)。

  在智能手机全球OEM厂商排名中,中国占40%的市场份额,世界第一。

  数字数据规模助力人工智能

  中国的数字数据规模的迅速增长,规模显著,为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美国国防创新顾问委员会主席施密特认为,未来5年,美国将继续在人工智能领域保持领先,5年后中国可能与其达到相同水平。

  中国互动游戏超美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互动游戏收入已经在全球市场上超越美国,位居首位。得益于像《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等多人手游,直接拉高了中国游戏的消费时长。

  企业级服务成新宠

  企业级别的计算方式成为消费者喜爱的应用程序

  

  

  最后,打一针鸡血

  互联网女王指出,随着时间的演化,经济增长的动力也在不断增长,19~20世纪时制造业与工业,而21世纪则会是计算能力以及人类的潜能。所以,终身学习的理念将在工作环境中的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直接作用于让工具变得更好并且更加可用。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yessenia,原文:http://news.pedaily.cn/201806/432011.shtml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