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携手中国人民大学 开拓人才输出校企合作新模式

  2018年5月22日,由凤凰网发起的TALENT训练营第一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开营。人大|凤凰网TALENT训练营由凤凰网与人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合作举办,以兴趣为出发点,免费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专业培训和实践机会,力图打造一个自由、开放、创新的学习和实践平台;在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同时让在校生提前具备职场专业技能、打造未来精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凤凰网人力资源总经理李琳、凤凰互娱负责人赵云、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唐驳虎、“大鱼漫画”主笔许译予等出席了此次启动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在致辞中表达了对TALENT训练营的高度认可,他表示,“从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的角度,本次训练营不仅可以让学生们通过凤凰网提供的各种课程、社会实践机会更好地把握业界动态和前沿资讯,更可以让学生们在实践中真正快速成长。”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致辞

  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则表示,凤凰网和中国人民大学分别是华语媒体中顶尖的互联网媒体和培养顶尖互联网人才、尤其是新闻编辑人才的摇篮。作为行业领先的实践型媒体,凤凰网非常需要坚实的后备力量,更希望通过训练营项目,凤凰网和学校携手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也许凤凰网未来的总编辑就出自这里”,邹明表示。

  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致辞

  随后,洪大用与邹明共同为人大|凤凰网TALENT训练营启动进行揭牌。

  洪大用与邹明共同揭牌

  六大兴趣小组 打造未来互联网媒体精英

  本期人大|凤凰网TALENT训练营将为期四月,通过整合凤凰网的优质资源并结合学生兴趣,划分成“大鱼漫画”头脑风暴组、财经精英汇、青年作家养成计划、非正式八卦评论团、唐驳虎新闻极客团、在人间青年摄影师六大兴趣小组,由凤凰网具丰富从业经验人士担任小组导师,内容覆盖财经、文学、时政、摄影等六大方面。第一期共招募学员68人。最终,通过结营作品展示的同学将会获得人大|凤凰网TALENT训练营结营证书,优秀的学生更有机会来到凤凰网实习。

  凤凰网人力资源总经理李琳对此次训练营进行了解读,她表示,凤凰网校企合作已经持续多年,并与很多高校都开展了合作,但就内容方向的合作而言,人大是第一站。训练营项目与校招不同,更多是希望能够惠及到非应届毕业的学生,也让在校生们得到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机会。

  兴趣小组导师代表、凤凰互娱负责人赵云发言时表示,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参与本次活动,记录下每一个新闻题材、每一个当下心情甚至每一个和家人的沟通和互动,它们都有可能成为写作创作的源头。

  凤凰互娱负责人赵云作为导师代表发言

  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唐驳虎作为导师代表发言时则提到,新闻行业是一个很特别的行业,它是一个负责报道全社会、全世界的行业,每个新闻人都要和这个世界的脉动紧密相连。而作为一个尚在象牙塔里的学生,要想迅速转变为能够去报道世界的人,则需要学会与这个世界互动、与人们互动。

  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唐驳虎作为导师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最后表示,将会跟随凤凰网的优秀导师,和人大的优秀同学一起,扩充专业知识,锤炼实践技能,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完成一次破茧成蝶的蜕变。

  首期大咖公开课 总编辑邹明阐释凤凰网如何「就做不同」

  启动仪式结束后,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网络乱像丛生,媒体要如何「就做不同」”的第一期大咖公开课,以下是分享内容摘要。

  跟着时代的脚步,走进媒体行业

  邹明最先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凤凰网发展历程:80年代在吉林大学历史系学习毕业后,他走了一条不同的道路——参军,12年的军旅生活对他后来的工作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进入90年代,国家正值全新的发展阶段,他也很幸运在转业后走进了凤凰卫视,一直在媒体行业深耕二十年。

  而凤凰网的成立更多是源于当时对新闻报道的“原始冲动”,同时也是源于希望当时的用户能够通过互联网看到更多凤凰卫视栏目的需要。所以1996年凤凰卫视成立后,短短两年时间凤凰网就正式成立。

  媒体基因一脉相承,坚守担当和温度

  之后,他强调,作为一个媒体、一个企业,对价值观的坚守非常重要,凤凰网一直秉承“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包容开放、进步力量”的媒体理念,致力于促进社会进步;其次,媒体不能冷冰冰的,所以凤凰网一直在追求自己的性情和温度,三年前凤凰网就开辟了一个栏目“暖新闻”,将人与人之间、动物与动物之间那些温暖的瞬间,带入大家的眼中。凤凰网自立网以来,美丽童行、益童计划、行动者联盟等多个倡导企业社会责任的大型公益项目一直坚持至今。

  现场认真听课的同学

  精雕细琢 凤凰网“有品有料、就做不同”

  每遇突发大事,网民都很期待看到凤凰网的报道——头条的慎重选择、要闻的精中选精、每个专题都有自己的风格,这些都是在资讯方面凤凰网与其他媒体产生差异化的原因。每个标题都要进行文学化包装,任何一个路径、目标,凤凰网都有自己的思路,只有每天都这样想才能真正做到「就做不同」。提到今年对于“江歌案”的报道,邹明表示,成功背后少不了凤凰网提前一个月的策划部署,所以说每一个出色的报道背后“人”才是最关键的因素。

  同时凤凰网与其他媒体的不同也在于一直都保有着文化基因,凤凰网是唯一保存了文化中心建制的网站,包括国学频道、历史频道、文化频道、读书频道甚至是佛教频道,这也是凤凰网作为时代观察者的价值观体现。

  网络乱象与剖析

  关于网络乱象,邹明说到,目前社会处在后真相和轻文明的时代,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给我们带来的社会模式。后真相的时代里,每一个人都是新闻写作的创造者,你接触到的所有信息也都不再都是精英挑选给你的,这就会带来假新闻、谣言、低俗的东西,这些是世界普遍出现的现象、在轻文明的时代里,在物质生活和思维当中大家都在追求“轻”,大家都希望能够在碎片化的时间来理解最伟大的道理,而在追求“轻”的过程中,点点滴滴也都被忽视了。

  媒体进入轻量型时代后会带来些什么呢?目前所体现出来的就是算法推荐,算法推荐在让你方便寻找资讯的情况下,也带来了很多问题:标题抓眼球这一算法点击推荐模式带来的是阅读的浅薄化甚至低俗化;基于海量点击的算法推荐带来的是阅读和视野的狭窄和偏见;千人千面算法带来的是个体的信息孤岛化。

  作为媒体,我们要有所反思,凤凰网依然在这个网络狂欢的时代里,坚持自己的价值观,不能让算法掌握一切,也需要在算法时代坚持人文的回归,保持依然留存于心的温度和性情、依然影响社会的风骨和担当。

  演讲的最后,邹明给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

  希望在校大学生们心理要充满理想,对自己的目标要有坚守和追求,在学校多学知识、多接触现实和未来的知识,跟上时代发展。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也进行了提问,邹明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人工智能和知识付费等问题。

  现场提问的同学

  凤凰网TALENT训练营是凤凰网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凤凰网真挚地希望在校企合作开展的同时,让更多的在校大学生了解凤凰网、认知凤凰网、选择凤凰网,与凤凰网一起认知世界,在提升自身价值审美取向的同时、让人生变得更加丰富有趣,“有品有料、就做不同”。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