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吗视频一周年发布会:短视频爆发的2018,如何做好内容价值观?

  2018年6月1日,看了吗视频"一周年庆暨内容生态战略发布会"在北京Mee Park举行。

  随着移动终端普及和5G时代的到来,短视频行业迎来了跨越式发展,得到了市场和用户的日益青睐。短小轻便的容量、新颖有趣的题材、富有新意的剪辑让短视频成为了人们获取资讯、休闲娱乐的重要途径。短视频平台上不乏积极、健康、阳光的作品,但也出现了内容违反公序良俗、推荐算法导致用户沉迷、侵害版权和用户隐私等不良现象。

  看了吗视频创始人、总裁李红梅女士在致辞中指出,作为新生力量,看了吗短视频愿意在这方面做一些探索、做一些努力,在这个方向上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共建共铸一个风清气朗的短视频网络空间。希望创作者本着工匠精神,以创业的能力作出优秀的作品,我们作为聚合运营和分发的平台,也必须与时俱进保持开放,期待内容多元化,同时希望作品符合看了吗倡导的"记录真实,发现美好"的内容价值观,追求真善美,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

  李红梅提到了近期短视频内容领域发生的新闻事件:随着BAT巨头纷纷入局,短视频内容争夺战愈演愈烈,从创始之初就祭出"内容为王"大气的梨视频等短视频内容分发生产平台,到近期饱受垢病的50人运营980个公众号,某公众号批量洗稿引发的口水大战,甚至将投资方也拖入公众舆论场。由此引发的思考也越来越值得我和在座各位进行更深层的思考和探索。

  李红梅指出,谁有钱给谁下跪,谁有流量给谁低头,这不是一个正常的思路和做法,迎合不一定赢得,这些既不是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普遍价值观,也不是国外最好、最有品位、最值得喝彩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如果套用布热津斯基的"奶嘴乐"战略,这种打着娱乐至死信号贩卖的信息就是精神毒品,推手和推销此类"毒品"就是犯罪。在多巴胺刺激诱惑下,所谓稀缺的碎片时间被所谓娱乐至死的"姐夫"、"小姨子"们充斥,思考成为奢侈品。

  看了吗成立一周年之际,联合人民网、今日头条、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发布首份短视频行业自律倡议。号召共建阳光向上的短视频行业价值观,共同传播正能量,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共商行业审核标准规范,共创技术保障,共同营造良好的版权环境等九大倡议。

  李红梅总结称,“娱乐不是奶嘴乐,娱乐是愉悦身心,不是精神毒品,不是娱乐至死。”

  看了吗内容生态:优质原创+海量PGC

  自2017年6月1日成立以来,看了吗视频始终秉承"记录真实、发现美好"的宗旨,为行业和用户提供最优质的短视频内容。不仅打造了自己的精品原创栏目--《第一眼》、《一周一角》、《一日一话》、《看世界》、《今日热三条》等,还吸引了10000余家PGC作者入驻,已形成"优质原创+海量PGC"内容结构。其中,《第一眼》以"第一时间,第一口径,第一舆论"为特色,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传递时代主流声音。

  看了吗内容生态战略发布,"蝴蝶计划"成亮点

  看了吗视频助理总裁王勇在会上发布了内容生态战略。其中,针对优质PGC作者的"蝴蝶计划"成为此次会议亮点。蝴蝶象征着绚丽美好,有寓意着破茧飞翔;看了吗视频希望借助流量支持、资金扶持、联合出品及战略入股等方式,进一步推动与优质PGC作者的互动,从而达到平台与作者的共同发展的目标。

  发布会上,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祝华新、今日头条副总编辑钟伟、千龙网副总编辑蒲红果、蓝色光标副总裁陈阳、视知传媒创始人兼CEO马昌博、小司聊理财CEO司书甲等嘉宾也都分享了对于短视频内容生态的看法。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祝华新:

  短视频发展大势所趋,我概括当代中国是从读书读报的一代人发展为读网读手机读屏幕的一代人,中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读书20.38分钟,读报12.5分钟,但手机接触是80.43分钟,互联网接触60.70分钟,接触手机,接触互联网远远超过读书读报。

  中国7.72亿网民人均每天上网231.4分钟,网民每天上网时间是成年国民每天读书时间的11倍,是成年国民每天读报时间的将近20倍。

  中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7.86本,法国人20本,日本人40本,以色列一年读64本,虽然我们纸书读得少,但我们如饥似渴的在手机上阅读,每天大概要阅读5.86篇文章,不知不觉间,你在手机上大概要读五六本书的体量。

  而今天移动互联网时代13亿中国人大概有20亿块屏幕,万物互联时代正在到来,华为公司估计未来将会有400亿个移动终端,家里的洗衣机、电冰箱、微波炉、防盗门都可能成为一个信息终端,不光播放文字,还可以播放视频,未来视频将成为最便捷、最感性、最为中国人喜闻乐见的传播终端,未来将会有很大发展。

  今日头条副总编辑钟伟:

  从内容上看,短视频平台的主流还是真善美,还是正能量的东西。拿抖音为例,抖音上有很多,比如政府机构入驻的传播效果都非常好,比如"浙里有警"(浙江公安厅抖音帐号),里面都是他们在执法过程中拍下来的正能量瞬间,我有印象,有个私家车打了方向盘,阻挡住了车流,帮一位白发老人过马路。这个视频在抖音上的播放量是1.4亿。还有一条非常正能量的视频,播放量过亿。只有两个过亿,剩下的大部分都在千万级。我们发现正能量视频的传播效果要远远好于正能量图文的内容,所以我们也在不断加强这方面的投入,去邀请更多号来入驻,发布正能量内容。

  从算法上看,看法的背后是人。所以我们在算法推荐中加了很多价值方面的东西,比如在推荐时考虑到内容质量的因素、考虑到多样性的因素,在这些的基础上再去满足用户相对个性化的一些需求,让用户在这个平台上得到的不仅仅只是迎合他的个性化需求,而更多是在里面感受到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能有非常好的收获。这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目标。

  千龙网副总编辑蒲红果:

  做内容要根据喜好,但喜好不一定都是好的,就像个人爱好,我有很多爱好可能是不健康的,需要自己去调节。

  人民日报发布了三天关于算法和价值观,技术、算法这个东西本身是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从这个问题上还是要看得远一点、透一点,抓住本质,技术也好、平台也好、渠道也好,都是这个团队,这个团队的人必须要树立马克思主义价值观,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团队问我"这个内容能不能做",我说你就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对照,符合你就做,不符合就不做。

  蓝色光标副总裁陈阳:

  今天的互联网不缺内容,缺的是好的内容产品。

  产品的制作才有产品的设计流程和制作标准,内容有很多随意性,它必须形成一种产品,必须有策划,必须把你的贴近性和公众接受程度的距离拉得最好,就像照相机一样,把焦距对得最准,那时候才是最有市场的。反过来说,只是把内容做播放,在现在信息无限大的时候,我觉得价值不大。找到那些激动人心的、和每个人都贴近的点可能才是大家最关注的、最核心的。

  小司聊理财CEO司书甲:

  一方面,短视频势必会替代掉一部分图文内容,不可能全替代,但肯定会替代一部分,不管是从硬件基础、流量还是碎片化时间占有方面,包括我们也觉得短视频是一种更有温度的传播载体。

  另一方面,短视频在一些知识传播,包括财经理财方面,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更容易产生信任关系,因为他能看到你的镜头,可能会比看冷冰冰的图文更好一些,当然,从整个行业来说,我觉得现在很多短视频创作者还是在绞尽脑汁地探索各种各样的短视频形式,包括自己栏目或企业的发展路径,还是偏早期的状态,在这个状态中我相信未来这一段时间,不管是短视频还是平台,看了吗,包括广告,蓝标等,我觉得会有一个充分的大融合,让大家各自发挥所长,继续探索下一步的发展路径。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