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CEO、菜鸟董事长张勇:现在一天1亿包裹,未来一天会有10亿包裹,数字化重构物流体系是关键

  在5月31日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大胆预言,未来对包裹的定义会发生本质变化。

  “现在一天1亿包裹,未来一天会有10亿包裹。” 张勇说,“为何这些包裹要每天坐着飞机,乘着卡车,在全球各地以包裹的形态来回乱串?未来,包裹这个词会被重新定义。

  如今几乎所有东西都能在网上买到,中国每天诞生的包裹数多得可以堆满一座城市。在张勇看来,包裹满天飞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未来因流转带来的重复包装会大幅节省。“新物流需要把整个供应链数字化,但数字化绝对不是新物流,而是新物流的基础。”张勇说。

  张勇很早意识到,只有协同而非自建,才能更好的适应未来物流的节奏。5年前,物流网络平台菜鸟应运而生,他随后也成为菜鸟网络董事长。相比网络购物的天网,菜鸟正成为提供基础物流设施的“地网”,并承诺未来中国境内24小时送达,全球72小时送达。

  以下为演讲全文:

  今天上午的菜鸟智慧物流峰会吸引了这么多来宾,再次欢迎大家到来,我坐在下面听很了久,我觉得非常有感慨。物流行业的发展,在过去的二十年,应该在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带动了整个中国的很多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当然也是看到了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是在整个中国商业与互联网以及数字技术充分融合,越来越紧密的拥抱大环境下,我们和菜鸟一起也看到和见证了过去二十年整个物流产业的大发展。

  今天我想,峰会的主题叫新物流时代。前面从马老师开始,很多嘉宾都做了分享,接下来我从阿里巴巴以及菜鸟,包括我个人的看法跟大家再继续分享下。在座的各位,很多人都知道,见证阿里巴巴这么多年发展以来,我始终坚定相信,商业和互联网最终会充分融合,用数字技术、用互联网赋能商业,不断发生变革、不断发生化学反应,这样一个观点。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我跟大家展望下未来,从我的视角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和我们团队已经看到的未来,看到新物流时代对我们意味着什么。今天上午当我们讲新物流时代的时候,会讲到很多的技术,特别像前面谷雪梅跟大家分享的新物流园区,会通过运用大量的新技术,新的设备的使用,变成一个数字化园区。前面很多嘉宾也讲到,在整个物流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在推进很多很多的新技术应用于物流运作,当物流拥抱技术以后,我们的整个物流运作变得更高效。

  如今菜鸟网络一天能跑1.3亿个包裹,马老师有一个预见,按照目前一周10个亿包裹的量,那多长时间就会变成未来一天的包裹量。如果一天要跑10个亿包裹的时候,我们的新物流时代意味着什么?对菜鸟网络意味着什么。我们要畅想未来,当今天1个亿包裹量在未来变成一天10个亿包裹量的时候,这个包裹还是我们今天定义的包裹吗?包裹的产生过程、包裹的流转方式、包裹最后到达终端,最后一公里送达用户手里的过程,这个全程体验,会不会跟今天发生本质的变化。我个人大胆的判断,是会发生本质的变化。过去很多年,我们都在为未来这一变化到来而做准备,当我们回顾过去二十年发生的事情,包括这5年来菜鸟网络做得很多事情,和我们合作伙伴共同一起努力做的事情,其实在做一件事情,刚才万霖也提到,我的视角也大家做一些分享。我认为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已经过去的几年,我们推动全行业在做的,一个非常重要打基础的事情是什么?就是我们整个物流产业各要素的数字化。

  举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五年前,我们创建菜鸟网络,我们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跟我们合作伙伴一起,跟商家、跟所有快递公司一起,创造了电子面单。电子面单是什么?电子面单就是给每个包裹打上了一个身份证,打了一个身份证的编码,把一个包裹实物给数字化了。我们还在不断整个物流行业不断数字化,已经开始体现在很多物流服务各个环节当中。比如说我最近看一家公司,他就是把整个物流干线运输的车辆通过软件输入的方式,实现了运输车辆的数字化,使得每一辆车辆运行轨迹可实时被追踪、被分析、被交互,任何车、云和端之间可以交互。数字化在整个物流行业越来越广泛的发生。目前正在推进下一个数字化阶段是什么?是整个物流网络开始推进终端物流网络的数字化。终端网络是什么?对快递行业来讲,就是每一位小件员,我们今天已经推进完成了一部分数字化,一位小件员全部行为的数字化还在推进之中。

  所以展望未来,我觉得新物流首先要做到的一点,就是物流整个产业所有构成要素,都在大范围发生数字化,而这个数字化推进的方式是用IOT。IOT到来,给我们推进数字化带来了很多的可能性,就像刚才我们展示的未来园区。这个园区里面所有构成要素都被数字化了。刚才我跟中通赖总私下聊,对快递行业来讲,过去十几年,我们已经全面实现了物流分拨中心以及分拨线的数字化,实现了自动化,使得分拨效率大范围提升。但是在分拨台以及物流园区以内,还有大量环节没有被实现数字化。如果我们能把这些环节数字化,我们对车辆、人、货的调度,凭借我们在分拨线已经完成数字化的积累,最终能够推动整个分拨中心运作发生巨大变化。

  所以当我们展望未来这个新物流的时候,我个人第一个观点,我认为新物流首先是继续要完成物流产业所有商业要素的数字化。但是数字化绝对不是新物流,而是新物流的基础。新物流是什么?我还是喜欢讲我最喜欢讲的词,就是重构。当我们提新零售的时候,我们说的是基于大数据驱动的人、货、场的重构。我想对于整个物流产业来讲,今天当所有物流要素被充分数字化以后,我们就有可能性对部分局部乃至全局物流要素进行重构,这个重构正在菜鸟网络推进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发生。

  还是回到中国整个快递行业来看,包括四通一达等生态合作伙伴,包括阿里巴巴,我们一起见证了整个中国电子商务的从0开始到小规模,再到今天如此规模。最近几年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我也跟很多人讲过这个问题,很多物流一把手也讲这个问题,我说为什么我们这些包裹要每天坐着飞机,乘着卡车,在全国各地,未来在全球各地,以包裹的形态这么来回乱跑。当所有包裹的产生源头就是货主,当我们共同面对就是客户,当商家把整个商业数字化之后,他的整个经营方式也都在发生剧变的时候,我们怎么判断未来货产生的方式。过去的十几年,我们看到的是,就像以前谈传统电子商务一样,把它分成两个世界,一个世界是原来的生产、批发、分销、零售、实体店的方式。另一个方式是线上产生了一张互联网,以阿里巴巴为代表,通过网上产生了货品的交易,最终产生了货的流转。但是今天,从我的视角看出去,在2018年今天,我们所有客户都不再止是把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看成多了一个销售通道,而是把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看成他的整个生意、整个业务完成数字化转型的基础。

  在此基础上,我们在两年前就大胆地提出了新零售,提出了五新战略,这就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产生的。这一趋势方兴未艾,当越来越多客户不分线上线下,越来越多的客户在考虑他原来存量B2B渠道关系,B2B供应链关系,B2B物理资源,物流设施、人员,怎么跟面向互联网,能够进行全方位融合,这个是今天我们可以看到供应链上游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这也是我们认为今天正在孕育新制造的雏形。所谓新制造,我想最终一定会走向全面以大数据驱动消费者深刻洞察的实时、敏捷、柔性的供应链反应,最终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高速变化的需求。在这个中间,物流供应链服务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而这个不可或缺的角色扮演和服务到位,必须顺应于我们客户需求,我们时代正在发生的变化。

  之所以我们称为新物流,最核心是在数字化的基础上,必须完成物流要素完整的重构。也许越来越多的商品不是以一个包装盒的方式送到消费者手里。今天当我们谈从1亿只包裹到10亿只包裹的时候,我特别喜欢用包裹这个词来讨论,跟马老师也探讨很多次,我说我大胆预言,“包裹”这个词会被重新定义。当我们今天在谈环保、绿色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谈的还是一个物理材质的变化。这个材质,我们原来用的纸箱,那我们能不能用环保材料,包括包裹胶带能不能换一种材质的胶带或者少用,我们一直都在想。我们未来大胆畅想一下,在新物流下,我们是否还要用胶带呢?我的判断是不需要用了。只要行业被充分重构,包装材料也会被大幅度的节省,完全可以去掉不必要的重复包装,因为流转环节带来的重复包装都可以减少。

   因此,我们原来看到所看到的问题,我们必须要用重构这种让行业产生新的化学反应的方式去彻底解决。我们就能推动整个物流业自然而然从根本上解决环保的问题,绿色的问题,这是我看到未来变化,我也非常坚定看到这一未来变化会到来。

  在这个过程当中,这样的变化还在大量发生着。我特别想说的是,对于新物流的发展,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讲,我想讲的是,我们整个新物流的发生,必须改变现在很多企业之间的合作的方式。当我们谈一个产业链的时候,更多会说上下游关系,比如提及所有商家在最上游,是因为它发起的销售行为,产生了销售订单,而一个销售订单一变成了一个物流订单。就需要一个物流订单履约和送达,最终产生了包裹的移动。在这个中间,菜鸟网络作为一个生态平台,为我们的商家、为我们的物流合作伙伴提供了很多数字化服务。今天我们正在走向未来,可以重新定义物流的时候,我认为需要改变整个产业链上下游串联的方式。

  在很多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上下游串联的产业链,正在从一个树状的产业链走向一个网状的产业链。只有整个物流业真正走向网状产业链的时候,我们才能够深层次完成以大数据驱动的全局重构和所有物流要素都得到最优化配置。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一起走向未来。这个是我们一今天看到的,而不是简单地把一个企业定位在一个产业链某一个环节,把大家分成,我是做仓储的,我是做配送的,我是做销售的。未我们所有的合作伙伴,和我们一起共同走向未来新物流的时候,我们必须打破彼此之间的合作边界,进行网状重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在原来分段式的重构的方式迸发出更多能完全重构的优势。对阿里来讲,对菜鸟网络来讲,我们非常愿意跟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基于新物流开启一种新的合作模式,我认为新物流需要新合作,需要重新定义我们的合作方式,这样我们才能够重新让所有物流要素发生化学反应,以后能够让整个物流业不断迸发出无穷的可重构潜力。

  今天当我们来看整个中国,乃至全球商业发展的机会,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走在了世界的前沿。阿里巴巴在过去二十年推动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在过去二十年推动整个支付,物流的发展,已经打下了整个中国商业走向数字经济的生态基础设施。这也是阿里巴巴集团,我们从诞生之日起,怀抱着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梦想,我们一贯坚持的使命和愿景。今天当我们继续往前走,我们看到今天以中国制造的能力,以中国的数字技术的沉淀,我们完全有机会走向更广阔的全球市场。这也是刚才在前面几轮的谈话当中,我看很多物流企业负责人都把全球化作为我们合作未来的一个很重要的共同点,这是非常大的一个蓝海。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当我们走向未来更深层次的合作,走向新的市场蓝海的时候,我们还是需要在整个协作当中,我们一起推进新物流,需要新协作方式。做到新协作方式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要完成更充分的共享。这也是为什么今天菜鸟5周年的时候,我们回顾菜鸟诞生的过程和过去5年的发展,我们大声地提出我们必须继续坚定乃至更大力度进行整个物流智能骨干网的建设。这个物流智能骨干网既不属于阿里巴巴、也不属于菜鸟,而是属于我们所有物流产业的从业者,属于我们所有的合作伙伴,我们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协同的、充分融合的社会化大协同方式,使得我们彼此能量能够彼此聚合,爆发出更巨大的能量。也必然也是我们中国走向未来、走向更高度的数字经济、走向全球化的一个基础保证。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建设,也必将对下一阶段,以阿里为代表整个商业从走向新零售、走向新制造奠定非常扎实的基础。

  当然资源再好,关键是用好,所以我也非常希望我们走向新物流时代,走向未来整个新数字经济时代,所有物流行业合作伙伴能够在其中找到自己发展之路的独特视角。我们愿意跟大家一起合作,通过新的合作关系,对物流行业进行创造性的重构,能够为整个时代发展,为商业的进步作出我们的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我们所有的今天到现场的和没有在现场的我们所有的合作伙伴,过去5年来对菜鸟的支持,对阿里的支持。谢谢大家。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