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教育IPO大年持续:继新华教育后,21世纪教育公司正式登陆港交所

  投资界5月29日消息,21世纪教育今日正式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证券代码:01598.HK,发行价为1.13港元。开盘即高开高走,最高涨幅一度达到70%。截至午盘,报1.76港元,市值21.12亿港元。

  昨日,21世纪教育公布了股份发售结果。共收到2.65万份有效申请,认购股数超购约107.6倍。值得说明的是,其基石投资者购买了1.4亿港元的发售股。包括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民生银行子公司)、厦门诚沣世纪股权投资合伙企业、Green Asia(长亚资产管理的一个投资组合,管理总资产超过36亿港元)。

  根据21世纪教育的招股书,公司集资大拟将约40%用作收购及重塑第三方幼儿园品牌;约20%预计用作提供第三方辅导学校的小班制辅导服务;约20%用作维护及翻修学校及辅导中心的设施,及改善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学生的住宿条件、校园环境及教学条件;约10%用作建立海外业务;约10%为公司营运资金。

  共15所学校,2017年营收1.69亿

  21世纪教育公司是中国河北省一家大型知名的民办教育服务提供商,为广大学生提供服务,其中包括幼儿园的学前教育学生、在公司辅导中心接受辅导的小学生、初中及高中学生、及就读于公司学院的大专及继续教育学生。

  据了解,21世纪教育共有15家学校,包括1所民办高校(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6所新天际培训学校(由10家新天际辅导中心组成)及8所新天际幼儿园。在学校运营管理方面,21世纪教育采用一套标准化及集中化管理方法,其中包括标准化运营及管理规程、开放教育资源、集中式教师培训,专业教学研究支持以及高效的学校管理工具。

  招股书显示,21世纪教育公司2015、2016、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1.47亿元(人民币,下同)、1.46亿元、1.69亿元;净利润为2673万元、4001万元、4503万元。

  此外,学校及辅导中心的学费(包括辅导费)是21世纪教育营收的主要来源,收入模式相对单一。其中石家庄理工学院产生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2015、2016及2017年分别为49.9%、54.0%、55.9%,逐年扩张。除学费外,其他收入来源主要包括住宿费、向四方学院西校区提供学校运营服务所得的服务费、以及授权第三方幼儿园使用品牌和课程等的特许经营费。

  据统计,21世纪教育2016年占据河北课外辅导市场0.4%的市场份额;在民办普通专科市场占据河北省7.7%的市场份额。

  教育企业赴港上市蔚然成风

  2018年无疑成为教育机构IPO加速之年。

  而从2017年到2018年间,在面对A股估值、监管力度等问题之下,许多内地教育公司选择了赴港上市。加上在“同股不同权”、"新三板+H股"等政策改革的当下,港交所成为了创业者眼中的重要备选之地,教育企业的赴港之行势必要浩浩荡荡。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曾动情地说:“我们身处一个创新频现、创业家精神爆发的大时代,几乎每一天,都有新经济公司涌现,在改变人类生活的同时,它们也创造了激动人心的投资机会。”

  无论教育行业是否归纳为新经济领域中,这都阻碍不了教育们对港交所的渴望。而这种意向在2017年9月《民促法》的第二次修正和落实之后,被进一步引爆,点燃了民办教育企业赴港上市的热情。仅去年就有睿见教育、宇华教育、民生教育、新高教集团、中教控股5家教育集团登陆港股市场。

  除了21世纪教育,今年3月26日,中国新华教育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成为2018年首支在港股上市的教育股。此外,今年3月末,希望教育、益达教育已经递交了港股招股书。除此之外,华图教育、春来教育等多家教育机构也在冲刺港交所。据悉,另有7家教育企业处在交表排队中。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yorke,原文:http://pe.pedaily.cn/201805/431793.shtml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