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间接投资马斯克的火箭公司?答案是买谷歌

  

  据全球知名网站排名数据服务商Alexa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在2016年时,SpaceX的网站就已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私人企业网站之一,研究SpaceX的人甚至比研究“独角兽”股票的投资者还要多。

  2017年,SpaceX实现人类历史上首次火箭回收再发射,并将一辆特斯拉跑车送上太空后,这家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名望已几乎家喻户晓。

  尽管与它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一样惹人关注,SpaceX却并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

  那么问题就来了,很多人都想拥有一部分马斯克的火箭公司股权,但如何才能投资SpaceX?

  在未来的几年里,SpaceX会否IPO,进行大规模上市融资,并给予普通投资者直接的股票投资机会?目前来看,马斯克似乎不太愿意。

  在2016年的瓜达拉哈拉太空会议上发言时,他没有表露出任何将SpaceX投入股票交易所,并获得数十亿美元融资收益的兴趣。

  相反,这位由互联网百万富翁变身而来的电动车亿万富翁说,这实际上是他最大的担忧,即SpaceX可能“被那些只想让公司赚钱而不是梦想上火星的投资者接管。”

  这样的声明,无疑给那些希望能够投资SpaceX股票的投资者泼了盆冷水。

  直接机会虽然还看不到,但“曲线救国”的方式还是存在的: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合适的价格,购买谷歌股票以拥有SpaceX股权,可能是一个明智的财务举措。

  实际上,谷歌母公司Alphabet(NASDAQ:GOOG)和富达集团在2015年对SpaceX进行投资后,他们共同持有SpaceX不到10%股权。其中,Alphabet斥资9亿美元持有SpaceX公司的7.5%股权。 

  因此,通过投资SpaceX的部分所有者——谷歌,来投资SpaceX,是一条有效的通路。

  今年一季度,谷歌的净收入为31亿美元,目前的估值为7,489亿美元。谷歌的实际现金利润,其自由现金流,甚至更好。根据谷歌一季度财报,在过去的一年中,公司已经创造了212亿美元的正自由现金流量,这几乎是其报告的利润的1.27倍。

  随着资产负债表上现金累积,谷歌公司的企业价值已经缩小到7217亿美元,或者是自由现金流量的34倍。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即使是自由现金流的34倍,也不是一种投资SpaceX的特别便宜的方式。

  但话说回来,比起市场上很多所谓的成长股,这也不是特别贵——它们有谁把跑车扔向了太空里?最重要的是,现在,也只有这一种方式能够在二级市场中投资SpaceX。

  作为“奖励”,投资者还会同时拥有大量的Google,YouTube股份,Android操作系统以及新兴的自驾车项目。

  根据2017年7月最新一轮融资数据显示,SpaceX估值达到210亿美元。

  其中,马斯克的信托目前拥有SpaceX 54%的股权,并拥有SpaceX股权中78%的投票权。这意味着,马斯克在SpaceX的拥有的股权价值145亿美元。

  SpaceX其他的投资者还包括:硅谷大佬彼得·蒂尔联合创办的风险投资基金Founders Fund,以及管理超过六十亿美元资本的硅谷风投基金德丰杰(Draper Fisher Jurvetson)等。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8480.htm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