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帮成立9大事业群,目标3000亿美元估值,让算法每年产生22亿元以上利润

  “你把对手杀光了,情敌杀光了,心上人也不一定是你的,但只要你把心上人的芳心搞定了,其他男人就不需要你去搞定。我们坚守一条,就是花精力去让客户爽,不要花力气去搞你的竞争对手。”

  在第4届数博会中,满帮集团承办了交通及物流产业大数据伙伴2018论坛。作为论坛承办方,满帮董事长兼CEO王刚对外公布了货车帮与运满满合并后的组织架构调整和业务规划,具体来说,满帮集团旗下成立9个事业群,未来将在自营业务、金融、物流地产、无人驾驶等业务发力。

  王刚表示,目前在车货匹配市场,很多公司所构建的是局部的网络,而在货车帮与运满满合并后,满帮集团已经占有90%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拿下北方市场后,能够构建一张全国的车货匹配网络。随着交易平台的打通,满帮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会实现一天超过1亿的GMV,未来会成为直追淘宝的交易平台。

  在车货匹配市场有了足够高的市占率后,满帮已经成立9个事业群,将业务覆盖到物流的各个细分领域,并尝试国际化。

  • 交易事业群,车货匹配通过平台进行交易;

  • 会员事业群,聚合车货需求信息,搭建车货信息平台;

  • 自营事业群,通过自营组织社会运力完成高端车货运输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

  • 车后事业群,完善车后服务,新车、二手车、轮胎及机油等服务

  • 金融事业群,构建针对ETC用户及其他货车司机的个人信贷业务、抵押租赁等金融、保险服务;

  • 物流地产事业群,进入物流地产和商业地产领域;

  • 能源事业群,布局能源资源领域,寻求柴油供应链合作;

  • 无人驾驶事业群,布局无人驾驶,重新定义重型货车;

  • 满帮国际,对东南亚等市场进行技术输出、资本输出。

      在业务调整中,最大的一个转变是满帮开展自营业务。王刚表示,任何客户都有差异化的需求,而平台上的社会运力并不能很好地满足大客户的需求。因此,满帮希望未来可以调度20万台货车,成为全球最大的运力公司,而这些车的所有权是否在满帮并不重要,重资产模式可以轻做。

      此前,满帮已在今年在5月初宣布收购第三方物流企业志鸿物流,布局大车队自营运力。据悉,志鸿物流成立于2003年,自2013年从专线物流转型为“大车队”运营模式,服务的客户包括顺丰、韵达、圆通、中通、百世、德邦、天地华宇、唯品会、京东等,运输网络覆盖国内160多个城市,链接运输车辆超过20000台。

      在自营业务之外,满帮还衍生出保险、车贷、能源等业务,并成立无人驾驶事业群,希望参与到未来重型货车的定义中。“现在的车都太土了,车丢了都不知道去哪找,未来的车是智能的,跑了多少公里,拉了多少货,有没有超速,货有没有被偷,我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做成这样的智能重型货车”,王刚谈到。

      最后,满帮成立满帮国际事业群,对东南亚等市场进行技术输出、资本输出,以一个企业的角度来为“一带一路”的实现努力。

      在梳理完满帮的业务及未来拓展方向后,满帮也在技术层面投入颇高的成本。去年12月,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贵阳研发中心在贵阳货车帮智慧物流示范园揭牌。美国西北大学终身正教授、交通规划与管理学科全球TOP10学者聂宇现场受聘为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贵阳研发中心的首席科学家。

      在此次数博会论坛中,聂宇表示,传统物流行业中,一个人工每天大概能完成的单数是5到10单,如果要做一千亿的企业,可能需要5千到一万个,如果没有智能调度的体系,这样的规模用人工来完成基本上不可能,由于人工管理造成效率低下,限制了企业的规模,由于规模小,造成不得不分散资源,最终导致无效的竞争,形成车货分离,供需不平衡的局面。

      货车帮、运满满在合并后,数据已经能够实现数据的互通,能够在一个屏幕中看到动态的物流数据。聂宇谈到,满帮积累的数据涵盖了物流生态圈多方面的数据,平台上的货车有420万,平台发布货物日周转量135.9亿吨公里,从维度上看,这个数据库包括了司机的轨迹、定位、点击播打、交通等多种维度的数据,这些数据库不管从学术的角度还是从实用的角度来看,都是巨大的宝库,有了这个数据之后,就可以通过平台到做服务货源的共享。

      通过路网的重新结构形成时空路网的表达后,考虑匹配概率,考虑司机的行为,满帮的智能调度可以实现巨额的利润提升。

      通常司机习惯在某个省会、副省级城市周边或两个省会之间拉货,例如在昆明和贵阳之间的路线,司机跑10天,每天休息9小时所能得到的净利大概在18800元。

      而如果司机按照智能调度规划的路线工作,从贵阳出发先到曲径,再到西双版纳,然后到西安,然后咸阳,再回到重庆,最后回到贵阳,通过减少空驶,这样跑的路线10天净利大约为25000元,相当于一辆车一天提升了620元的利润,假定满帮平台上有1万名司机听从智能调度的建议的进行运输,一年就能提升22亿元的利润。

      此前,王刚曾提到,满帮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是核心人才战略,希望用80亿来寻找人才,必要的时候用并购的方式来完成人才战略。此次数博会分论坛上,王刚更是放言,“满帮用80亿来寻找人才并不是在吹牛,一个总经理在满帮工作五年挣不到1个亿就有问题”。

      “无论是海运还是陆运,无论是什么年代,货物运输不能改变,实体运输是不变的事情,所以在不变的事情上我们就尽可能做好一点”,王刚谈到,“今天我们融了19亿美金,公司估值是60亿美金,但我觉得现在只有未来市值的2%”。

      在王刚的规划中,满帮未来业务将涉及海运、空运、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成为估值3000亿美金的全球最大运力平台。

      截至目前,中国干线货车700万辆中有520万辆是满帮会员,中国物流企业150万家中有125万家是满帮会员,中国公路货物日周转量182.8亿吨公里中有135.9亿吨公里是通过满帮平台发布。通过减少空驶,仅2017年一年满帮为中国节省了860亿元的燃油损耗,减少4600万吨的碳排放。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