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汽:最具混改题材的车企

  近段时间,围绕着业绩下滑、夏利停产、股权受让,天津一汽陷入前所未有的舆论漩涡。

  然而,外部风波并没有对天津一汽内部造成太大影响,天津一汽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志平依然在精心准备着骏派CX65的上市及销售工作。

  资料显示,王志平是天津一汽的资深老员工。上世纪80年代,在夏利与日本大发合作的时候,王志平就已经参与其中。从夏利家轿起步,到走向巅峰,再到现在转型,王志平一路随夏利走来。

  天津一汽:转型中的阵痛

  两年前,为了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天津一汽开始布局骏派品牌,累计向市场推出了骏派A50、骏派A70、骏派D60及骏派CX65等4款车型。

  除了刚刚上市的骏派CX65以外,其他几款车型的市场表现并不及预期。来自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骏派D60销量为3357辆,骏派A50销量为5386辆,骏派A70销量为19辆。

  从自主品牌整体发展状况而言,天津一汽这几款车型的销量并不算好。

  对于骏派品牌的销量问题,王志平并没有回避。他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骏派是一个全新的品牌,对骏派和消费者而言,都需要有一个认知和积累的过程,从量变到质变,可能在某个时间点、某个产品就能撬动品牌。”

  在他看来,任何一个新品牌,尤其是自主品牌,从成立到成功,都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

  王志军说:“就像广汽传祺,你还记得他们最早出的那些车吗?估计很多人都忽略了,那是因为销量不够好。从传祺GS4开始,传祺品牌发生逆转。那么,之前出的那些车型都白出了吗?不是的,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积累了好多经验,最后毕其功于一役。”

  除了广汽传祺以外,同样的例子还有长城汽车(港股02333),其最初坚持发展SUV,但市场无人理睬,在这一过程中也曾不得不推出腾翼C30这样的轿车来迎合市场。直到中国车市迎来SUV热潮,长城汽车成为SUV市场“一哥”。

  骏派:站稳8万-12万元市场

  天津一汽最近上市的一款新车是骏派CX65,这是一款旅行车。因为该车离地间隙较大,王志平将其定义为中国第一款跨界旅行车。

  对于当下的中国车市而言,天津一汽无疑在进行另一场冒险。目前,中国的旅行车市场尚未真正开启,整个车市只有一汽-大众蔚领、宝骏310W等寥寥几款车型,想要率先开启“蓝海”的车型,也有可能最先不被市场接受。

  在西方汽车市场,旅行车、两厢车是非常普及的车型,但在中国车市,只有少部分消费者愿意接受。

  分析师崔珏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国内,目前很多人把汽车当成身份、地位的象征,但是,当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就会改变这一看法,譬如法国、德国这些国家的消费者,更加看重车型的实用价值。“相对于轿车而言,旅行车有更大空间,适合一家人携带行李出去旅行,因而在西方国家很受欢迎”。

  王志平认为,“我们之所以推出骏派CX65这样一款跨界旅行车,是因为我们看到了消费者的观念在变化。跨界旅行车既有SUV的高通过性,又兼具三厢轿车的舒适性,很容易被消费者接纳。”

  其实,旅行车代表的是这样一种生活态度,天津一汽想要锁定有这样想法的消费者。就像王志平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的地点,不是以往规规矩矩的办公室,而是太湖边上的一片草坪,是一种朋友自由交流的状态,而非严格要求的工作。

  在上个阶段,天津一汽因为对市场转变应对不及时,错过了SUV风口,但是在社会经济变革和消费者观念变化的下一个阶段,王志平不想再错过这个机会。

  至于当前依旧火热的SUV市场和新能源市场,天津一汽依然在加注筹码。“今年8月份,我们将要上市骏派D80,这是一款轴距为2700mm的跨界旅行车。下半年还有3款新能源车要完成,另外还储备了几款车型。”王志平表示。

  目前,自主品牌在市场中有两个主流的销售区间,一个是8万-12万元,另一个是14万-18万元。王志平认为,“目前,天津一汽需要在8万-12万元价格区间站稳脚跟,所以我们今年投入了此类价格区间的新车。当然,针对14万-18万元区间,我们也有相关计划,并准备在时机成熟后进入该市场。”

  夏利:带着历史包袱被雪藏

  伴随着一款又一款骏派品牌车型的上市,夏利品牌车型也随之被天津一汽停产。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夏利品牌曾连续18年是自主品牌销量第一,因此,夏利停产不仅轰动了汽车行业,更对整个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

  “我对夏利的感情比所有人都深。当年,跟日本大发合作的时候,我就参与其中,再到1999年推出夏利2000……走到今天,夏利其实有着非常深刻的历史积淀。”王志平回忆道。

  的确,夏利品牌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曾留下过很深刻的烙印。30年前,一辆夏利三厢轿车仅售价10万元,夏利圆了很多人拥有汽车和改装汽车的梦。并且,夏利还曾连续18年成为国产轿车的销量冠军。

  “现在有句话让我很生气,叫‘少壮不努力,老大开夏利’,可在当年,中国最先富起来的一拨人都以开夏利为荣,文艺界明星像陈佩斯都开夏利。夏利代表着中国汽车和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时代,但是现在的人片面地把它定位到一个低端车形象上。”王志平气愤地表示。

  上个世纪末,中国汽车市场也就200万-300万辆容量,低端乘用车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发展到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在2800万辆左右,低端乘用车每年不过30万辆左右。

  夏利留给消费者的传统烙印,及较为狭小的市场容量,让夏利品牌的发展举步维艰,同时也让天津一汽转型得极为困难。

  基于此,“我们决定将夏利雪藏。雪藏有着特殊的意义,等到春暖花开、冰雪融化的时候,它还会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就像凯越,上汽通用要将其复活。对于夏利,有机会一定让它复活。”王志平表示。

  混改:天津一汽还有多少价值

  夏利能不能复活,有待未来时机,但天津一汽现在如何发展、如何转型却是箭在弦上。去年,接连有消息传出,格力要入股天津一汽、天津一汽要重组。对于新的投资人来说,天津一汽还有多少价值?

  “我曾经问个一个证券行业的同学,你觉得天津一汽有多大价值。他说,中国有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有多少?要建设一个向你们这样的企业要投入多少?简答地说,在硬件上(即工厂等方面)建一个汽车企业,100多个亿也就够了。但是在软件方面,包括人员培训,技术储备、积淀,这些不是一蹴而就的。”王志平表示。

  包括特斯拉、蔚来汽车在内,这些新兴车企在发展过程中均投入了巨额的资金,几乎都是上百亿元的投入,但前者目前陷入Model 3的产能问题无法自拔,蔚来汽车也传出无法准时交付新车的消息。在制造领域,传统车企在生产线及工人熟练度上更是要远远强于新造车势力。

  王志平认为,“天津一汽的潜在价值很大,只是我们没有清晰地认知它。”

  至于天津一汽是否将混改,王志平没有透露任何消息。但业内人士认为,天津一汽是目前市场上最具混改题材的车企。

  此外,天津一汽还是一家上市公司,在IPO日益困难的资本市场,天津一汽仅壳资源就有着不小的价值。

关键词阅读:天津一汽 CX 题材 国际金融报 旅行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