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是国家战略,环保股走势却为何迟迟不及预期?

  

  暴跌中的东方园林(SZ:002310),以及它所在的环保板块,是当前A股话题漩涡的中心。

  刚刚结束的全国生态环保大会,本被投资者们视为环保主题雄起的春风。但现实之下,这样的预期显见地已被搁置。

  都知道环保是国家战略,都知晓环保意义的重大,但环保股的走势,为何如此疲态?从东方园林涌出的资金们又是在担心什么?

  解答这样的问题,恐怕还要从这些龙头环保股的财务报表里找些线索。

  01

  肥美的经营现金流与诡异的毛利率

  以上这张表,是A股四大PPP类环保股中环环保(SZ:300692)、东方园林(SZ:002310)、碧水源(SZ:300070)和蒙草生态(SZ:300355),在过去4年里的营收对比图。

  不难发现,14—17年短短4年时间,碧水源的营业收入从34.49亿迅速增长至137.67亿元,拥有年化复合增长率41.35%的恐怖速度;其次是东方园林和蒙草生态.分别为33.48%和36.1%的年化复合增长率。

  乍一眼看上去,大多数人第一反应恐怕是“环保行业真的是一个遍地黄金的地方”,如此高的增长速度,买到就是赚到啊。

  何况,这四家企业中,只有中环环保现金流净额出现了负增长,其他三家都出现大幅增长现象。

  尤其是东方园林的现金流净额,还出现了年化复合增长率76.68%的惊人扭转——如果按照现金流投资估值法来说,东方园林毫无疑问是这一板块最有投资值的公司。 

  但是你要注意,为什么就账面上现金流如此充裕的东方园林,最近发起的PPP项目最后居然没有多少人去认购呢?

  这其实是这类环保行企业一个共同“特点”:简单说,会计手法下的现金流,掩盖了真实的经营情况。 

  通过观察上述四家环保企业的毛利率指标可以发现,虽然经营性现金流和收入都在大为改善,但期间内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都没有出现明显增加,甚至出现萎缩的迹象。

  这是很不寻常的。

  因为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萎缩,分别代表着企业主营业务的运营能力下降,和企业管理层的经营能力下降。

  这不是很奇怪吗?在主营业务运营能力和管理层经营能力都下降的时候,企业仍然可以高速发展?

  02

  上下游资金差额与应收款之间无法弥补的裂痕

  我们先来解决一个前置性疑问:环保行业是如何得以迅猛增厚自己现金流的。

    

   首先上表可见,四家环保企业中,至少碧水源、东方园林、蒙草生态三家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重都比较高。

  注意,这三家也是前文显示“企业收入和经营现金流账面都大为改善”的那三家公司。

  而应收账款越高,实际表示着,企业通过提供劳务和环保技术服务后回收资金能力越差。

  那么,既然现金流回收能力较差,它们又是如何实现现金流迅速增加的呢?

  对此,我们不妨以其中问题最为突出的蒙草生态作为参照。

  从2015年开始,蒙草生态的“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一项就出现了迅猛的增长。根据数据显示,该会计项目端两年产生金额高达24.26亿元;同时,蒙草生态在收到下游巨额订单后,便开始突击招募劳动力。

  短短三年中,仅在提供劳务报酬一项中,这家公司共计投入了16.74亿元。

  根据下游提供劳务获得了24.26亿资金的蒙草生态,在完成16.74亿元的劳务支付后,还有7.52亿元的差额;而这项差额,理所应当会计在当期变动产生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和存货的差额上。

  即:如果这个差额等于7.52亿元,证明你是劳务所得;差额小于7.52亿元,代表你的劳动成果有一点被高估了,有虚增营收的可能性;但是如果大于7.52亿元则很惨,表明这些年环保工程你做的只是出力而不赚钱的买卖。

  (何况你还是先向上游采购的产品,简单说在忙完眼前的活后,还有继续为供应商打工,偿还购买材料和设备货款的压力。)

  于是,这时诡异地方就出现了:蒙草生态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和存货之和,远大于下游支付完成后的产生现金流差额——至少在账面上,现实就是如此。

  这也就是说,蒙草生态基本上成为了一个打工的二五仔了,下游收回的钱还不足以打发上游的供应商。

  出现这个情况,便说明,蒙草生态实际上这些年存在最明显的一个问题就是:现金流回款能力下降,很多项目还是属于出力而无法回本的情况。

  但是回款能力下降,我也要在表面上装成一个有钱人,那么该怎么办?

  那只能是:借款干了!

  通过分析蒙草生态的这些年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两项,我们就能发现,这三年里面该公司实际借款金额已经达18个亿。

    

  那实际上也就是说,蒙草生态至少还有10个亿的差额需要解决。

  蒙草生态的案例不是仅仅的个案,我们用同样的方法,去分析一下上述的其他三家企业看看是否也有这种情况。

  通过财务研究不难发现,东方园林因为应收款高达88.28亿元,而同期东方园林所提供的环保服务仅获取了52.32亿元,还剩下的35.96亿元的差额,即使是通过借款仍然相差11.64亿元。

  而日前今东方园林发行的企业债为10亿元,即便募满,其实也尚不足以弥补11.64亿元的空缺。

  看清了这一点,我们便能理解,为何环保春风频吹,资金面却并不买账,环保股股价相比其他板块始终显得较为疲软了。

  如是,再联系到东方园林最近的境遇,也就很容易理解:募债不利——这样的风吹草动,使此前重仓的资金意识到,行业“潜规则”恐怕将分分钟曝光于天下,故而相继斩仓、夺路出逃。

  毕竟市场从来都是公平的,没有出问题一切都是好的,一旦出了问题,那么供应商情绪肯定会大幅反弹,直接让存在类似问题的环保企业资金链承压。

  03

  处理好供应商的货款管理,是做好环保生意的核心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处理好供应商的货款管理,是做好环保生意尤其是PPP类环保生意的核心。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环保企业,一定要格外注意资产减值方面的财务数据,这是一个可以判断投资标的运营可持续性的重要维度。

  所谓资产减值准备,是指由于固定资产市价持续下跌,或技术陈旧、损坏、长期闲置等原因导致其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应当将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作为减值准备金额。

  因此,根据这一属性可知,资产减值准备越高,越能够实现直接调控当期净利润的目的。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在上述四家环保企业中,对供应商所提供货款中资产减值准备最为激进的,毫无疑问就是蒙草生态和东方园林。

  故而,表面上看,东方园林和蒙草生态当然是环保行业中业绩增速最快,而且现金流提升最明显的企业;

  但是由于资产减值准备可以有效抵扣固定资产,所以也可能会被环保企业拿去掩盖真实的供应商供货款状况,并提前按照百分百完工法进行提前确认收入。

  04

  最后多说两句

  首先,笔者进行这样的财务分析,并不是去唱空这些环保企业,更不是看空整个环保行业。

  我只是想指出,这个行业的企业,或多或少都存在将供应商货款作为现金流占用的问题,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应有足够的认知能力以确保投资安全。

  同时,最需要提示投资者的是,环保行业本身是一个十分依赖上游供应商的行业,而今下游的劳动力成本持续涨价背景下,这样的事实务必要看得明白。

  尤其我们知道,环保企业尤其是PPP类环保企业,它们的上游多为各地方政府。地方债务问题大家都懂得,这是环保企业们所共同面临的难题,我也不过多赘述。

  总之,对于环保企业自身而言,行的是善事,必然有善报,且理应获得资金的支持;但面临资金窘境,仅以财会手法处理只是权宜之计,还需要把自己的模式与投资者提前沟通清楚,能使大家有同舟共济的动力才是上策。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8474.htm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