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振华千亿汽车版图或再添新军 宝能要做一流车企?

  5月21日,有消息称,宝能集团决定参股昌河铃木,已经派工作组进驻昌河铃木的基地(江西九江)。

  另据消息,2017年底,宝能集团就已派人到昌河汽车做尽职调查,计划收购昌河铃木九江工厂和昌河铃木乘用车生产资质,且已上报江西省政府。

  知情人透露,以上消息目前还待双方高层同意公布。昌河汽车内部人士则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此消息并不知情。

  姚振华的“野心”

  今年3月底,《国际金融报》记者曾盘点宝能集团在汽车领域的业务布局。

  从2017年3月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开始,宝能集团在杭州、昆明、广州、西安等地连续落子,再加上宝能集团已收购观致汽车51%股权,宝能集团仅在一年时间内就初步打造出一个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年产能达245万辆的“汽车版图”。

  就当业内以为宝能集团将就此罢手,专心消化现有业务的时候,又传出了宝能集团打算参股奇瑞汽车和昌河铃木的消息。

  有业内人士分析,与此前宝能集团入股的万科集团、格力电器不同,奇瑞汽车、昌河铃木在汽车领域的表现并不好,既非上市公司,又不能给予良好的财务回报。尤其是昌河铃木,早就被母公司之一铃木汽车“抛弃”,在汽车技术方面几乎没有可利用的价值。

  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为何会“出此下策”?

  两周前,宝能集团一位高管在上海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姚总在汽车方面很有想法,打算用10-15年时间,把宝能汽车打造成国际一流车企。”

  “峰总(原北汽股份总裁李峰,现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来了之后非常忙,几乎每个周末都在陪姚总开会、调研,根本没有休息时间。”宝能集团另一位高管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除了布局产能以外,宝能集团还加大在研发领域的投入。在今年年初的观致汽车经销商大会上,姚振华表示,要每年在研发领域投入100亿元,连续投资5年。

  5月15日,观致汽车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姚振华率领李峰、邬学斌(原北汽集团研究院院长,现宝能汽车研究院院长)等一行前往德国,并在斯图加特访问了博世等公司,就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材料等关键技术进行交流并探讨未来合作。姚振华一行还重点就设立宝能汽车、观致汽车欧洲工程技术中心进行实地考察。

  而在5月19日至5月20日,宝能集团在西安举办千人招聘会,为宝能汽车西安创新研究院招聘汽车研发和管理的相关专业人才。

  业内的疑问

  尽管宝能集团实力雄厚,但业内对其大手笔进军造车领域依旧表示担忧。

  一方面,整车制造业是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具有资金投入大、回报时间长等特点,譬如观致汽车多年亏损,强如奇瑞汽车、以色列量子公司都无法继续向观致汽车“输血”,转而将股权卖给宝能集团。

  另一方面,宝能集团此前从未涉及工业制造领域,旗下业务主要包括金融、现代物流、物业开发、文化旅游、民生产业等,更以出色的资本运作而闻名,其经营逻辑与整车制造领域完全不同。

  “不同于新势力造车企业,宝能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采取的是资本并购的方式,特别是购买有生产资质但发展处于低谷的企业,而不是创立自己的品牌。”汽车评论员钟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此外,“宝能集团并不公布产品、供应链、品牌、运作模式、战略等,一进入这一领域就圈地扩产能,让人摸不着头脑,因为超200万辆的产能明显是超过市场需求的,工信部规划的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也才200万辆。”

  资本运作毕竟与实体制造业不同,钟师对宝能集团这种并购方式表示了担忧。作为造车界的“新人”,除了“财大气粗”外,宝能集团更需要准备更多与造车相关的工作如品牌、技术、人才、产业链、售后体系等。

  下一个是谁

  除了昌河铃木、观致汽车,《国际金融报》记者获得消息,宝能集团还曾对长安铃木、宝沃汽车两家做过尽职调查,但不知是何原因,宝能集团最终放弃收购或参股这两家公司。从当前的情况看,宝能集团或有可能继续收购或参股一家车企。

  结合观致汽车、昌河铃木,以及长安铃木、宝沃汽车等车企此前的经营状况,宝能集团选择的车企大多销量较差、业绩堪忧、资金链紧张,同时又具有完备的造车资质。

  譬如,昌河铃木已名存实亡,早被母公司铃木汽车抛弃,另一母公司昌河汽车销量近两年呈严重下滑状态。乘联会数据显示,2017年昌河汽车销量为87387辆,同比下滑17.7%;2018年1-4月昌河汽车销量为16963辆,同比下降29.1%。

  “昌河汽车一直不景气,铃木汽车方面也无意增资,昌河铃木急需宝能来输血。”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对昌河铃木来说,宝能集团参股让其有了延续的机会。那么,与昌河铃木一样陷入困境的车企会不会主动向宝能集团抛出橄榄枝?

关键词阅读:姚振华 宝能汽车 流车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