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银行正在用区块链撼动一个拥有数百年历史的行业

  

  汇丰银行上周对外表示,他们已经通过区块链完成了全球首笔商业贸易融资交易。

  交易的主体是一船从阿根廷运到马来西亚的大豆。汇丰银行联合荷兰ING集团为美国食品和农业集团嘉吉公司(Cargill)促成了这笔交易。双方都使用了由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公司R3财团开发的区块链技术。

  该技术允许交易在一个中央平台上进行,并最小化了交易所需的时间和文书工作。汇丰银行希望这笔交易将成为一个里程碑,可以在9万亿美元的贸易融资市场上被大规模采用,并撼动这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行业。

  贸易融资,是银行的业务之一,是指在商品交易中,运用结构性短期融资工具,为进口商或出口商,提供基于商品交易(如原油、金属、谷物等)中的存货、预付款、应收账款等资产的融资或信用便利。

  “这是交易处理方式的一个转折点,” 汇丰银行全球商业银行业务创新和增长主管维威克·拉玛钱德兰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区块链消除了对于纸质核对的需求,因为各方都在平台上进行对接,并且更新是即时的。”

  区块链是支持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数字技术。银行已经对其在主流金融市场的应用方式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并在研究试点和案例上花费了数百万美元。嘉吉公司的这笔交易使用的是Corda 区块链,这是一个由汇丰银行和荷兰国际集团所属的R3财团开发的平台。

  早在年初,ING也曾宣称自己完成了一项类似的使用区块链技术的跨区域大豆交易。

  汇丰银行表示,这起笔交易可以被复制,并表明该技术已可以在整个行业中采用。他们希望此项技术能够使贸易融资交易变得更加简单,快捷,透明和安全。

  汇丰银行表示,将其亚太地区所有与贸易有关的文书工作都放到区块链上,这样可以将出口商品的时间缩短达44%,并将成本降低达31%。

  此类交易通常需要5至10天才能完成完整的文件交换。而嘉吉区块链交易在24小时内就完成了,汇丰银行表示。

  该银行补充说:“区块链可以将交易引入数字时代。”

  “下一阶段实际上是鼓励尽可能多的参与者签署公用事业协议,”拉玛钱德兰说。这意味着银行,航运公司,港口和海关必须率先采用该技术,才能推动技术的广泛使用。

  拉玛钱德兰表示,在区块链成为高效且合法的技术之前,仍然存在多重障碍。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法律,因此政策制定者需要进行修改以使其跨境使用。

  但是,一个只有注册的买家和卖家才能看到交易信息的封闭的系统,有希望在五年内实现,拉玛钱德兰说。

  “只有通过共同努力,我们才能创建一个平台,让所有参与贸易的人都能够使用,从银行,出口商,运输环节到监管和立法机构。”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8463.htm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