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销售略有回暖 仍有三大隐忧

  近日,有消息称,韩国现代起亚汽车公司拟扩大在华的设计团队,从而为汽车设计增添活力以及增强连接性方面的功能,以吸引更多年轻的消费者。

  现代起亚汽车公司在华设计团队负责人西蒙·洛斯比(Simon Loasby)表示,现代汽车(中国)正着手扩大一个由25名成员组成的中国设计团队,目标是将其规模扩大一倍,从而使该团队可以比肩现代汽车在欧洲和美国的设计团队。

  在华销量回暖

  2017年,受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连锁影响,现代起亚汽车公司在华的两家合资车企——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的年销量跌幅均超过30%。其中,北京现代2017年销量为785006辆,同比下降31.3%;东风悦达起亚同期销量为360006辆,同比下降44.6%,二者销量分别为全年销量目标的63%和51.4%。

  资深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受“萨德事件”的影响,不乏有借机发挥爱国热情的人群左右市场偏好,这和福特进口车近期受中美关系影响滞留港口的现象十分类似。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也向记者表示,韩系车去年在华所遭受的打击完全可以类比当年日系车受“钓鱼岛”事件在华所经历的重创。

  2018年,现代起亚在华销量开始复苏。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4月,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共同实现销量347927辆,同比增长7.2%。其中,北京现代合计销售出232619辆新车,同比增长0.6%;东风悦达起亚合计销售出115308辆新车,同比增长23.6%。

  在任万付看来,北京现代在中国市场的回暖是必然趋势,并且其回暖速度要比日系车更为迅速。首先,“萨德事件”本身并非历史遗留问题,因此来得快,去得也快;其次,北京现代方面也在积极主动调整定价策略,加速扭转局势。

  押注设计与年轻一代

  为了维持目前的增长态势,北京现代将目光瞄准了年轻一代。

  继推出首款高性能SUV ENCINO后,在4月底的北京车展上,北京现代又在全球首发了一款高性能轿车LAFESTA。北京现代客户服务室室长陈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LAFESTA是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新车型,偏动感的设计风格非常适合年轻客户。

  不过,在华设计团队负责人西蒙认为,“我们必须设计出更酷的车型来吸引中国当下的消费者。同时,我们也需要更加大胆,尝试把每款新车都打造成富有代表性的作品。”

  在加盟现代起亚汽车公司之前,西蒙曾经是大众汽车中国区的设计总监,在华拥有长达10年的设计经验,并被称为中国汽车行业最优秀的设计师。

  2017年6月,为了阻止北京现代在中国市场销量的持续下滑,现代起亚汽车公司“挖”来西蒙。如今,现代起亚汽车公司希望通过扩张在华的设计团队,进一步提升在中国市场的车型设计竞争力,从而彻底扭转此前在中国市场销量下滑的局面。

  隐忧有三

  不过,资深汽车媒体人娄兵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除了国际宏观因素所引发的市场情绪,北京现代在华还存在其他方面的阻力。

  首先,北京现代尽管在设计方面狠下了“苦功”,但仍旧缺乏对于未来的思考。例如,北京现代在网联化、智能化和电气化的产品布局动作非常迟缓,这使得他们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缺乏存在感。

  其次,北京现代历来以“性价比”著称,这也曾帮助它们在市场中大获成功。然而,随着消费观念进一步升级,这或将成为北京现代的品牌负担。此外,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时代,市场竞争加剧以及自主品牌崛起也将会给韩系车带来不小的压力。

  在经过一番市场调查后,《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虽然北京现代的总体销量目前正处于上升趋势,但是旗下具体车型的销量走势却出现“两极分化”。数据显示,在今年前四个月中,北京现代旗下领动、ix35等车型销量猛涨,而悦动、朗动等车型销量却在大跌。

关键词阅读:北京车展 现代汽车 现代销售 国际金融报 起亚汽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