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办公路由器到企业级超级网关,极企科技如何探索智能化办公

  2007年,在用友致远软件公司任职六年的何铮决定回成都创业。离职前,公司的办公软件类产品已经做到全国第一。

  “因为那时我已经察觉到,应该把办公软件和硬件结合起来,而不是单做软件,”何铮向创业邦解释当时辞职的理由,“我向老板建议单独成立一个项目部,但老板没有同意,于是我就辞职回来自己做。”

  何铮在用友做市场推广时还发现,适用于中小企业的智能办公产品,在市场上还是一片空白。这些市场的空白,成为何铮创立的成都极企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的发力方向。

  接受采访时,何铮向创业邦强调,极企科技的优势在于产品通过场景实现,通过软件与硬件相结合,而不是单纯的硬件公司。而公司产品的目标,则是利用以上的努力为中小企业赋能。

  超级网关整合硬件和场景服务

  在创业邦2018创新中国春季峰会上,极企科技带来了名为企业级超级网关的拳头产品。据何铮介绍,超级网关可以将企业办公场景应用的的各种技术,比如视频流、音频流、传感器、控制器,和更传统的技术,像地暖、空调间的协议进行打通。这些技术协议在网关上能做一个转化,使企业在应用层构建智能化的办公场景。

  刚开始创业时,何铮面对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向投资方讲清极企在做什么:“他们以为我们在做智能硬件,但不是。他们以为我们是像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那样提供第三方软件服务的,但也不是。”那么,极企科技产品的定位到底是什么呢?

  “简单来说,我们是让智能化办公产品通过场景实现应用,我们处在一个高度需要整合硬件和场景服务的行业,”何铮反复向创业邦强调“场景”这个词,“产品通过情景来实现,比如在智能办公室里,就是通过摄像头识别为预约者打开灯光和电视,技术需要和具体情景结合,为此我们设计了很多应用。”

  “做一个简单的类比,当年苹果不仅改变了智能机的硬件,比如屏幕和按键,还设计了应用系统和很多应用,由此形成新的产品,”何铮说道,“我们是为企业提供服务的,我们每年出售的东西,硬件的成本只占三分之一,其他的就是针对场景和需求来应用技术,使技术落地。”因此运营的商业模型方面,极企科技也不同于传统的硬件和软件商。极企科技对客户的收费既有刚开始方案的费用,包括软件和硬件,也有后续设计和实施服务的费用,也有一年以后我们收取云端的数据提取报告的费用。未来何铮计划进入到企业IT和基础建设的环节,做IT采购的入口。

  超级网关的技术优势

  通过细分化的行业方案使产品落地

  “落地”是除“场景”外,何铮口中的另一个关键词,也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何铮的讲述中,智能化办公产品的办公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第一步是对客户的需求进行认知和磨合,何铮和他的同事们为此需要和不同市场的客户进行来回的磨合。何铮举了高校的例子来解释:“比如大学的路灯,一个500瓦,(如果不智能化管理)一晚上能费很多电,还有遍布学校的垃圾桶,如何确定它需要清理了,由此调配人力资源,我们需要针对这些实际情况去做方案。”

  第二步是给商品的代理商和集成商提供可复制的操作流程。对这个环节何铮说道:“这些传统的代理商和集成商对新技术的理解力往往较差,我们需要给他们提供一整套的方案,见到客户讲什么,什么时候交付产品,什么时候可以报价,我们之间怎么打款,怎么发货,需要一整套输出的能力,我们甚至需要保证施工的工人能够看懂我们的手册,让验收流程变得标准化。”

  最后,极企需要形成精准的行业方案,通过和细分领域的交流磨合,发现不同行业的需求。以此调整原有的方案,形成一整套标准化、细分化、专门化的落地方案。这个过程需要和各行业各地区的底层用户交流,洞察不同的应用场景。

  用智能化手段为中小企业赋能

  学界和业界比较普遍的看法是,互联网已经过了web1.0(内容的连接)和web2.0(人与人的连接)的发展,朝着web3.0(人与物的连接)前进。而web3.0的核心,就是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和人工智能。

  “之前的两个大的阶段,互联网和互联网加的发展格局已定,大家正在向这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布局,”何铮分析着目前的互联网局势,“但是不论多厉害的技术,最后都需要场景应用去落地,这就是极企科技的方向所在。”

  不过何铮开始创业时,并没有预料到这个所谓的“风口”:“我当时只是觉得用户有智能化办公的需求,创业的时候为此做了很多铺垫,因为2B(To Business)本来做起来就慢,现在自身技术成熟,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也发展起来,二者恰巧有一种重合。”

  何铮口中的用户需求,指代的是中小型企业向数字化办公转型的需求。在这之前,主流话语是企业“信息化”转型,但在何铮看来,信息化的受益者主要是大型企业和政府部门:“信息化产品就是利用一套软件进行人工的数据录入和分析,大公司因为人太多必须信息化。而小企业内部管理并不完善,数据很多靠设备开启而不是人工的数据录入。”

  为此极企做了一些数字化改造的尝试,比如企业的员工可以利用小程序的语音录入,把接收到的商机通过语义识别拆分成数据,传送到公司系统中,另一种是利用传感器对物品的入库出库自动记录。通过这些物的中介而不是统一的办公软件来完成数据的流转,提高企业小团队协作水平。

  而极企科技研发的超级网关产品,则是有效促进中小企业智能化办公的重要推动力。

  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各大互联网巨头也开始布局这一领域。在创业初期,极企科技做出了办公路由器,用它来连接网络以及各种办公设备。在当时,这是智能办公领域的前沿产品,但现在很多厂商都开始做类似的智能硬件。这个新的互联网赛道,正变得越来越拥挤和热闹。

  何铮提到了面对挑战的心态问题:“不能躲,也不能高举高打,我们需要学会和大象跳舞,和他们紧密合作,把我们的技术展示给他们,让他们意识到这些东西他们现阶段无法超过我们。”

  极企的落地优势吸引了不少互联网巨头的合作意愿,今年阿里发布的物联网战略中,就采用了极企的智能办公方案。何铮也在给各大巨头的总部大楼,设计着智能化的办公方案。

  如果能如何铮所言,智能化办公促进中小企业的活力,在物联网的新赛道上创业企业和BAT巨头共舞,那极企科技和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都将拥有光明的未来。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