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中国被诉垄断已立案 互联网咖啡与实体咖啡开启火拼模式

  

  昨日刚发出“檄文”,今日便抛出立案文件。4个月将日销量做到20万杯的瑞幸咖啡(Luckincoffe),与行业老大星巴克的正面交锋,比外界预期来得更迅疾。

  昨天(5月16日)下午,在神州优车总部召开的媒体发布会上,瑞幸咖啡宣布,针对星巴克中国涉嫌垄断行为将采取法律行动,包括向相关法院提起诉讼,及向国家反垄断行政执法机构进行投诉等。

  及至今日午间,瑞幸咖啡副总裁郭谨一,在朋友圈发布了一份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通知书显示,瑞幸咖啡诉星巴克咖啡、星巴克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垄断纠纷一案,已在法院正式立案。

  提及此番涉诉原因,瑞幸咖啡在致星巴克的一封信中指出:一是,星巴克与很多物业签订的合同中存在排他性条款;二是,星巴克对瑞幸咖啡的供应商伙伴频繁施压要求站队。

  回应此事,星巴克表示中国咖啡市场体量巨大,竞争充分,发展迅速,并将瑞幸的指控定义为“炒作”。但对于和业主签署的租赁合同中是否有排他条款的问题,以及是否曾经要求供应商“二选一”的问题,星巴克并未作出直接回应。

  实际上,这并不是星巴克第一次被指控涉嫌垄断。

  在2013年彭博商业周刊的一篇报道里曾有这样的描述:“一名太平洋咖啡高管也提到,2007年之前没有太多品牌竞争时,星巴克甚至会要求与业主签订排他性协议,即该处只能有星巴克一家咖啡店,不准许其他品牌进驻。目前这种情况只会在二、三线城市出现。”

  但这是第一次有行业企业公开站出来发声,并以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有分析观点认为,之所以在瑞幸咖啡之前,其他同业者“敢怒不敢言”,主要原因在于:界定“垄断”比较困难,很容易陷入诉讼泥潭。反垄断诉讼所耗费的时间和财力,足够令人望而却步。

  作为“出头鸟”,瑞幸咖啡表现的较为坦率。据该品牌称,星巴克目前的条款对其已经布局的500家店没有影响,主要是以后的战略布局会受此制约。此外,在供应商方面存在一定影响,目前公司也在积极开拓新的替代性的供货渠道。

  星巴克被诉涉嫌垄断事件,当前在舆论层面持续发酵。有观点认为,“商战”策略的可能性,的确不能排除,但这种对法律规则的合理利用,恰恰是市场经济的常态。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8452.htm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