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界快讯|阿里大文娱人事调整,影业樊路远兼任大麦网CEO

  投资界5月11日消息,今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花名逍遥子)以内部信形式宣布了阿里大文娱版块的最新组织调整,为进一步推动文娱战略的一体化,形成更强的综合战斗力,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杨伟东将兼任阿里音乐CEO,而阿里影业董事局主席兼CEO樊路远(木华黎)将兼任大麦网CEO。

  经过此次组织调整,淘票票+大麦将有更多的协同共振,进而打造一站式线下娱乐消费平台。

  淘票票、大麦市场占有率双双第一

  去年以来,淘票票在十五个月内的出票票房(GMV)较上一年同期增长超过80%,增速远远超过中国电影市场的整体发展速度,这表明淘票票在中国电影的增量市场上,已经成为领先平台。今年一季度,淘票票市场份额最高达到43.6%,覆盖用户数量达到2.9亿,日活跃用户数量峰值超过4000万。

  2018年春节档期间,淘票票全面发力,进一步提升市场领先地位。作为《红海行动》和《唐人街探案2》的联合发行方,淘票票助推两部电影最终获得36.49亿元、33.98亿元票房,排在中国电影总票房的第2和第3位。

  2015年4月,阿里影业收购了专注于影院管理系统的粤科软件,后者于去年8月份推出了凤凰云智,将院线的排片工作由两小时缩短到了两分钟,并联合首都电影院在北京推出首家智能影院。

  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现场娱乐在线票务平台年度分析2017》显示,大麦网的行业渗透率在2017年位居行业第一,接近20%,2018年的行业独占率也领跑行业。

  大麦网在票务领域深耕十余年,在行业里拥有绝对的领先优势,享有“十张演出票,有七张来自大麦”的美誉度。2017年3月融入阿里文娱版块,当年9月升级成为现场娱乐事业群,分设线上票务、MaiLive和麦座三大版块,业务架构更加清晰,由单纯的平台型业务逐渐向生态型业务转型升级。

  今年五一小长假,着力打造的现场娱乐品牌“大麦超现场”首站落地四川成都,将经典戏剧IP、户外音乐节、新零售旗帜盒马鲜生、潮流品牌伍德吃托克以及黑科技互动都整合到一个场景中,将线上售票和线下消费真正的打通。据统计,此次“大麦超现场”成都站三天时间吸引了近16万名观众走进成都东郊记忆娱乐现场,人流量较去年同比增长高达54%。

  麦座是基于大麦多年的演出场馆软硬件解决方案,融入阿里巴巴的大数据、云计算等能力,推动传统演出场馆的智能化。大麦计划投入5亿元,全面升级麦座系统,强化票务销售、内容服务、数据服务、金融服务和营销等五大能力,通过科技的力量改造超过1000+传统演出场馆。

  打造一站式线下娱乐消费平台

  “阿里大文娱成立一年半以来,各业务单元在相应的领域内不断做大做强,也在向大文娱协同作战的方向前进。” 张勇在内部信中表示,希望樊路远能够带领阿里影业和大麦网在现场娱乐场景中更好地服务用户。

  可以预见,淘票票与大麦两大在线票务的将会有更多的协同共振,通过电影在线票务和现场演出票务两个用户重合度高的业务合成一个大的集合,深度挖掘用户对线下娱乐的需求,进一步夯实阿里在该领域的优势地位,打造一站式线下娱乐消费平台。阿里影业旗下的粤科软件与大麦旗下的麦座,一个提供影院管理系统,一个提供演出场馆软硬件解决方案,这两项业务深度协同无疑将加速阿里“技术升级线下娱乐基础设施”的步伐。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Sunny,原文:http://news.pedaily.cn/201805/431169.shtml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