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礼生物:凭什么争做“零营收”上市第一股?

  

  歌礼生物,由吴劲梓博士2013年4月创办,是一家专注于抗病毒(HCV、HIV、HBV)的生物医药公司。

  开篇打鸡血!我们为什么要关注歌礼、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

  不只是它有可能成为港股新规后,暂无收入的生物医药IPO第一股哦。

  你也许不知道,吉利德(NASDAQ:GILD)就是通过研发出“丙肝神药”Sovaldi一炮而红,市值暴涨五倍直达1500亿美金。还未被开发的中国丙肝市场,有可能让“小虾米”歌礼迅速长大。

  01

  研发管线

  医药公司表面上很简单,最重要的是研发管线,来看看歌礼在研药物。

  适应症为HCV(丙型肝炎病毒)的管线如下,其中前两项临近商业化:

  达诺瑞韦处于新药申报阶段,预计2018年Q3过审上市;

  拉维达韦处于Ⅲ期临床阶段,预计2018年Q3提交新药申请;

  ASC21处于临床前阶段,预计2018年Q3提交临床申请。

   

  适应症为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的管线:ASC09已完成Ⅱa期临床,以显示有效的抗病毒活动,2020年启动Ⅱb期临床。

   

  适应症为肝癌的管线:ASC06已完成Ⅰ期及Ⅰ期延长临床,结果显示50%接受≥0.7mg/kg治疗的患者病情稳定,其中1名患者完全应答(康复),2020年启动Ⅱ期临床。

   

  另外,还有两项关于HBV(乙型肝炎病毒)、NASH(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全球自主研发药物未披露。

   

  由于其他管线都处于“没谱”状态,我们只需重点关注歌礼治疗HCV(丙型肝炎病毒)、且临近商业化的达诺瑞韦和拉维达韦。

  在效果上肯定是没问题的。

  达诺瑞韦Ⅲ期临床140位患者,治愈率高达97%;耐受性及安全性情况良好,未观察到3及或以上的实验室肝功能异常;有效治疗肝硬化患者,对台湾肝硬化患者的治愈率为91%。

  拉维达韦Ⅲ期临床309位患者,治愈率高达97%;其中78位存在NS5A基线耐药的患者全部治愈;并无患者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说明安全性也是没问题的。

  关键是这两个药的市场有多大呢?

  02

  市场空间

  首先我们要看到,这个市场有两个特点,一是治疗率低,二是新增患者多。

  中国HCV流行病发率为1.82%,估值有2520万HCV患者。由于国内对疾病缺乏突破性疗法(原PR疗法60%治愈率),以及大多数患者经历的症状较少。HCV过去的诊断率一直较低。2017年仅7.4万人,治疗率仅0.3%。

  但可悲的是,2017年新增HCV新感染人数35万人,再次感染人数为0.2万人,患者群体越来越大。

  按目前吉利德单盒28片的Sovaldi,在国内终端价格1.1-1.9万/盒。每疗程12周,每日服用1颗,一个疗程三盒平均要花4.5万元。

  2019年中国接受治疗的HCV患者达到7.875万人,市场规模35.4亿元;2022年12.2万人,市场规模55亿。

  歌礼上市文件给的2028年市场规模470亿元,118.7万患者,平均价格是3.96万元。

  这对目前还未销售任何产品的歌礼来说,当然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它能占多少呢?

  03

  竞争力

  医药研发美欧绝对是领先很多的,HCV领域也不例外,比如开篇我就提到,2014年吉利德凭借丙肝神药Sovaldi迅速膨胀起来。

  国外玩家,目前有不少进入中国市场,如下表(5月2号默沙东的Zepatier也拿到批文)。

  

  歌礼得以生存的基础,是上述这些公司的药品,并不能全面满足HCV患者的所有需求。

  HCV的基因型分为1a、1b、2a or 2c、3a、3b、4、5、6a or 6b,而上述国外药品适应症只满足一种,歌礼的达诺瑞韦对1至6型的HCV都有效,治愈率为97%。

  还有提前两年布局的,经验丰富的销售团队。2016年2月歌礼开始组建商业化团队,大部分曾任职罗氏、施贵宝、GSK等药企,与5500名肝炎专家及意见领袖有过接触。

  但即使单款药适应症更多,提前布局了销售团队,歌礼要想跨越式发展,重中之重的,还得看是否能进医保目录。

  HCV4万多的治疗费还是不便宜的,国内患者还是穷用不起。我通过某医药数据公司的监控数据发现,2017年6月开始拿到批文的几个国外药品,在医院的量都不怎么大。

  以2018年3月为例,只有几家医院进货,平均几十盒的样子。这也就够100个人用?一年7万多病人里的大部分,估计还是在采用原来只有60%成功率的PR疗法。

  但如果能进医保就大不一样了,只承担小部分用药成本,新药市场将会很快的打开。这两年政策的大力倾斜之下,获得NDA(新药申请)批准的国家一类新药,非常有可能被列入医保目录。

  04

  怎么估值

  上市文件显示,在GSK(葛兰素史克)HIV药物发现部门做到副总裁的吴劲梓出来创业,创办歌礼的过程还算顺利。

  2015年9至11月,歌礼获得天士力(香港)、康桥资本、高盛总共5500万美元的首轮融资。

  2017年2月,歌礼获得康桥资本领投,前海股权投资基金、分众传媒江南春基金会、蔡氏家族投资公司、高盛、天士力(香港)跟投的1亿美元。

  歌礼二轮投后估值57亿港元,目前估值市场预测或接近100亿港元,这个估值是否合理?我倒推一下。

  倒推之前,你应该明白生物医药公司用PS估值。因为未来产品不明确,很难用现金流折现来估值;又因为相同的超高毛利率,不同的研发管理成本,净利率变动很大,所以更看重以收入为基础的估值模型。

  药物研发在早期阶段给1-3倍PS,药品拿到批文或者已上市5-6倍PS,像歌礼这样预期2018年Q3一款HCV药拿到批文,另一款申请上市,给4倍PS应该是比较合适的。

  那么歌礼要支撑100亿港元市值,需要25亿港元(20.3亿RMB)销售收入,也就是说2019年歌礼市占率要达到57%,你觉得能做到吗?或者超预期的打开2500多万HCV患者市场,歌礼爆发小巨头??

  未来会如何其实谁也不知道,一定要时常自我提醒医药公司的不确定,关于这点要做些风险提示。研发失败乃医药股之常态,看过《重磅炸弹药物》这本科普书就知道,做出新药有多难。

  再加上临床时的安全问题,中小型生物医药公司,随时有资金断裂的风险,这并不是开玩笑。虽然一般不至于破产,但新的低价融资使老股被大大稀释,还是很常见的。

  现在的歌礼无疑还只是小虾米,说太多也没多大用处,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未来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8445.htm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