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71.5亿美元牵手星巴克 其他咖啡企业还有活路?

  “没有永恒的对手,只有永恒的利益。”

  咖啡界的两大巨头、彼此互为强劲竞争对手的雀巢和星巴克宣布联手。

  5月7日,雀巢与星巴克宣布组建一个全球咖啡联盟,雀巢将向星巴克支付71.5亿美元,获得全球范围内在星巴克咖啡店以外销售星巴克零售和餐饮产品的永久性权利。据悉,上述业务的年销售额达20亿美元。

  此项交易预计将于2018年年底前完成,根据协议,星巴克的大约500名员工将加入雀巢。

  雀巢预计此项交易将从2019年开始对其每股盈利和有机增长目标做出贡献。星巴克则表示,预计此项交易最迟将从2021财年开始对其每股盈利做出贡献,并计划将这笔收益用于加快股票回购。

    强强联合

  互为竞争对手的雀巢和星巴克,怎么突然就握手言和,达成合作了呢?

  5月7日,雀巢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在一份通报里表示,该交易对作为雀巢最大的高增长品类——咖啡业务来说是一个重要的举措。此次交易为雀巢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北美持续增长平台,并在优质的烘焙和研磨咖啡以及定量咖啡业务领域担任领导地位。

  雀巢还在通报中指出,该交易还使雀巢能够利用星巴克高端产品在世界其他地区捕捉令人兴奋的新增长机会。作为咖啡解决方案的完整供应商,雀巢将加速发展户外餐饮渠道。

  星巴克方面则在当天的一份通报中指出,其与雀巢集团建立全球性咖啡联盟,以期加速和扩大星巴克品牌在消费包装商品和餐饮服务领域的全球影响力。

  星巴克方面称,这一全球联盟将星巴克品牌的实力、亲和力,同雀巢及其标志性咖啡品牌的全球影响力结合起来,在北美市场建立新的增长机遇,并开拓国际市场。在美国,它还增强了雀巢在咖啡店的零售和餐饮服务业务,补充了其在速溶咖啡和超高端单杯服务方面的地位,因星巴克在K-cup产品上占有重要地位。

  事实上,对于双方的合作,业界并不感到意外。

  “雀巢以产品和卖场见长,星巴克以店铺见长,在雀巢卖场发力机会减少的情况下,星巴克可以帮助其建立新的增长渠道。星巴克也可以借助雀巢在中低端市场的影响力拓展流通市场。双方可以在咖啡豆的采购、运输链条上相互共享,增加议价权,降低成本。”品牌营销专家路胜贞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雀巢和星巴克此次合作是强强联手,双方合作夯实了雀巢在咖啡品类上的话语权和领导权,对于雀巢未来业绩的增长、利润的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行业集中度提升

  欧睿国际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咖啡市场规模为830亿美元,过去五年来保持了5.5%的年复合增长率,其中排名第一的雀巢市场占有率为22.6%,排名第二的是市占率9.6%的Jacobs Douwe Egberts,星巴克与Lavazza各占2.5%,并列第三。

  而在美国市场,占据绝对优势的是星巴克,星巴克以13.7%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雀巢排名第五,为4.7%,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双方合作,对于整个咖啡行业而言,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

  “此前麦斯威尔在中国已经败北了,两者的联姻,将会对竞争对手形成巨大的成本和品牌压力,使得市场进一步向雀巢和星巴克集中。同时,在两者的联合下,双方有可能推出新的店铺形态,以区别现在星巴克的定位,来狙击更多二三线品牌咖啡店和咖餐店。这会使得其他品牌变得被动,竞争力下降。”路胜贞表示。

  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雀巢和星巴克会进一步垄断市场,其他的咖啡品牌想要追赶这两大巨头会愈加艰难。

  不过,值得注意是,有观点认为,雀巢的地位并非无坚不摧。

  在全球咖啡市场上,雀巢面临着激烈竞争。近年来,全球消费行业巨头JAB控股通过兼并主营咖啡与茶的荷兰公司DE Master Blenders 1753及美国公司亿滋国际旗下咖啡业务,创造了全球第二大咖啡巨头Jacobs Douwe Egberts,JAB同时收购了美国咖啡公司科瑞格绿山及Peet's咖啡。其他竞争者也动作频频,意大利咖啡巨头Lavazza 在过去几年内进行了一系列收购,其中包括收购法国咖啡品牌Carte Noire, 此举帮助该公司进入全球咖啡行业三甲。

  为应对行业竞争,2017年以来,雀巢明显加快了业务调整步伐。此次与星巴克达成协议是自去年以来雀巢第四次在咖啡领域出手,此前雀巢已控股美国精品咖啡连锁蓝瓶咖啡,收购高端有机冷萃咖啡品牌Chameleon Cold Brew,并与埃及即溶咖啡公司Caravan签署收购协议。

关键词阅读:雀巢 星巴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