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区块链实验室

  食品安全区块链实验室Akte专注于以物联网+区块链技术结合为依托的食品防伪溯源研究机构,实验室成员大多来自大型金融科技企业和知名互联网公司

  初页:你所创业的领域,目前现状是什么样?存在哪些痛点?

  

  溯源技术提出已久但至今并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其中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传统中心化的记账模式极易受到人为因素控制或更改,而不被消费者认可。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市场开始意识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的分布式账本,有效的解决了传统溯源的痛点。

  

  即便区块链可在食品溯源过程中提供了许多解决方案,但在实际应用中也还存在一些不完美的地方,比如,如何确保食品相关数据在上链之前的真实性问题。食品安全区块链实验室通过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的结合,更好的把控好了食品溯源在数据采集、数据传输和数据应用过程中的每个环节,真正实现“区块链上餐桌”。

  初页:该领域面临的机会和挑战是什么?

  

  食品安全是天然正义的方向,在区块链和数字货币乱象洪流中,容易被监管方(政府,尤其是中国美国等大国)接受,作为区块链落地的少数几个正面、阳光的案例,会得到监管方的大力鼓励。

  

  在不明真相的群众眼中,区块链受到ICO滥发、被割韭菜的影响,美誉度较低。而食品安全是人类本能的刚需,大众比较容易感同身受;同时,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愿意为食品安全付出成本,“区块链上餐桌”必将成为今年的主旋律。

  

  物联网技术的成熟和成本的降低,将会放大区块链的价值。食品安全追溯过程中,链下物联网自动采集+链上信息自动流转,全程信任技术和代码,无中心化机构人为篡改可能,让区块链食品安全溯源真正闭环。

  

  IBM、蚂蚁金服、沃尔玛、众安保险、华大基因等知名企业都在发挥各自优势,大力推动区块链在食品安全和防伪溯源方面的应用落地,“众人拾柴火焰高”,区块链在食品安全领域大规模落地指日可待。

  初页:你的产品/服务及其定位分别是什么?

  

  食品安全区块链实验室Akte,致力于打造全球第一个去中心化的食品防伪溯源生态,通过物联网智能终端的信息采集与区块链的数据链路打通,做到将食品生产过程的信息直接传递给终端消费者,真正打通生产端与消费端的信息不对称,让溯源切实可行,真正实现实质性防伪。

  初页:你的产品/服务如何解决行业痛点?

  

  在数据采集层面,充分发挥物联网技术优势

  不论是传感器还是智能设备的运用,物联网技术通过设备采集数据,是连接物理世界和信息世界的重要纽带,运用到食品溯源中,可以实现对所需数据的有效采集,包括检测动植物的生长情况和各类指标。对于地域要求较为严格的食品,例如阳澄湖大闸蟹,通过GPS定位信息,可保证该食品生长过程中地理位置的真实性,以杜绝仿冒。除了生长环境的检测,在整个供应链中流动的信息也可通过物联网技术实时上传。最重要的是,所有数据可直接汇入区块链数据库中,在保障了数据真实性的情况下,又避免了人为操作的可能性。

  

  

  

  在数据传输层面上,通过区块链弥补物联网技术的弊端

  传统的存储方式,在数据存储时所占用的空间较大,食品全生命周期的监测数据,不仅冗杂占用空间多,且易丢失损坏,在溯源时又存在着查找不便的问题。食品从生产到餐桌中的环节,参与主体多,传统的储存方式信息较为独立,不便于多方协作。数据在经过多个主体时,不仅工作量大效率低,且容易被人为更改。利用区块链这种分布式账本技术,由于数据对所有人公开且高度透明,信息的共享效率大大增加,且无法由任何一方篡改,为数据在传输环节增加了信用背书。

  

  

  

  在数据应用层面上,通过物联网接入区块链数据

  在应用层上,用户通过扫码等技术接入系统,即可方便快捷的查询所有储存在区块链上的食品全生命周期信息。

  初页:未来的产品规划是什么?

  

  食品安全区块链实验室在2018年的重要目标就是“区块链上餐桌”,通过赋能食品安全真正的让大家体会到区块链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为食品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信任传递的桥梁,让安心回归餐桌。

  初页:你的产品/服务与同行业竞争对手的差异性及优势是什么?

  

  食品安全区块链实验室创始人张学渊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物联网专业工学博士,曾就职于华为上海研究院任机器学习算法专家、感知集团物联网解决方案专家、众安科技区块链解决方案专家等知名科技企业的关键技术岗位,自2008年起就开始物联网行业的技术研究是商业模式探索,在食品安全溯源、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智能社区、工业4.0等相关领域有长期的应用技术研究及商业模式落地经验,自2016年起接触区块链后,深深的发觉物联网的大规模商业应用离不开区块链技术的特性互补,区块链作为底层的分布式数据传输网络为物联网智能终端采集的数据信息提供基础信用背书,并通过智能合约可以直接触发业务逻辑从而完成数据确权、数据认证、数字资产交易等诸多应用场景。

  

  张学渊在2017年中作为创始团队的CEO参与了众安科技内部孵化的步步鸡项目,也是全球范围内第一个将区块链技术真正进行商业化落地的食品安全防伪溯源项目,真正实现了区块链对实体经济的赋能作用。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