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界小有名气的睿策,据说要全面清盘了?

  

  私募基金清盘,本无可厚非。但因改变投资策略,而全面清盘的,却较为鲜见。

  最近,药师通过投资者渠道获悉,在私募界小有名气的北京睿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睿策),正打算这么做。

  此举究竟是为了博取眼球,还是另有隐情?带着疑问,药师决定一探究竟。

  01

  “睿策”是谁?

  其实,如果对私募圈不甚熟悉,恐怕听到“睿策”这两个字还比较陌生。

  但如果告诉你,它和成泉资本一样,去年也押中了“雄安”概念,这是否会让你眼前一亮?

  早在2017年一季度之时,睿策旗下的睿策多策略一期私募基金,曾因持有的490万股嘉寓股份(SZ:300117),而现身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如果将时间轴再拉长一些看,更早些的2016年第二季度,“睿策”旗下的多只产品就已布局“雄安”概念股:巨力索具(SZ:002342)和京汉股份(SZ:000615)。

  虽然不像成泉资本那样“高调”,但睿策去年4月旗下产品净值的大涨,还是印证了押宝“雄安”概念股的事实。

  此外,作为睿策掌门人的黄明,也算得上私募圈中为数不多的“学术派”代表人物而备受投资者瞩目。

  早年间,他以湖北省理科状元的身份进入了北大物理系。毕业后,前往全美物理学实力最强的名校——康奈尔大学继续攻读物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之后,又前往斯坦福大学,攻读金融学博士学位。

  在黄明自己看来,他是金融学教授中的“少数派”,因为即便是在美国,也只有极少数的教授相信行为金融学。而作为行为金融学坚定信仰者,2011年前后,黄明则将行为金融学引入了中国,并成立了睿策。

  在初期7名投研成员中,除了黄明和另一位合伙人负责全面事务外,另5人分别研究心理量化模型、海外市场、热点主题跟踪、企业基本面以及周期和交易。

  为何是这样的人员配备?黄明坦言道:“中国股市的盈利机会往往是阶段性的,有时候价值投资取胜,有时候主题投资取胜。投资是赚在长板,死在短板,我希望自己的投研团队在竞争力上没有短板”。

  02

  两个高峰

  其实,纵观“睿策”旗下产品的表现,你会发现,净值的增长主要出现在两个时期:一个是2013年至2015年6月,还一个是2017年4月的“雄安”行情。

  这从“睿策”早期成立的睿策1期和2期上,可以得到印证。

  尤其去年“雄安”行情后,其净值表现几无变动。这恐怕也是其近一年来再未备案新产品的问题所在。

  从目前上市公司已公告的2017年年报来看,除了对海汽集团(SH:603069)做了减仓外,宁波富邦(SH:600768)、天鹅股份(SH:603029)、海峡股份(SZ:002320)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也已看不到“睿策”的身影。

  虽然提前布局了海南板块,但过早的“痛失”海峡股份,又错选了海汽集团,这样就比较好解释净值为何会“波澜不惊”了。

  03

  另有隐情?

  在药师有限的投资生涯中,遇到过不少私募基金清盘的情况,主要都是因产品触及清盘线或产品到期,像“睿策”这样,业绩还好,却要全面清盘的从未遇到过。

  根据一位参加过近期电话会议的投资人的反馈:“黄明在电话会议中,明确了‘睿策’老基金5月10日强制清算,新基金睿策进取要投资人投票表决要不要清算,结果肯定是要清算的。至于原因,黄明表示,现在的市场不适合他现在的操作方式,以后会缩小规模到10亿,去做量化对冲”。

  对此,业内人士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如果只是控制规模,封盘就好了;如果要做量化对冲,改基金合同就好了,何必清盘?”

  诚如上述业内人士的看法,如此着急清盘,肯定另有隐情,只是我们不知道罢了。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8403.htm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