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估值超150亿美元 大疆创新竞价融资太强势有争议

  4月初,大疆创新新一轮10亿美元股权融资曝光。这次大疆创新采用的竞价融资方式在引发资本狂追的同时也面临多方争议。

  竞价融资有点争议

  有消息显示,大疆创新启动的新一轮融资中,收到了至少上百家投资机构的保证金和竞价认购申请表,且各家认购金额的总和已超出原计划的30倍。

  根据大疆设定的融资规则,此轮融资采取了一种“D类+B类”股票结合的新型融资形式,即投资机构需要投资一定比例的D类无收益普通股,才能获得B类普通股的融资资格。单个机构B类股投资上限是5亿美元,起投金额为1000万美元,D类股不设最低投资额要求。但大疆创新明确提出,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考虑认购D类股票金额较大的投资者。

  4月15日,D/B平均认购比例达到1.61/1,即投资机构要认购1.61亿美元的D股,才有资格去认购1亿美元的B股。据悉,该认购比例还不是最终结果,根据大疆给投资人发的邮件显示,最终竞价已在4月20日结束,这意味着有一个新的D/B平均认购比例,但这一数据并未公示。

  此外,大疆还采取竞价排名的方式向机构募集资金,向“满足相关条件投资人”收取10万美金保证金,并填写签署认购申请表。

  有知情人士告诉媒体称,虽然认购火爆,但此次参与大疆投资的机构中,曾经与大疆有过投资关联的机构投资人无一参与。而按照资本市场常规,就本轮大疆的投资结构,投资者很难获得理想收益,因此大部分专业投资机构不参与此轮投资的情况也属于常理之中。

  还有部分投资者对竞价融资的方式比较“感冒”,他们认为大疆创新虽然是目前市场上不多见的优质投资标的,但该种融资手段是否合理存在争议。除此以外,在融资条件上,大疆创新的调整过于频繁,条款变化不断,是否缺乏企业契约精神也值得商榷。

  《国际金融报》记者针对以上问题试图联系大疆创新,但截至出稿前,该公司未有回应。

  记者随后采访了创投界的相关人士,杉杉创投投资部董事总经理熊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疆融资条件频繁变更从投资者角度来看确实不利,触碰了部分投资者的安全边际;但是从公司层面出发或有两层考量的因素:

  其一,公司也许出于特定的结果导向,通过修改融资方式剔除部分投资者;

  其二,鉴于竞价融资的手段比较创新,应对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预期以外的结果,可能导致了大疆不断调整融资条件。

  某券商投行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同于以往投资人处于强势地位的情况,大疆此次作为融资方占有了主导话语权,从侧面说明了国内优质创新性高科技企业的投资项目稀缺,受到投资人的追捧,愿意给予大疆更高估值,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供需关系。

  而针对条款变化的问题,该业内人士认为,在未与投资者正式签订投资入股协议前的询价、竞价阶段变更融资条件,符合商业谈判逻辑,并不属于违约,更谈不上缺乏契约精神。根据买卖自愿原则,若投资人无法接受融资条件,不再参与竞价即可,也不会造成任何损失。

  业界估值超150亿美元

  虽然对大疆创新的竞价融资模式业内态度褒贬不一,但其公司的基本实力确实不容小觑。根据大疆流出的融资材料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公司营收分别为59.8亿元、97.8亿元、175.7亿元,增速明显。

  从公司盈利情况来看,2015-2017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4.2亿元、19.3亿元和43亿元,2017年大疆净利润为43亿元,较上年实现了122.8%的同比增长。而大疆创新预测其在2018年到2021年的营收和利润也会高速增长,平均五年复合增长率能保持在90%。

  除此以外,大疆创新本身就是一家全球化的公司,80%的业务重心均在国外。综合上述财务数据,大疆创新当前自身估值为150亿美元,但业界认为其估值或达到250亿-300亿美元。

关键词阅读:大疆创新 竞价融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