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机构投资者看贸易战:川普的风格是把价码喊的很高

  

  陈凯丰博士   纽约金融论坛联席发起人 ,主要从事投资、科研教学、智库研究。本文系其4月20日在阿尔法工场组织的社群分享活动中的观点辑录。本文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本人2016年写文章,预测特朗普会当选,同时也跟美国商务部、财政部、国会、美联储高官来纽约,都有过交流。个人对于中国国内贸易争端的看法了解不多,主要是通过向海外的朋友、机构了解。

  本次讨论分两个部分:起因的分析;交易上对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的建议。

   01

  核心观点

  个人认为:当前的中美经贸状态,不能叫贸易战,应该叫贸易摩擦或谈判。

  首先,美国目前情况。宏观数据方面(包括美联储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高速增长,失业率非常低,处在50年的最低水平。这也是特朗普要进行贸易谈判的原因。美国的传统做法——自身强大的时候,才可以采取一些大的动作。

  美国的经济强劲增长,劳动力严重缺乏。因此公司开始加工资,但还是招不到员工。如果经济不好,美国也不会采取“贸易战”的措施。这个是一个大的前提。

  第二,今年是美国中期选举年份。美国四年一次总统大选,参议员每六年一个任期,众议员每两年一个任期,所以今年秋天所有的众议员要重新选举,也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参议员要进行重新选举。

  中期选举非常重要。按照三权分立,财政支出需要国会拨款,国会的地位很重要。中期选举方面,特朗普需要得到共和党(中西部红州)州选民的支持。特朗普需要迎合这些选民的态度,也就是说他们认为在对中国的贸易上,美国吃亏了。

  吃亏在贸易逆差。美国商务部长表示,历史上,美国一直是贸易顺差的(特别是二战以后)。美国真正的逆差,是20世纪70年代后,为了扶持新兴市场国家和欧洲的经济,对他们的贸易尽量放开。

  实际上当时是美国政府主动搞的一个经济政策。美国对很多国家的贸易顺差,主动改成了逆差。对于欧洲的重建,对于很多国家是一种主动的让利行为。

  后来对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的谈判(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也是同样的情况。鼓励加拿大和墨西哥加入美国这个自贸区,就是做一种让步,允许巨额的贸易逆差。

  那现在为什么又要提起贸易逆差这个事情呢?

  因为美国发现各国竞争力都很强大了,美国对各国的贸易都是自由的,包括出口到美国。但是,美国对其他国家的出口呢,有各种各样的壁垒。他们认为这个不公平,比如说像墨西哥,对美国一共积累的贸易顺差是一万亿美元。

  所以呢,这个美国财政部、商务部在白宫的带领之下,今年全力的在搞这个贸易重新谈判,不是一个贸易战。因为,他们认为只是对这个以前过于不平等的贸易关系进行扭转。

  下半年有中期选举、墨西哥大选以及加拿大的选举。选举之前几个月容易产生情感用事的情况。特别是现在墨西哥的选情,大家可以具体关注一下,我不能说太多了。

  但实际上就说,美国现在如果要重新谈判的话,时间很紧张,然后等到选举之前的话,就是不能太激化,导致选举出问题。或者说是那个就是目前墨西哥的这个左翼势力上台。

  当然了,实际上很有意思的是,美国财政部的官员在交流时候他们也提到了。其实他们是对于中国最近的几十年的发展,是非常的赞扬。

  他们认为中国最近的发展、几十年的发展,特别是就是对于提高中位数收入的人群的收入的情况,做得非常的好。他们认为这个事其实全世界各国都是认可的。

  所以,贸易摩擦本身是需要是谈判,这是必然的。但是并不代表美国对中国是敌意的景象。

  我发觉很多网上的文章,过于情绪激动。实际上,美国有很多很多不同的声音。包括纽约大学,学术非常注重国际化,强调全球进一步合作的重要性。

  当然反过来说,具体谈到这个贸易战或者贸易摩擦。我认为今年西方国家,在逻辑上面,喜欢把一些抽象的理论问题物化到一些具体的案例上,比如说特斯拉。

  美国方面就说,特斯拉往中国出口关税是25%,中国往美国出口汽车关税是2.5%,相差了10倍。当然,这种说法有点夸张。特斯拉不想交关税,想在中国建厂,但发现需要成立50%的合资企业,把技术转移到合资企业。特斯拉认为这违反了它的权利。

  不管是特斯拉,还是其他硅谷科技巨头,大家都团结在这个事情上面。毕竟它们是硅谷有影响力的企业。

  对于1000亿美元的谈判价码,大家不要想得过于夸张。

  大家可以看一看关于特朗普的书。他的一大风格就是谈判风格,就是喜欢把价码喊得非常的高。然后呢,通过把这个价码喊高以后,留有谈判的余地。

  2016年时,他说要减税。把税率从39%降到15%。当时有很多人问他怎么能做到?那实际上就是,可以看到美国国会开始关于减税立法的时候,国会也是拉动了大量的议员、企业。最后推动立法,以21%投票通过。这就是一种谈判的手段。

  大家也可以关注一下《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的文章,反映了华尔街精英的观点。其中一篇文章就说,奥巴马在任的时候,说的都是正确的话,但做的都是错误的事情。而特朗普说的都是错误的话,但做的都是正确的事情。这还是挺有意思的。

  实际上从美国看的话,避开媒体比较夸张的说法的,看美国真是社会的情况,也不能低估美国民众对贸易谈判的支持度,因为这段时间特朗普的支持度可以说是在不断上升。

  根据我接触的很多人了解的情况,特朗普上台以后最大支持来自于什么,来自于把最高法院法官任命做的非常不错,很受欢迎;第二个就是去年减税,从白宫到各个部委,再到国会得到了全力支持,把减税通过了,这是过去三十年最大规模的一次减税。

  他把最高法院和减税这两个事情做好以后,今年全力做贸易谈判。贸易谈判在美国还是有民意基础的,在美国有民意基础的事情,大家也不能低估他们把这件事做出结果的决心。

  下面谈谈交易的情况。

  我们都是专业投资人,那以专业投资人的视角,我认为不管市场或者是媒体或者各种各样的声音,最终还是希望能够通过投资的决策的判断正确性来帮助投资人。

  下面我想分析一下大类资产的情况。

  先看一下股票。

  美国股票标普500大盘股,50%的收益利润来自于美国本土,40%来自欧洲、日本,10%来自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中小盘股,80%-90%以上的收益都来自美国本土。

  这个情况大家可以注意到:过去两个月(二月初到现在)——即贸易争端开始加剧的时候,中小盘股的表现是,比较大幅度超越了大盘股——道琼斯和标普500。那么,具体操作的时候,就是一个做多小盘股、做空大盘和标普500,进而获得这么一个收益的情况。

  还有一个角度,从行业上来说,美股的11大行业中,包括科技,这些行业海外收益是非常高的,超过70%-80%。公用事业海外收益都很低,包括通讯等。贸易争端比较严重时,科技股受影响更大,争端得到解决时,科技股的反弹更快。

  因此,可以针对海外贸易依存度的情况,来进行资产配置。

  再看一下债券市场。

  美国国债是全球基础资产。贸易摩擦大的时候,避险情绪大,反而会导致美国国债上涨。但贸易摩擦对美国国债的影响,最终是一个均衡的过程。过去两个月,美国国债变化非常有限。

  而反过来说,像高收益债券、公司债券等等的,在贸易争端加大的时候,风险偏好降低。信用利差加大,高收益债券下跌,这是很明显的现象。

  再谈一下商品市场。

  大家可以看到,黄金成为较好的避险工具。另外,白银得益于新能源、太阳能板的需求,价格大幅上涨。

  农产品比较复杂。

  农产品在贸易摩擦争端刚一开始的时候,美国大豆、豆油、猪肉价格大幅下跌。但是经过初期反应之后,反弹非常快。最近一两周,美国猪肉期货价格大涨。农产品受到的最大影响已经过去。

  最后再看一下外汇市场。

  外汇市场在贸易争端的时候,受影响会非常大。

  但是,大家可以观察到就是二三月份,在标普等暴跌的时候,外汇市场是相对比较平静的,波动率正常。我的做宏观对冲的美国基金经理朋友,在外汇市场都已经“困”了,因为标普波动率大涨的时候,外汇市场基本不变。

  当然不排除一些个别的货币的情况,比如说俄罗斯卢布,土耳其里拉,有一些大幅度的贬值。但是主要货币非常稳定。

  反过来也有一种说法,大类资产中,标普波动性非常大,其他资产非常低。下一步,标普波动性有可能向其他资产靠拢,而不是其他资产向标普靠拢。

  当然,最后也要谈一谈到这个原油。原油最近确实也在上涨。原油在商品里面的地位很特殊,是商品之王。它的上涨很大程度上也是受中东局势影响。

  最后呢,我想就是在总结一下。我个人的看法是,中美两国的领导,或者是高层都非常非常的聪明和有智慧,而且非常的成熟。最终还是会达成双赢的结果。

  虽然推特上的言语比较激烈,但政府层面的动作还是比较有节制的。

  这也是我今天早晨参加早餐会的时候,有一个美国财政部前高官看法。他认为,基本上等到今年的中期选举结束,事态就会趋于好转。

  但是最后还有个数据值得关注与借鉴:美国过去建国以来,几百年中的多次贸易争端摩擦中,有个数据显示,就是平均每一次的贸易谈判,贸易争端等等的那个持续的时间从开始到最终签约结束呢?答案是大概平均46个月。

  这会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不断谈判的过程。所以呢大家也不用过于担心短期的市场波动。

  02

  提问环节

  Q:本次贸易争端是否会影响企业赴美上市?

  A:我个人不认为会影响企业上市。美国股市一直以来企业上市数量低于下市/合并摘牌的企业数量,所以他们非常欢迎新上市公司。

  Q :请问一下,美国的这次贸易战是否为双目标,一方面改善贸易条件,另一方面明确遏制中国?

  A:按照按照我个人的感受吧,实际上我不认为有所谓的遏制中国的这么一个思路在背后。目前我觉得主要的还是涉及到具体这一些贸易的情况,或者违反了美国的法律等等吧。这样的话呢,需要根据法律来解决这些问题。

  Q:听你的讲话,对中美未来贸易关系还是相对乐观的,但是目前国内政府层面从表态上看还是比较强势,还想问下美国这次贸易争端最核心诉求是什么?

  由于美国对于中国在高端技术方面的封锁由来已久,这次对中兴的动作还是很难不让国内的人产生联想的,不知陈老师如何看这个问题?

  A:我觉得最核心的诉求还是降低贸易不平衡,当然美国对外贸易逆差肯定是会有,这几年贸易逆差越拉越大,产生了很多的副作用。也不光是针对中国。相对来说,把过大的贸易逆差缩小,这是最核心的诉求。

  Q:对中兴通讯等高科技公司的芯片及技术封锁会不会进一步升级?中国投资美国技术是否也受到影响?从你的判断看,你觉得最后中美双方可能的妥协会是怎么样?

  A:可以看到媒体上有些表态是确实是比较强硬。但实际上,我认为真正的从政府层面来看,都还是很有节制的。从美国的角度来看,真正要采取动作还需要国会批准。

  现在双方都还在谈判的阶段,还没有任何真正的实际行动。个人认为,最终不会付诸于贸易战。大家都有智慧,避免坏情况的发生。怎么说,大家应该相信领导人的智慧。

  转载请注明来源:美国机构投资者看贸易战:川普的风格是把价码喊的很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