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为何8亿狂扫腰斩的铝业股票?

  

  俄铝被美国制裁后,4月18日,全球最大的镍公司Norilsk Nickel,也就是我们平时叫的俄镍也传来利空,美国可能再度出手制裁俄镍。

  受这个传闻,4月18日晚间LME镍随机飙升,盘中大涨11.5%,收盘大涨6.9%,创造了09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截止到4月19日目前,俄镍继续大涨超过4%,盘中一度摸高近10%。

  而LME铝价月内已经反弹超过25%,创近8年以来新高。LME铜也再度回到7000美元整数关口上方。

  这一轮美国对俄罗斯制裁的源头要从俄铝说起。

  2018年4月6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对7名俄罗斯商业领导人及其拥有或控制的12家企业、17名俄罗斯高级官员、一家俄罗斯国有武器进出口企业及其下属银行实施制裁,以回应所谓的“俄罗斯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全部恶意行为’”。

  从制裁公告看,美国将冻结被制裁对象在美国司法管辖范围内的财产和权益,并禁止美国公民与之交易往来。而非美国籍人士可能因为与其交易或促成重大交易而面临制裁。

  而此次制裁主要目标就指向了俄铝,对于俄铝的制裁有几个重点:

  1、俄铝的资产只要进入美国管辖的范围内,即被冻结;并且在全球其他市场的交付也同样受到影响。

  2、美国籍的公司和个人均不得与俄铝交易,否则被制裁;并且促成俄铝和其他人的交易,也会被制裁。

  3、美国籍公司和个人应在5月7日前之前清空所有被制裁公司的股票。

  受这个消息的影响,俄铝股价一路暴跌,单单4月9日一天在港交所交易的俄铝就大跌50%,仅仅7个交易日俄铝股价就从4.7元至最低的1.31元。

  同时俄铝也被踢出了LME仓库,4月17日起俄铝的原铝锭将暂时不得列在LME获批品牌名单上,导致库存极度紧,LME铝随即暴涨。

  目前俄铝是仅次于中国宏桥的全球第二大原铝生产商。截止到2017年,俄铝原铝产量370.7万吨,占全球产量的约7%;氧化铝产量777.3万吨,铝土矿产量1164.5万吨。

  那么市场为何会联想到美国下一个制裁目标就是俄镍呢?我们来看一下俄镍的股东组成就并不意外了。

  俄镍的第一大股东就是此前已经被制裁的俄铝,持股比例27.82%,而俄镍的另一个股东波塔宁(Vladimir Potanin)也在此前制裁名单之中。

  同时俄镍是全球最大的镍和钯金公司之一, 2017年俄镍产量占全球供应约10%,钯则占全球产量的66%。

  如果说此前LME铝价的暴涨还没能刺激到A股的铝业股的话,那么周三晚间LME镍的暴涨所带动的有色金属的全线大涨,触发了A股铝业股的启动按钮。

  到周四收盘,中国铝业强势涨停,且盘后的成交回报显示机构8亿狂扫中国铝业。铝业板块中涨停的还有云铝股份,也出现了机构的扫货。

    

  同样镍概念中的恒顺众昇也在午后强势拉起,涨停板报收,目前A股中涉及到镍的上市公司并不多,除了周四涨停的恒顺众昇,还有海亮股份、格林美、*st基恩、*st华泽。

  不过相比较铝,镍题材所对应的A股显然没有那么硬朗,即便是涨停的恒顺众昇,小财神个人感觉也略显勉强。

  回到盘面,周四大盘整体还是延续了周三的反弹,领涨的切换到了主板和两大权重指数,这一点符合此前的预判。但要注意的是,创业板的如果在主板反弹的同时开始持续的出现滞涨或者走弱的话,那这个反弹的预期则要大幅的下调。

  板块方面,强势反弹的有色板块外,科技股依旧还是资金追逐的热点,国产替代盘中继续高歌猛进,但是午后都出现了严重的回落,龙头太极股份也打开了涨停,收盘仅上涨了2.79%。

  今天我们就是要重点来一下周四午后的回落。

  周四的回落很多人认为是次新妖股的炸板、是近期涨幅过大的科技股的炸板。但小财神认为引发周四午后炸板潮的导火线是——上海钢联跌停。

  上海钢联是这轮创业板行情创50的龙头品种,股价实现了翻番,是非常明显中线资金运作的一个股票,他的破位跌停,给市场传递了一个很不好的信号。

  如果说单单上海钢联的跳水,还不足以吓尿强势股的话,那么就在上海钢联奔向跌停的时候,题材股的搅屎棍“雄安板块”启动了,于是炸板潮就开始了……

  借用一个网络的段子,我们可以很形象的感觉受周四打板资金的痛苦。

  1、天邑股份昨天打板,今天涨停卖出,黄线接回,没毛病吧?死亡换手,明天又是低开跌停,一个字:惨……

  2、万兴科技拉直线买入,没打板没毛病吧?下午炸板,一个字:惨……

  3、德生科技白穿黄买入,下午炸板,一个字:惨……

  4、太极股份,不亏,还行。

  上午收盘,满仓4个涨停,帅啊,那个心情,骑个小黄车,直接杀到必胜客,吃个毛的食堂,还多点了杯平时舍不得喝的咖啡。

  下午炸板至收盘——关灯吃面……

  同时还有一个不太好的信号,超跌的“地雷股”全线反弹,神雾两兄弟、乐视网、智慧农业、国民技术,今天都涨停收盘。他们的涨停正好和强势股的炸板形成了明显的反差。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中国铝业也同样是超跌反弹的性质。

  最后,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周四午后的这个炸板和主板的反弹,是否会出现一个阶段性短期的风格切换,要当心出现赚了反弹的指数,但亏了个股的钱。

  转载请注明来源:机构为何8亿狂扫腰斩的铝业股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