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私募冠军,为何一只产品净值跌去七成?

  

  曾经的私募冠军,在今年这波“结构性股灾”行情中伤势惨重,最差的产品已经跌去了逾7成。

  这是私募江湖最真实的写照,也是新价值掌门人罗伟广今年以来遭遇的又一次打击。

  01

  踩雷ST保千里,还是乐视网?

  正所谓“祸不单行”,今年伊始,金刚玻璃实控人罗伟广因股权质押险遭平仓;现如今,其掌管的新价值旗下的一款名为“广州民投价值一号”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下称:价值一号),成立不足一年,净值仅剩0.247,今年以来的跌幅更是超过70%,业绩排在同类产品倒数之列。

  要知道,一个季度的跌幅超过70%,无出意外,肯定是“踩雷”了。

  问题是,价值一号究竟“踩雷”了哪只股票?为此,药师做了个简单的统计,一探究竟。

  如果仅从上图来看,价值一号“踩雷”乐视网或ST保千里的概率,是最大的。

  但仔细看过价值一号的净值曲线后,你会发现,事情并非这么简单。

  虽然价值一号今年一季度的跌幅超过70%,但真正的加速下跌,是在3月中旬后出现的。

  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净值就从0.726跌到了0.247,跌幅接近66%。

  很明显,即便是重仓了*ST华泽,半个月的跌幅也远不及66%。

  看来,价值一号此次“踩雷”事件或另有隐情。

  02

  整体业绩表现,远低于行业平均

  如果将一只产品“踩雷”归结于偶然因素,那么多数产品表现欠佳,就似乎需要引起重视了。

  根据可查到的24只产品,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来看,除了2只产品取得了正收益外,其余全部亏损。

  根据朝阳永续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有超过一半的私募基金没赚钱,显而易见,新价值位列其中。

  更重要的是,这24只产品的平均收益仅为-23.45%,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很明显,罗伟广犯了和当年同样的错误——选错股。

  2012年,他重仓的爱施德和光电股份,因业绩大变脸,股价暴跌,产品净值大幅回撤,最终导致新价值旗下基金全线溃败,有的产品赎回率高达90%,并不断有客户上门闹事。

  后来因媒体对此事的持续报道,导致其持股被广为所知,整个私募圈还曾一度盛传“凡是新价值进驻的股票,都不能帮其抬轿。”

  目前,尽管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尚未披露完毕,但从已知的信息来看,还是能窥其一二。

  新进了赛为智能和四通股份,但退出了科斯伍德和光华科技的十大股东名单。

  仅就其投资风格而言,既不属于去年一度热捧的“漂亮50”和广受欢迎的价值投资,又算不上今年颇受关注的“创蓝筹”,俨然是自成一派。

  这就不难解释为何旗下产品业绩不尽如人意了。

  03

  净值暴跌的真实原因

  罗伟广、曾军、芮崑、黄平、徐翔……这些曾经的私募冠军,尽管各家策略各有不同,但成功的背后都有着共同的原因——他们的策略正好契合了当时的时代背景。

  是时代赋予了这些冠军们取得了巴菲特都无法企及的收益率,也是时代限制了他们无法取得巴菲特的持续盈利能力。

  但中国股市用了不到三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华尔街的百年变迁,风格转换之快,对于那些投资策略却还没来得及调整的私募来说,无疑会被时代所淘汰。

  对于规模为王的私募来说,优质资源已被瓜分殆尽,要想争夺剩余资源,必然要剑走偏锋。

  高贝塔策略伴随的高风险,辅以“冠军魔咒”的加持,净值暴跌实在是大概率的事。

  转载请注明来源:曾经的私募冠军,为何一只产品净值跌去七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