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力度空前的股票回购计划

  

  01

  业绩强劲&发力5G业务

  中国移动(NYSE: CHL;HK:00941))近期公布了2017年业绩。

  去年,中国移动管理层将工作重点放在了削减成本和提高运营效率上。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为7405.14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增长4.5%,其中电信服务收入为6683.51亿元人民币,增长7.2%;全年净利润增长5.1%,至1142.8亿元人民币;基本每股收益增长5.1%,至5.58元人民币。

  2017年,中国移动无线数据传输服务占电信业务总收入的比重,首次超过了50%。凸显了该公司收入结构的根本性转变。

  自2015年创下历史高位之后,中国移动(NYSE: CHL)股价迄今已下跌逾40%。

  在分析师看来,中国移动股价下跌,主要是受该公司语音业务收入增速的放缓所拖累。不过互联网通信将发挥良好的替代作用,这将有助于弥补语音业务收入不断下滑的趋势。

  中国移动一直致力于提升网络基础设施和性能。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4G基站数量增至165万个,这使其4G TD-LTE网络规模排名全球第一。针对移动用户的4G渗透率达到了69%。

  中国移动2017年移动用户总数达8.87亿,其中4G用户数约为6.5亿,移动业务每用户平均收入为57.7元人民币;有线宽带用户总数约为1.13亿,其中家庭用户约为1.09亿。物联网连接数超过2.29亿。该公司表示,2018年力争实现4G用户数增加5000万的目标。

  中国移动有线宽带业务的市场份额,在2017年实现了强劲增长,并已成为该公司收入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选择带宽20兆以上的用户数量占有线宽带用户数的87.5%,较2016年增长10.6%。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魔百盒”用户数就达到了3859万,较2016年全年净增1579万。

  企业业务也是中国移动的发力点。2017年,该公司企业客户数达到602万。企业电信和信息化服务收入占市场整体规模的份额超过了36%。

  中国移动近期还联手诺基亚(NYSE:NOK)旗下的Nuage网络业务,针对公共、私人及混合云服务,开发基于软件的网络平台。

  过去几年,中国移动的派息水平稳步提高。2017年每股派息总计6.405港元(包括中期派息1.623港元,末期派息1.582港元,以及庆祝上市20周年特别派息3.200港元)。

  可以看到,尽管中国移动收入增速放缓,但保持平稳。该公司近期也表示,尽管中国政府推出的电信业“提速降费”改革措施,将导致2018年每用户平均收入下降,但公司将通过提高运营效率和提升服务水平来减轻这种影响。

  分析师认为,鉴于利润水平高于竞争对手,并且相关估值指标整体优于同行,中国移动股价自2015年年中以来的跌势已属超卖,未来股价上涨的空间以及较高的股息收益率,将提供不错的投资机会。

  市盈率

  市销率

  股价/现金流

  中国移动

  12.42

  1.89

  5.42

  中国联通

  95

  0.83

  2.83

  AT&T

  18.14

  1.46

  6.15

  Verizon

  12.52

  1.61

  6.12

  沃达丰

  N/A

  1.35

  7.05

  中国移动现金充裕,负债水平很低,未来不仅可以维持较高的分红水平,还能为5G网络的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目前,中国移动持有的现金净额超过了600亿美元。

  该公司计划于2019年推出5G试点,并在2020年全面投入商业使用。

  2016年2月份,中国移动建立了5G创新中心。目前该中心拥有112家合作伙伴,包括57个垂直产业伙伴,主攻六大研究领域,包括通信能力、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云机器人以及虚拟现实/增强现实。

  为此,该公司计划在中国及海外建立12家开放实验室,分别位于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重庆、四川、香港、硅谷以及瑞典。目前,已有8个实验室对外开放。

  中国移动表示,2018年资本支出计划为1661亿元人民币,包括在17座城市进行5G测试的投资。

  02

   低调宣布股票回购计划

  就在4月13日,中国移动悄悄“宣布”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在分析师看来,其规模足以令苹果(NASDAQ:AAPL)或微软(NASDAQ:MSFT)黯然失色。

  中国移动发布公告称,将于5月17日在香港召开年度大会。

  在这份公告中,中国移动表示,将在此次大会上就一项提议进行表决——将就未来一年回购至多10%已发行股份(当然也包括美国存托凭证)事宜,寻求股东大会批准。就规模而言,这是一个大约191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

  或许有投资者会说,这样的回购比例和规模,怎能说令苹果和微软黯然失色呢(其股票回购比例曾达到流通股的13%-18%,实际回购规模达到400亿-500亿美元)?原因有两点。

  首先,中国移动流通股仅占该公司现有总股本的27.28%,剩余部分为中国政府持有。因此,中国移动的股票回购规模有可能高达流通股的36.6%。这远超苹果和微软的回购比例。 

  其次,中国移动股票此前一直没有被稀释过。而苹果和微软回购股票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对股份的稀释。

  因此,中国移动股票回购的力度可想而知。而这也是分析师看好未来中国移动股价的一个重要原因。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移动力度空前的股票回购计划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