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4S店资源,“牛咖斯”用60%的价格帮奔驰、奥迪、宝马车主在4S店做保养

  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买豪车不容易,养车更难,油费、停车费、保险费、保养费各类花钱都不少。尤其是在4S店做保养,动辄上千上万。

  1

  李岩石曾在4S店做管理工作近10年,据他介绍,对于像奔驰、宝马、奥迪这样的4S店来说,车主在3年的出保期之后,店内客户流失率达到40%。

  然而,对于车龄超过3年的高端车车主来说依然很头疼,4S店是贵,但是质量有保证;路边摊便宜了,但是质量又没法保证,在市场中缺乏一个中间态的选择。

  李岩石告诉创业邦,之所以在汽车后市场没有出现一个处在4S店和路边摊儿中间业态的选择,是因为汽车保养维修店铺的前期投入非常高,土地、厂房、维修技师、品牌运营管理等成本都非常高,单店投入就得上千万,因此有投资10家这样单店能力的人还不如直接去做4S店。

  此外,汽车维修保养还是一个基于地理位置服务的行业,即使曾经出现了这样的单店也只能覆盖有限的范围。

  2

  车主保养贵、保养难,4S店的生意也不好做。

  很多4S店的产能其实都是有冗余的。以北京为例,共有大小4S店大约700余家,平均每店10个机修工位,10个钣金工位,但工位的利用率不足50%,那就相当于有7000多个空闲工位,投资回报率很低。

  此外,4S店在数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几乎没有发生太大变化,整个行业十分传统,在互联网改造以及数据化程度方面还及其低,但是4S店的经营者又极大受制于主机厂商,即使看到市场变化也没办法发力改变。

  3

  基于如上两点,汽车行业从业多年的李岩石在2015年创办了“牛咖斯”。牛咖斯的做法是,通过共享中档车4S店的工位、场地等资源,通过培养自己的专职维修技师,积累自己的维修方案,来用60%的价格服务奔驰、宝马、奥迪等高端车车主。

  恰好当时国家政策法规层面也出台了新的品牌管理办法,鼓励单店去维修综合类的车辆品牌。当时从原来供职的4S店集团出来,因为看好这一趋势很多4S店的高管经理以及主机厂商的一些朋友也一起参与创业。

  李岩石自己召集和培训了自己的专职维修技师团队,掌握了配件资源的自主进货渠道,搭建了自己的CRM管理系统,先开了第一家店。在此基础上,牛咖斯把整个维修能力和维修团队配置提取出来进行标准化,再和其他中档4S店合作。

  此外,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方面,牛咖斯为客户建立数据化维修档案,通过标签化的方式管理车型故障及维修方案,通过联网设备纪录维修技师的作业工时,通过利润分配提高他们的积极性。此外,还积极利用小程序等新技术为客户发放优惠券。

  截止目前,牛咖斯已经在北京、河北、山东等地开了20多家店,服务3万多奔驰、宝马、奥迪等高端车车主。在线下服务的同时,牛咖斯还建立了专门的车主社群,有专门的技师负责回答车主的疑虑或问题。

  4

  牛咖斯模式的核心在于,要同时满足4S店维修标准、比4S店价格更便宜、质量能保证、在地域上覆盖足够多的车主等多个条件。李岩石告诉创业邦,这需要对行业足够深的了解和极高的资源联通能力。

  在未来,李岩石告诉创业邦,牛咖斯的核心更在于数据积累的价值,从而在整个公司把固定车型的维修方案沉淀和共享,比如某一车型在跑到4万公里大概率会出现固定的故障,牛咖斯的维修技师就知道该用什么样的配件和工艺去解决,而所有的维修方案都将成为公司的资产。

  在核心创始团队方面,牛咖斯聚集了4S店、主机厂商、互联网产品和技术背景的人才,李岩石曾管理的公司在全国开设15家4S店面,年度营业收入超过60亿。

  在融资方面,牛咖斯先后获得2轮融资。2017年2月,牛咖斯在新三板挂牌。

  关于未来,李岩石表示将与4S店合作拓展更多的店面,增大服务范围,目前有上百家4S店有合作意向。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