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优乳业四大难题犹存 联姻“中信系”能否突出重围

  澳优(港股01717)乳业(01717.HK,以下简称“澳优”)的“国企合伙人”身份终于尘埃落定。近日,澳优发布公告称,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农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农业基金”)斥资约19.62亿港元获得澳优25.18%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这意味着,继麦当劳后,澳优乳业也变身为“中信系”一员。

  “澳优有着傲人的业绩,中信农业基金有着强大的国企背景,这次股权交易属于强强联合。”乳品专家王丁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随着国产乳业的快速崛起,澳优面对如飞鹤这样的竞争对手,必须做出积极应对。”

  牵手中信系

  公告显示,澳优在4月4日收市后与中信农业基金签署发股协议,募集资金共12.89亿港元。

  同时,澳优收到原第一大股东晟德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德大药厂”)通知,晟德大药厂已与中信农业基金签署一份股份转让协议,转让价为6.73亿港元。上述两笔交易中,中信农业基金拟斥资共约19.62亿港元。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中信农业基金是一家专注于农业生物科技以及品牌消费品领域的投资机构,专门寻找有影响力的企业进行投资。目前,中国乳制品行业具备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尤其是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业绩增长中的澳优,无疑符合中信农业基金寻找的投资标的。

  “而从澳优乳业方面来看,作为民营企业,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使得它必须加大战略资金投入。而中信农业基金的加入,不仅可以使其得到战略资金,而且对企业的管理和战略规划不会造成影响,同时规避了因战略合作而被兼并的风险,比如贝因美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因此,对澳优来说,这是最好的选择。”沈萌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此轮股权稀释,原第一大股东晟德大药厂最终持股24.98%,与新晋的第一大股东中信农业基金的25.18%股权,仅差0.2个百分点。澳优董事长颜卫彬及CEO Bart van der Meer 在公司的股份数保持不变,将分别持有澳优本次增发之后的7.11%及10.8%的股份。

  沈萌表示,无论是偶然巧合还是有意为之,这表明晟德大药厂减持澳优乳业的股份并非是为了套现走人,而是引入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做好澳优。

  澳优方面表示,拟将大部分所得款项净额用作偿还银行贷款及未来投资。

  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朱悦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澳优为了拓展全球供应链体系以及布局全球化的生产和销售网络,进行了多次收购,这些收购都涉及大量的前期资金投入,花费了公司较多的财务资源,背负了较多的银行贷款。由于工厂建设和产能扩张的周期较长,澳优需要先通过增资来偿还一部分银行贷款。

  难题犹存

  澳优董事长颜卫彬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通过引进实力强大的股东,将让公司的股东结构更加多元化,凝聚各方力量实现公司更长远的发展。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3年9月的澳优于2009年登陆港交所,主要从事乳制品研发、奶源收集、加工、生产及包装乳制品等活动,并于中国、欧洲、北美等国家和地区从事营销活动。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高端化品牌形象,特别是牛乳与羊乳配方奶粉。澳优财报显示,2017年全年,以佳贝艾特为代表的婴幼儿配方羊奶粉销售额同比增长60.2%至12.8亿元,继续保持全球羊奶第一品牌地位。

  2008年,国内乳制品行业爆发三聚氰胺事件,国产奶粉集体遭遇重创,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因为奶粉产品主要从澳洲进口,澳优趁机打开了中国市场,销售额高速增长。

  为了继续扩大市场,成功实现“走出去”,短短7年时间,澳优斥巨额收购了多家公司。2011年,澳优收购荷兰乳企海普诺凯; 2014年,澳优在荷兰投资兴建Pluto 工厂和Hector 工厂;2016年,澳优收购澳洲Nutrition Care与Westland,合资新建PNL工厂;2017年,澳优收购澳洲ADP奶粉工厂及澳洲第一妈妈奶粉品牌OzFarm。截至目前,澳优在全球共有10个工厂,中国2个,荷兰5个,澳大利亚2个,新西兰1个。

  乳品专家宋亮指出,尽管澳优现在发展势头强劲,但仍面临一些挑战:第一,中国婴儿奶粉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澳优的竞争对手会增多;第二,澳优的产业链虽然布局完整,但是仍面临产能过剩的现状;第三,澳优在整个产品创新能力方面略显不足;第四,澳优渠道营销能力强,但是渠道处于不稳定的状态,与渠道商之间的关系并不是特别稳固。

  宋亮表示,澳优高端、超高端羊奶粉价位都较高,特别是羊奶粉佳贝艾特,售价均在380元以上,毛利率均超过50%。而高利润势必引来资本逐利,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各路对手纷纷进入,抢占市场。澳优在此时引进外来资本,有利于尽快执行规模扩张计划。

  “通过引进这次投资,澳优可以全品类发力,不单单是在羊奶粉这部分,还包括牛奶粉、保健品等,以打造澳优的‘大健康’战略。”中国食品(港股00506)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

关键词阅读:国际金融报 PNL 乳业 中信集团 第一大股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