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月里被改变的三段人生,关于币圈的真相、谎言和虚妄

  上线半年之后,从4月9日开始,区块链项目IOST团队正式在Github陆续开源部分代码,此外,团队将预留给基金会的35%token(73.5亿)全部打入托管账户中进行锁仓,直至主网上线。

  官方声明称,希望通过锁仓的方式增进与社区之间的信任,并将在主网上线后公布新的锁仓和发展计划。声明发出不久之后,一些评价陆续出现,“已发出部分结构清晰,但期待团队进一步表现”。

      到此为止,你可能还不知道它说的是什么,一切犹如梦幻。

  如果一定要解释一下,它更像是一种信任机制的释放。因为区块链创业目前还没有一套完整的监督体系,所以涉身其中者鱼龙混杂。为了能够获取公众的信任,让大家相信自己是着眼于长期发展目标的公司,通常就会推出锁仓的计划。这表示给公司给自己的创始团队保留币,但是这些币要过一段时间之后才能拿到。而公布代码则意味着把token的时间点写成代码用智能合约表达,代表着真的锁仓。

  对于外行人来说,这个解释可能依旧难懂,因为区块链行业所需知识的复杂性,甚至涉及到密码学等,直接导致有这样知识储备同时又喜欢做技术研发的人才极少。就在过去,IOST因为没有公开项目代码,也尚未进行公开测试,所以总是不能让人信服。这次开源代码,也算是揭开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在真正的技术大神眼中,太阳底下无新事——币圈生涩的技术“黑话”也变成了一门性感的学科,不过,他们对于那些想通过炒币迅速获得财富的人,也总是不以为然。

  没有人会怀疑,区块链已经成为一个新的风口。因为其复杂而又太过于前沿的概念,它更像是一个只能链住少部分人的封闭世界。但是这个世界并不会屏蔽住所有人,那些最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就像是一道闸口,迎接梦想着一夜暴富的人,也欢迎有理想又谨小慎微的淘金者。

  所以我们和包括IOST创始团队在内的技术大神们聊了一下,他们之中最早加入区块链创业的也才只有9个月。希望他们的几段人生故事,能让你更清晰地理解这个小世界里的人生、真相和谎言。

  Terry,IOST项目 CTO

  “那些能够沉下心来做事,相信用技术改变世界的人,依旧会得到尊重”

  区块链并不是一个非常新的概念,至少2011年我读大三的时候就听说过了。不过我真正开始接触它已经是2013年了,那一年比特币经历了一场涨价的小高潮,一时之间涌入了大量的玩家。

  当时我在普林斯顿大研究生,因为我学计算机,所以对这方面比较敏感。不到一年的时间,我在宿舍里用自己的电脑挖了40多个比特币。

      但研究清楚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玩法,以及如何挖币之后,我很快对“这些玩具”失去了兴趣,所以没过多久,我就以很便宜的价格把它们全部卖掉了。

  我是学计算机的,又好奇心旺盛,这让我对互联网新事物充满求知欲,但这也意味着,总会有更新的事情去转移我的注意力。

  研究生毕业之后,我在硅谷加入了Uber技术团队,负责软件开发。等我再次关注到区块链的时候,已经是去年年底了。重新关注,纯粹是因为比特币再一次火了起来,等我决定回国创业时,国内做区块链创业的公司已经不下两三百家。

  不过做技术的人,喜欢去探索和挑战新东西,所以我没什么好纠结的。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新的风口,有时候人会出于本能,闭着眼睛一头扎进暴风眼中。

  关于IOST,我们现在所创立的公司,其实在区块链中做非常基础的事情。因为现在底层区块链很明显存在大量问题,就好比一台已经用了40年的老式电脑一样,系统很慢,也非常低效。所以我们在尝试着用更好的方式去解决,例如改善它的吞吐量让它更安全,更高效的处理网络上交易的信息。

  作为创业者来说,我们当然希望区块链能够始终维持一定的热度,但这个所谓的大风口最终会成为一炳双刃剑:一方面不断让投资人关注到它,另一方面,也展现出了创业者浮躁的一面。

  做区块链很赚钱,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以为这是很多涉身其中的创业者对自己所做项目的唯一了解。我的一些朋友们现在每次聚餐吃饭的时候就全部都在讨论区块链,不管他们在哪家公司。说实话,我觉得这种状态挺吓人的,人们似乎陷入了一种癫狂的状态。 

  不过那些能够沉下心来做事,相信用技术改变世界的人,依旧会得到尊重。最近硅谷很多互联网公司的员工已经自发形成组织,接待来自中国的区块链创业者,而我的朋友们也乐于去硅谷宣传自己的项目。在facebook做一次技术宣讲,这听起来就很牛,更关键的是,这有可能会帮助团队挖来一些更牛的人物。

  我们之前在清华大学也做了一次演讲,结果台下爆满大家反应热烈。

  这个过程中,当然有很多人在问我的意见。说实话,现阶段如果是想炒币,那我就不建议这么做了,如果纯粹做技术开发,那我还是还支持的。

  Kevin,IOST项目创始团队成员

  “这个领域里,大家都是初创公司,又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了” 

  我就是大家眼中的技术宅,高中获得全国信息学大赛金牌,在清华大学读大二时我发布了一款游戏,大学毕业后作为技术leader进入以太资本,着手搭建平台系统。

  我接触比特币的时候已经是去年了,对于很多玩币圈的人来说,我算是“入行很晚”。

  很多创业者进入这个领域就是为了发币,但是这一行的水已经很深了。现在发币流程都可以标准化,就是说基本上谁都能做,所以有段时间大家招聘一堆人,然后就上交易所发币,我觉得是门槛太低了造成这样一个乱象。

  前几天我看了两部电影,开始前有一个贴片广告,上面说,“我用区块链实时跟踪货币情况”。但是仔细想想这怎么可能呢,有些人觉得区块链是无所不能的,这本身就是一个谬误。

  这也给我们的创业带来很多困扰。我举一个比较搞笑的例子,我们的网站有一部分是静态页面,但是有一些人比较担心,他害怕自己的隐私会被其他人恶意截取,所以会要求我们加保护用户隐私的“协议”,以求更安全的网络环境。但是在静态页面上,其实他相当于没有也不必要提交任何个人信息,这是没有必要的。因为这件事,就有人觉得我们是骗子,最后只能去适应他们的要求。

  有时候我觉得,这真是一个让人特别着急,但是也草木皆兵的时代,人们很急着想要快速地炒币获利——我觉得大部分炒币的人其实都是一些相对来说比较急迫的人,他们没有办法静下心来仔细研究这东西。但是这些人又无时不刻地对身边的一切都保持警惕。

  这也不能怪人们太谨慎,毕竟这门学科还太前沿,就连我们的团队,其实也是在不断探索和演进的努力尝试中,因为区块链现在还有很多的方向,真正到落地的过程中也会不断地遇到问题。

  而好处就是,因为区块链太新,有时候我觉得现在就像是1994年的中国互联网起源时代,所有公司都是初创公司,大家又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了。

  最近有很多清华的学弟学妹们希望能够加入我们的团队,在我看来这是一件好事,至少说明“小朋友们”愿意沉下心来接触技术了。面试的时候我会比较挑剔,如果ta有矿机自己能挖矿,这当然算是一个加分项,不过我更愿意用一些很技术的东西去区分他们——到底是否真的了解这门学科。不过让人欣喜的是,大部分对区块链都是真正感兴趣的。

       魏杰全(Wilson Wei),视频区块链项目Lino联合创始人兼CEO

  “说得偏激一点,我其实认为九成以上号称区块链+的项目都不靠谱。” 

  在加入区块链创业大军之前,我做过产品经理,平时我也会炒炒股,自己也投过一些后期股权项目。很多人做区块链创业是为了赚钱,对于我们来讲其实并不是的。如果我要是为了赚钱其实老老实实炒币就好了。

  促使我创业的契机是,有一次我和现在的合伙人聊起了一款美国区块链内容平台,那是一个类似于去中心化贴吧的产品,当时已经有几十万的用户。我俩聊的非常起劲,但是也发觉现有产品的底层经济逻辑犯了一些错误,而且是致命性的错误。这将会导致它不能长期发展。

  我们意识到做基于区块链的视频生态会更合适。于是我们在去年7月1号正式立项开始做Lino——专注打造视频区块链的生态。视频领域的平台垄断性极强,生产者跟平台之间的矛盾十分严重,而且日益激化。我们认为Lino 可以从根本上对现状进行变革。

  很多人说区块链领域的创业很好拿钱(融资),我觉得其实也不完全是这样的,投资人不傻。我们去年7月成立,虽然8月份就收到了投资意向,但是跟投资人讲项目大多数时候其实都是一个非常吃力的游说过程。

  比较可悲的是,现在绝大多数的创业项目都还是一个非常毛躁的状态。很少有项目实实在在做事情。其实无论是不是区块链创业,创业本身就是及其苦的,比如我们团队一周至少干80个小时。说得偏激一点,我其实认为九成以上号称区块链+的项目都不靠谱。我说的很坦诚,得罪人也没有什么关系。比如说我觉得跟线下相关的,只要涉及到很多线下操作的,暂时都没有什么靠谱的区块链解决方案。

  有人说区块链是继共享单车和充电宝、无人货架之后新的大风口,我觉得不是很有可比性。区块链解决的问题更加底层,解决的是阶级剥削问题,有可能创造的社会价值更大。至于接下来3-5年内区块链是否能撑得起现在市场的期望,我相信是可以的,而且会来的比大家想象中更加猛烈。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