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新任CEO吉田健一郎可堪大任吗?

  

  被视为索尼(NYSE:SNE)复兴功臣的平井一夫已经卸任CEO。在吉田健一郎的带领下,索尼又将踏上新的征程。

  索尼将于4月27日发布截至2018年3月31日财年业绩。

  对于吉田健一郎率领下的索尼,分析师都有哪些期待呢?

  01

  复兴中的索尼

  过去两年来,索尼的表现一直好于多数分析师的预期。前任CEO平井一夫在重组上的成果也往往被市场所低估。

  该公司2018财年Q3业绩相当优异。下表显示了索尼每股收益超出分析师预期的情况。

  索尼旗下8个业务部门中,有3个在Q3实现了同比两位数的销售额增速。当季经营利润率从3.9%升至13.1%。

  该公司对全财年的业绩预期感到乐观。

  预计音乐业务经营利润增长160亿日元(折合1.5亿美元),至1100亿日元(折合10.3亿美元);预计家庭娱乐视听业务经营利润增长40亿日元(折合3700万美元),至800亿日元(折合7500万美元);预计智能手机业务经营利润持平;预计图像传感器业务经营利润增长300亿日元(折合2.83亿美元),至8500亿日元(折合80亿美元);

  预计金融服务业务经营利润增长至1750亿日元(折合16.5亿美元);预计PS4游戏机业务经营利润持平于1800亿日元(折合16.9亿美元);预计影视业务经营利润持平;预计半导体业务经营利润增长50亿日元(折合4700万美元),至1550亿日元(折合14.6亿美元)。

  索尼股价在去年9-10月份期间出现下跌,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瑞信因为对游戏业务收入的担忧下调了该公司评级。但随后的走势反映出,市场对该公司业绩的认可。

  以下是索尼相关指标与标普500指数的对比:

  * 索尼市盈率为12.28倍,标普500指数为21.8倍

  * 索尼远期市盈率为15.5倍,标普500指数为16.9倍

  * 索尼市净率为2.1倍,标普500指数为3.2倍

  * 索尼市销率为1.0倍,标普500指数为2.2倍

  * 索尼股价/现金流为5.7倍,标普500指数为14.0倍

  不过,未来索尼股价也面临着一些潜在不利因素。

  首先,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可能会在短期内给索尼造成间接影响。

  其次,与平井一夫相比,外界对4月1日上任的新CEO吉田健一郎持观望态度。

  再次,日元兑美元的汇率风险。下图显示了该公司2017年Q2全球范围生产和销售收入分布情况。

  02

  留给吉田健一郎的家底

  分析师表示,索尼开发的人气手游FGO在3年时间里就给公司赚到了10亿美元。索尼与游戏开发公司Take Two Interactive Software建立了卓有成效的全球游戏开发与出版合作关系。

  随着游戏产业从电脑游戏和游戏机转向云游戏,这可能会对索尼PS4游戏机业务构成不利影响。PlayStation Now是该公司为适应这种转变所迈出的第一步,其他云游戏服务也在开发当中。索尼将推出PS 5游戏机,但这或许会是该系列游戏机的最后一款。

  索尼业务的一大特色就是实现多元化产品的互补。通过物联网载体,可以实现游戏、音乐、虚拟现实和影视的互联。这对年轻人具有强大的诱惑力。预计游戏和音乐对本财年销售额的贡献为32%,而这也要得益于索尼图像传感器和半导体业务的支持。就音乐业务而言,索尼是全球最大的音乐出版商和录制公司。

  索尼与瑞典音乐流媒体公司Spotify的合作也进展顺利。此前,Spotify在纽交所实现直接上市。在上市之前,索尼持有Spotify的5.71%股权。

  索尼对Spotify的投资将给2019财年Q1带来近1050亿日元(折合9.86亿美元)的非经营性利润。在Spotify上市当日,索尼抛售了持股的17.2%,不过,将继续持有剩余股份。 

  索尼持有百代唱片40%的股权。目前阿布扎比政府基金Mubadala Investment正打算出售所持有的百代唱片股权,索尼有可能成为买家,收购这些股份的成本约为20亿美元。不过有分析师指出,虽然索尼手中握有近120亿美元现金,但可能会投向一些新产品领域。

  在音乐领域,索尼本月还推出了新款Xperia Ear Duo无线耳机。尽管这款产品主要针对索尼Xperia系列智能手机,但也与苹果和谷歌的产品兼容。

  在索尼开拓的新业务中,机器人是极具潜力的领域。众所周知,日本机器人产业十分先进,日本政府也推出了一项在老年护理产业普及机器人的全面计划。

  索尼于近期重新推出了著名的电子宠物狗Aibo。吉田健一郎就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这是他最喜欢的一款产品。

  机器人业务与图像传感器业务存在很好的互补性。去年,索尼针对机器人应用专门开发了一款IMX382图像传感器。

  在汽车领域,索尼旗下的A1子公司正积极从事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索尼已与日本人工智能公司Line建立了合作关系。索尼近期还与大和电机以及5家出租车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为10000辆出租车提供人工智能技术。

  03

  吉田健一郎的使命

  不可否认,财务运作是吉田健一郎的强项。但现在,他面临着一个难度更大的任务——重拾索尼曾经的辉煌。他需要在稳定利润和推动创新之间找到平衡。

  在过去5年索尼的转型阶段中,吉田健一郎是背后的推动力量。投资者对他喜爱有加,但与他共事的管理层却担心,吉田健一郎并不喜欢索尼曾引以为傲的产品。

  知情人士表示,吉田健一郎在索尼的职业生涯起步于股票经纪业务部门,但他对互联网和科技了解得并不多。在担任CFO期间,吉田健一郎十分依赖其他管理层的意见和建议。

  在分析师看来,虽然索尼实现扭亏,但其产品却不如以前酷炫。在美国市场,索尼曾经是排名第一的品牌,其Walkman随身听和特丽珑电视无不让消费者感到惊艳。但现在,索尼的光彩已被苹果和三星掩盖。

  吉田健一郎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规划维持索尼图像传感器业务领先地位所需要的投入。

  音乐业务方面,他需要在短时间内决定是否要斥资20亿美元从Mubadala Investment收购百代音乐的股权,或者干脆把目前持有的百代音乐股权全部卖出。

  另外,索尼影视业务中,哥伦比亚影业已远远落后于迪士尼。

  更加棘手的问题是,在明年推出PS 5之后,索尼是否还要继续推进游戏机的研发,或者就让它成为索尼游戏机的关门之作?

  然而,摆在吉田健一郎面前最大的问题似乎还是——创新。

  当年风靡一时的Walkman随身听就是在索尼联合创始人井深大的要求之下,在短短四天之内得出的灵感。由于井深大常常需要长途飞行,因此他希望能有一款可以随身携带的音乐播放器。

  给索尼带来丰厚利润的人气手游FGO,也是来自音乐业务部门一名雇员的想法。

  分析师表示,这才是真正的索尼文化精髓。

  在2月份举行的发布会上,当被问到索尼哪些新产品令他感到激动时,吉田健一郎表示,目前他最喜欢Aibo。不过,这款机器狗占索尼销售额的比重却很小。

  尽管有的分析师对CFO出身的企业领袖持怀疑态度,但彭博的数据显示,对于CFO转任CEO的公司,其股价往往表现优异。

  2013年,当平井一夫任命吉田健一郎为CFO时,索尼连续五年的总亏损已超过了60亿美元。为此,索尼接连砍掉了笔记本电脑、电视以及智能手机业务。行事低调谦逊的吉田健一郎总是虚心向别人请教,因此,当他宣布裁员20000人的决定时,并没有多少人反对。

  转载请注明来源:索尼:新任CEO吉田健一郎可堪大任吗?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