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换帅! 井贤栋接棒或与上市计划有关

  一年半前,井贤栋接替彭蕾,出任蚂蚁金服CEO;今日,井贤栋再度从彭蕾手中接下蚂蚁金服董事长一职。从CEO到董事长,蚂蚁金服彻底完成了掌舵人的更替。

  作为如今的“独角兽”企业之一,蚂蚁金服换帅有何深意?

  “这是蚂蚁历史上最重要的领导团队更替,不仅仅是为了传承,更重要的是蜕变。”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4月9日的内部信中写道,“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方可闲庭信步,这是人才队伍上最大的成功。”

  彭蕾卸任,而“闲庭信步”尚早

  只是,身为阿里巴巴18名创始人和合伙人之一的彭蕾,在卸任蚂蚁金服CEO后,真的将“闲庭信步”吗?

  马云在内部信中公布了彭蕾未来的工作安排,她将通过阿里并购的东南亚电商Lazada响应执行和探索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同时还会继续延续之前在女性和儿童权益保护方面的工作,唤醒这个世界更大的善意。

  2016年4月12日,阿里10亿美元控股原Rocket Internet下属服装电商集团旗下Lazada,在东南亚六国铺开电商业务。根据2016年阿里与Rocket的收购协议,阿里有权在收购完成18个月内收购剩余的全部股份。今年3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向其绝对控股的Lazada追加20亿美元投资,由彭蕾出任Lazada的CEO。

  1999年,彭蕾加入阿里巴巴。历年来带领过市场、服务和HR等多个部门,打造出了一套具有阿里巴巴特色的电商组织文化体系,在提升客户满意度及维持企业文化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2010年1月份起,彭蕾兼任支付宝CEO。2013年3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筹备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 (即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的前身),同时称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彭蕾将出任小微金融服务集团CEO。2015年6月,彭蕾任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主要负责集团战略制定和人才管理。

  在《2017胡润女企业家榜》中,彭蕾以400亿元的财富位居女企业家榜第六名,财富涨幅高达321%。

  井贤栋接任,蜕变第一步是上市?

  彭蕾已经完成了在蚂蚁金服的使命,而现在大家更好奇接任者井贤栋将带给蚂蚁金服怎样的未来?

  井贤栋于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曾任支付宝CFO(首席财务官),2014年蚂蚁金服成立后出任COO(首席运营官),2015年6月起担任蚂蚁金服总裁。2016年,在蚂蚁金服成立两周年时,井贤栋从彭蕾手中接下了蚂蚁金服CEO的接力棒。在井贤栋执掌蚂蚁金服3年的时间里,蚂蚁金服确立了科技、责任、全球化3大战略,完成了B轮融资,对前沿技术的布局和储备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投入。

  马云说,领导团队更替,不仅仅是为了传承,更重要的是蜕变。那么,井贤栋究竟将如何传承?又将如何实现蜕变?

  “我会全力以赴,向着蚂蚁的愿景和梦想,不畏困难,坚持创新,坚定前行!不辜负所有阿里人,包括蚂蚁小伙伴的期待和信任。”井贤栋回应称。

  而带领蚂蚁金服上市显然是大家对于井贤栋的期待之一。由于他本人在财务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不少人都猜测这次人事变动或与蚂蚁金服正在计划中的上市有关。

关键词阅读:蚂蚁金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