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或巨亏51亿 蔚来汽车却宣布要在2020年内盈利

  近日,有蔚来汽车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了一份盈利预测信息。资料显示,蔚来预计将于今年实现整车3万辆的销量以及114亿元的营业收入,虽然在盈利方面,蔚来或将面临51亿元的亏损,但在未来三年之内,公司有信心扭亏为盈。

  此前,另有消息称,蔚来汽车正在积极筹备年内赴美上市的计划。据悉,公司已经聘请包括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在内的8家银行,为上市计划背书。

  结合此次蔚来汽车对外透露出的盈利预测,倒真有些耐人寻味。

  四年时间完成飞跃

  从上述预测信息来看,2018年,蔚来汽车计划交付3万辆首发量产车型ES8;2019年,蔚来则将凭借全新量产的中型SUV ES6,同ES8冲刺全年12万辆的销量;2020年,蔚来将进一步完善产品矩阵,向市场推出ES3这款紧凑型SUV,全年销量也将上升至28万辆的目标;2021年,蔚来则将进一步把销量推上45万辆的台阶。

  从0到45万,蔚来汽车不可谓不大胆。

  要知道,在2017年,连续三年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的比亚迪,也仅销售出11.4万辆新能源汽车。

  在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全力加码新能源车而不惜牺牲燃油车销量的基础之上,这家新能源汽车巨头在今年的年销量目标为18万辆,同比增幅58%。

  然而,按照蔚来的计划,其销量在未来四年内的年复合增长率将高达147%。

  此外,根据蔚来汽车预测,公司将在2020年实现盈利。到2021年,蔚来各项业务的总营收将达到1543亿元,净利润也将升至161亿元。这就意味着,这家完全依靠资本扶植的电动车初创企业,在成立仅仅五年之后,就有信心回报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开创了电动车时代的明星公司特斯拉,在成立十几年的时间里,都尚未实现盈利。由此可见,蔚来汽车对于盈利也有相当大的野心。

  有业内人士表示,蔚来汽车此次对外透露出的销量和盈利预测,或在为其赴美上市的计划营造声势。今年2月,有关蔚来计划上市的消息就被相关媒体曝出,然而,蔚来方面却始终没有对此作出正面回应。

  不过,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IPO不足以成为一个公司的目标,但却是水到渠成的事。

  表述虽然很隐晦,但不难看出,蔚来并没有否认或排斥可能的上市机会。

  根据预测的数据,到2021年,蔚来汽车的估值或将达到360亿美元。数据显示,目前,蔚来汽车所对标的企业特斯拉和比亚迪,市值分别为500亿美元和250亿美元。

  量产ES8至关重要

  有业内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代表,蔚来汽车有野心是件好事。然而,要在四年时间内完成如此突破,绝非易事。目前,蔚来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将首款量产车ES8尽快交付市场。

  前车之鉴就在眼前,特斯拉因为Model 3的难产问题,亏损额不断扩大。

  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一度刷新了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季亏损额。近日,特斯拉更是因为车辆交付的再三延迟,被外媒曝出资金链或将很快断裂。因此,蔚来汽车能否顺利量产和交付ES8,或将极大程度上决定着公司的盈利速度。

  另外,包括威马汽车、奇点汽车在内的众多电动车初创企业,都在力争在2018年实现量产。因为当前无论是以吉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还是包括奔驰、宝马在内的外资企业,都已逐渐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发力。这其中既有源于政策的压力,也有来自消费者偏好发生位移的推动,上述分析师表示。

  在更多整车厂杀入市场前夕,能否在2018年这个时间窗口内实现量产、打开市场,或将决定大多数新造车企业的生死。李斌曾在去年承诺,蔚来汽车会在今年6月30日之前规模交付ES8。目前,距离这一时间节点已不足百日。

  由于缺乏生产资质,去年,蔚来汽车找到了江淮汽车进行生产合作。据悉,二者在合肥投资上百亿的工厂已经投产,设计产能在每年10万辆。从产能来看,ES8的交付或许不成问题,然而有关“江淮代工”的疑虑却不绝于耳。因为江淮汽车长久以来饱受消费者诟病的质量问题,蔚来新车型的品质也频繁遭到质疑。

  对此,李斌明确回应,作为一个初创公司,在没有制造经验的情况下,并不会比现有车企做得好。另外,在国内制造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代工”不仅能提高生产效率,还能缓解企业在投资建厂方面的经济压力。

  不过,有趣的是,蔚来汽车确定落户于上海嘉定的第二工厂,将采取自建模式。根据规划,这一工厂将于今年年中动工,预计在投产后,用于生产蔚来日后发布的后续产品。

  对于蔚来汽车的盈利预测以及产品量产等问题,记者致电蔚来汽车相关人士,但电话一直没有接通。

关键词阅读:蔚来汽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