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类智慧为始、机器算法为终的“AI+艺术”,或催生数字世界新财富表现形式

  2018年被称为AI商业化元年,继2017年后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AI,今年更多的使命在于产业落地。在“AI+医疗”、“AI+安防”等项目频频亮相之外,“AI+艺术”也开始走入大众视野。

  近期,全球AI艺术大赛(GAAC)在北京启动。该项赛事由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清华大学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艺评网和英诺天使基金共同发起,旨在通过AI技术和艺术创作的跨界融合,推动AI艺术的发展。

  关于AI艺术的定义,发起方之一的艺评网创始人孔中谈到,其应是以人类的智慧为始、以机器的算法为终,所共同创造出来的审美意识和情感体验,涵盖音乐、美术、文学等领域。

  此次大赛,主办方将面向国内外从事AI技术和AI艺术创作的相关企业机构与学术机构,征集美术、音乐、文学和指定品牌作品。大赛评审包括学界人士、业界人士、艺术家与互联网创投人士。评审标准方面,初审标准较宽,复审则将深度剖析作品技术、艺术进行综合评分。

  互联网领域出身的孔中认为艺术与AI的结合是非常有趣的方向,不过,通过科技来创作新的艺术形态与艺术产品仍然属于比较前瞻的领域,还不具备很强的商业价值。

  同时,孔中谈到AI与艺术的结合也会对传统艺术产生影响,“这个活动能够让艺术家更了解AI,毕竟国内大部分传统艺术家都待在画室书房,很少接触AI”。艺术本身是引领人类前进思考的事物,如果艺术家只具备技能,以后可能会被AI取代。对于只有技能、基本技巧没有思考的艺术家来说,AI未来会是比较大的威胁。不过孔中也认为,AI对艺术形式的彻底颠覆还很遥远,目前,AI更多是作为艺术家的伙伴来存在。

  另外,本次大赛的另一位发起方英诺天使基金将会对赛事提供资金、人力方面的支持,也将考虑对赛事中出现的优秀的“AI+艺术”平台、软件加以投资。英诺天使基金创始人李竹认为,“AI+艺术”能够让更多普通人走进艺术殿堂。

  在赛事涉及的美术、音乐、文学等领域中,李竹最为关注美术领域。在他看来,美术的传播与影响力非常广,参与创作的人更多,他很期待借助AI的表现力展现出的创意作品,并认为其将成为数字世界新的财富表现形式。未来,英诺天使基金也鼓励与推动在新的区块链平台上将艺术财富的版权保护、传播授权以及证券化等做得更好,推动整个数字艺术的发展。

  从投资的角度看,李竹倾向能增强人的书法或绘画等能力的工具以及工具衍生出的平台等“AI+艺术”项目。在价值层面,李竹提到在艺术转化为商品的过程中,IP是很重要的载体,“有IP就有资本价值”。

  李竹还分享了关于AI行业的热点判断,他认为在2018年,在智能医疗、智能制造、智能网联车与消费机器人领域,头部公司将出现。

  AI与艺术的结合,能在一定程度将经典艺术复活,使其焕发新的生命力,也产生全新的艺术形态,不过,在这当中,AI与艺术创造的关系,艺术价值的认定等也成为新的问题,对艺术界提出了新的挑战。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