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超级独角兽"的财务密码

  

  4月4日,"超级独角兽"宁德时代成功过会,距离IPO咫尺之遥。

  2014-2017年,宁德时代的营收8.67亿、57.03亿、148.79亿、199.97亿;扣非净利润为0.13亿、8.8亿、29.57亿、24.7亿;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1.39亿、6.65亿、21.09亿、23.41亿。

  对于这样的数据,也许大多数人还没有概念。换个更直接的说法,它如果在创业板上市,将可以坐到第二把交椅,就是在沪深三千多家上市公司中也可以名列第91位。

  而他的实际控制人曾毓群,亲手做出了两个全球第一的企业,ATL(新能源香港科技有限公司,手机电池世界第一)、CATL(宁德时代,电池世界第一)。

  听到这,各位是不是已经跃跃欲试,想了解这家凶猛的独角兽的核心财务密码了。你坐好,听我细细道来。

  好公司与垃圾公司的最大区别之一在于是否敢于直面风险,并在财务报表中直接指出风险。

  对于任何企业而言,首先必须面对的是市场,只有生产适销对路的商品才意味着理解市场的语言。作为面向新能源汽车销售的主要商品毫,无疑问是新能源车电池。我们通过研读宁德时代时候你可能会顿时懵逼了,因为他的价格:

  单价一直跌跌不休得动力电池和储能系统

  因为只有短短三年内,动力电池得售价就从2.28元下降到了1.41元,而且这个趋势还在更加明显。这样的降幅往往会给人的判断是是否还有价格优势。

  这个如果还不算完,那么我们再看一点——上下游的控制力怎么样,因为谁都知道上下游的控制力如果一旦放手,那么意味着你将彻底失去整个市场。实际上宁德时代这点也不乐观。

  2014-2016年,宁德时代应付账款占成本的比例为59.74%、42.08%、37.88%,呈下降趋势;它的下游,是宇通客车、吉利、金龙汽车等整车制造巨头,2014-2016年,宁德时代应收账款占收入的比例为42.86%、41.98%、49.17%。

  一方面自身应付款在明显增加,另外一方面是应收款在显著下降,一幅画面是否又出现在各位脑中,这个结果最后不就是获客成本加大。

  尼玛,这样一说其实宁德时代还有什么可取之处?

  其实他还有一点可取之处,那就是行业相对领先的存货周转率。请不要小看这一点存货周转率,其实这也是宁德时代问鼎天下的核心。

  也许大多数人能够想到的就是一句话:在上下游失去控制力的一家企业凭借优势的清仓大甩卖能力试图用自己的降价促销方式推销自己的产品。虽然勉强现在是第一名但是请您不要来A股,因为A股不是清仓大甩卖的服装批发市场。

  我们先把存货周转率放一放,我们看看他的竞争对手,首先上来的就是比亚迪。

  比亚迪的牛逼之处在于市场占有率16.44%。但是由于这些年比亚迪走得太快,所以它的动力电池完全只能自产自销,没有办法向市场供货。而且由于过度看重企业内部自产自造整合,在新能源汽车逐渐退补的浪潮中成为业绩跳水的首轮殉难者。

  其次看国轩高科,行业老四,2017年1-11月市场占有率为5.65%:2015年4月,选择借壳东源电器,上市融资,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4.69%、61.23%、63.95%,一路走高,对于新能源领域正在逐渐补贴退潮的趋势,走高的负债率显示出自身的经营成本逐年拉高与力不从心的感慨。

  我们来看看宁德时代的资产负债率(点击可看大图):

  看明白了吗:宁德时代的资产负债率三年内可以从88.33%下降到46.7%。这点和十九大以来一直在提的去杠杆,降低企业负债是不谋而合。

  这才是老大能够成为老大的原因,因为虽然你需要很多帮手,但是首先你得自身实力够硬。依靠外在补贴和负债过日子虽然能够挺过一段时间,但是终究不会长久。

  这时候我们再把“用户获客成本‘升高’”这点拿过来看看,你猜猜看是怎么个结果?一切都明了,简单说我这些年清仓甩卖不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获取整个市场,把你们所有竞争对手都给排挤出局。

  这是企业自愿性行为,而非市场给他的压力。

  这点我们在拿他和老二比亚迪来比比看。

  宁德时代2014—2017年销售毛利率:25.73%、38.64%、43.7%、36.29%,销售净利率:6.41%、16.67%、20.79%、21.44%;比亚迪销售毛利率:15.55%、16.87%、20.36%、19.01%,销售净利率:1.27%、3.92%、5.30%、4.64%。

  这就是笔者一直在呼吁的东西,做企业也好,做项目也罢,就一定要是碾压式出现,不要给你的竞争对手有赶超你的机会,然后让他退出市场。

  其实到这里故事还没完,因为宁德时代第二招马上就会显现,因为他还要把企业核心地位给拔高,那就是巨额的研发投入;也就是笔者一直坚持相信的科技创新理念——“牛刀杀鸡”:

  这才是真正想做事的企业态度,因为只有持续大量资金投入研发费用才会使得你在行业内拥有行业内领先的地位。相比较很多A股专门讲故事的公司,一年研发费用不过只有几千万元,却大肆吹捧自己是要做行业标杆后编故事,搞定增真的是天壤之别。学着点,这才是真正的老大做事情做事情方法。

  我们再来聊聊宁德时代所需要面对的市场格局。

  从2011年的5.1万辆增至2017年的162.1万辆,销量增长三十倍,与此同时电池需求量也从2012年的2.7gwh增长到69gwh,增加了26倍。

  如此充足的市场需求唯一可以堪当大任的也只有在行业内叱咤风云的宁德时代。而在这个大背景中宁德时代也是唯一国内尚未上市的新能源领域龙头老大,因此注定会在行业内获取先机。

  当然这一切,还是未知数,因为所有公司只有通过上市才能将自己的估值转化成市值,而今天宁德时代过会的21天神话能否再续,我们拭目以待。

  转载请注明来源:宁德时代:"超级独角兽"的财务密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