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大中型企业市场第一,云之家唱出金蝶云转型最强音

  过去的两个月,恒生指数似乎走在了砂石路上,并不平坦。然而自年初以来,却有一家公司在港股市场实现了超过66%的股价增幅,它就是金蝶。时至今日,如果再用传统软件厂商的眼光看待这家公司,显然是不公平的。金蝶在3月13日公布的2017年全年财报显示,云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6.7%,营收占比升至25%,在中国企业云SaaS领域的占有率实现了对国际巨头的超越。这一系列佳绩并非偶然,如果深入剖析背后的成因,就会发现云之家早已为金蝶注入了转型的基因。

  根据调研机构IDC的数据,2017年中国社交化移动办公软件市场继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金蝶云之家以33.4%的份额占据首位,连续三年蝉联大中型企业市场第一。作为贡献GDP的主力军,大中型企业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力量,服务于其转型的难度在于专业化的工作场景,导致很多功能都要深度定制化,平台化才是平衡标准化和定制化的有效解决办法。换言之,大中型企业需要的不是单一方案,而是要汲取生态的价值,这也是领跑者的必备条件。

  近几年,经历了热炒的中国SaaS市场开始了大浪淘沙,以往不计成本抢用户,利用大数据增值寻求金融变现的手段逐渐被遗弃,SaaS领域的玩家们开始回归到商业本质:为客户提供真正有用的产品。要知道,企业客户需要的不只是让工作进行得更快、更好,还要在满足各个业务场景的前提下,充分挖掘人与人、人与场景、场景与场景的关联性,激发企业和员工的最大价值。

  纵深与连接激发场景价值链

  年初,金蝶国际宣布战略投资纷享销客,成为后者单一大股东,标志着国内SaaS市场拉开了资源整合的序幕。从资本面来看,更多的融资涌向了SaaS领域的头部厂商,看似微妙的变化蕴含着移动办公行业的两个趋势:第一,SaaS的客户价值主要取决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价值,考虑到运营和营销成本、客户流失率、开发周期等因素,面向小型或创业公司的标准化SaaS产品难以获得高回报,因此厂商越来越重视能带来更多收入价值的大中型企业客户;第二,随着产品形态趋于稳定,靠拼概念、碎片化、多功能的产品难以满足客户需求,用户数量并不代表服务质量,移动办公从单点、通用场景逐渐向深度应用、整体连接发展。

  连接、聚合、激励,这是金蝶云之家CEO田荣举从一开始就认定的方向:“移动办公的本质不是说单纯把应用搬到手机上,它的本质是要实现更好地连接。”基于企业生态的专业连接能力,财务、供应链、CRM等都可以在云之家上全面移动化,金蝶全线产品默认集成,也可连接第三方ERP。云之家从2013年开始服务海尔,帮助海尔连接12万名员工,构建了iHaier移动工作平台,陆续接入400多个系统,成为业务创新的核心平台。2016年,云之家又帮助海尔构建iservice平台,连接超过15万人,成为了海尔服务生态的员工赋能平台。

  如果说连接是为了激发协作的价值,那么纵深则是在寻求场景创新点。金蝶对于区块链、大数据、AI等前沿技术的投入从不吝惜,不过其关注的并非技术本身,而是如何找到与人性的共鸣。以云之家V9中的智能审批为例,员工在请假时经常会碰到上级不批的情况,而云之家借助智能分析将员工近期的工作表现进行汇总,鼓励老板同意员工的请假申请。这样一来,既可以让审批者掌握员工的工作情况,又实现了后者的诉求。本质来看,企业管理并不是简单的自上而下,而是建立一种平等互信的机制。

  生态聚合助力客户转型

  当企业移动办公向深度应用和整体连接渗透,单一厂商的产品和服务已经无法满足客户逐渐增长的全面需求。对于大中型企业来说,希望能够以移动办公作为核心平台,连接上下游和企业内外部生态,不仅可以接入ISV,还能够打通硬件设备。金蝶不仅与华为这样的重磅伙伴联手服务客户,还通过不断提炼行业头部企业的项目经验,形成了成熟的服务能力和运营方法,云之家近期签约的企业包括孚日集团、中金岭南、安踏集团、九芝堂、三一重工等。

  在三一重工,金蝶云之家在一周内完成了集团两万人、20多个分子公司、多种个性化应用的快速开通上线,以移动办公为载体,为员工构建了一个实时交流共享的平台。在九芝堂,饱受医药行业部门多、协作链条长、产销协调困难、营销行为难监管等问题的困扰,通过使用云之家统一通讯录,组织架构一目了然,一键触达为员工之间的联系建立了快速通道,实名制、管理员审核、消息水印等功能解决了个人社交软件发生信息泄密而无法追溯的问题,保证企业内部信息安全。

  2017年云之家收款金额突破亿元,服务于大中型企业的高粘性确保了其商业模式的稳步递增,收入创新高只是时间问题。通过搭建连接多方的平台,金蝶云之家帮助客户把管理链条上的业务全部移动化,而互利共生的生态理念也带来了两个显著优势:首先,可以利用合作拓展渠道收入,降低自身的运营成本;其次,战略协同可以加强声量传播,配合资本注入在SaaS行业的长战线争夺中积蓄能量,最终在数字化转型这场长跑中胜出。目前,金蝶云之家已经收获了大批制造、地产、医药等领域的头部客户,服务的企业及团队超过350万,用户数超过4200万。

  金蝶迈向云时代的赋能者

  传统软件厂商的上云之路历经磨砺,其原因在于转型之变深入到企业组织的业务核心,这种流程的颠覆对企业、尤其是大中型企业无疑是敏感和阵痛的,因此光凭决心是不够的。而在阿米巴的经营模式下,企业组织可以随着外部环境变化而不断“变形”,其核心在于关注人性,通过赋权经营、权责对等,让员工像老板一样思考、决策、行动,每位员工都对利润负责,把“大企业做小、小企业做活”。

  以阿米巴为蓝本,金蝶云之家提出了“赋能个体,激活组织”的核心理念,打造了随时连接、绩效可见、实时激励、合作共生的新型工作模式。凡是见过“90后春哥(徐少春,金蝶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的人,都会被其焕发的新青年精神所感染,这种活力也被注入到了金蝶的血液里。无论是活力榜还是活力星青年活动,云之家始终都在帮助企业员工发现着自身的闪光点和认同感。

  可以说,云之家不仅探索出了一条移动办公的平台化、赋能化、生态化之路,更借助在大中型企业移动办公市场的领先地位,反哺了背后的金蝶集团在云计算时代的成功转型。如今,金蝶提供的云服务已成为企业客户业务的一部分,续费率稳居在90%以上。此外,金蝶旗下的金蝶云、云之家、精斗云、管易云、车商悦构筑起了云服务矩阵,从不同领域切入,利用AI进行场景创新来打造了高粘性的用户群体。借助云服务,金蝶还能够与客户一起基于大数据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帮助大企业利用其与中小企业之间的供应链关系,为其上下游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结语

  数字化转型迫使树状层级式的组织架构难以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企业的组织结构开始走向扁平化。此时,智能化和平台化成为了企业转型的两个重要抓手,前者需要利用数据去帮助企业实现决策优化、成本控制、价值变现,而后者则更多取决于心态。经过八年的思考与实践,云之家重塑了人与人、人与组织的关系,释放了企业创新的价值,也让金蝶集团收获了云转型的丰硕果实。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